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经期饮食5个注意事项 宜清淡忌生冷

2016-12-29 12:07:3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每个月都有“大姨妈”来探望,对于这位亲戚虽然不用特别招待,但在饮食上还是需要注意的,特别是不要吃一些生冷、刺激性的食物。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女性生理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吧。

女性月经期间饮食注意事项

1、月经来潮的前一周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2、月经来潮初期时,女性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这时不妨多吃一些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如枣、面条、薏米粥等。

3、月经期要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于营养物质的补充,多饮水、多吃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这样也可以减少盆腔充血。

4、月经期会损失一部分血液。因此,月经后期需要多补充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蛋、奶等。

5、月经期间不要吃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还要少吃肥肉、动物油和甜食。

接下来,和大家推荐几款适合女性生理期间食用的菜谱。

女性月经期间推荐菜谱

1、乌鸡茯苓汤

材料:乌鸡1只,茯苓9克,红枣10颗。

制法:将乌鸡洗净,把茯苓、红枣放入鸡腹内,用线缝合,放沙锅内煮熟烂,去药渣,食鸡肉饮汤。

服用:每日1剂,分2次服完,月经前服,连服3剂。

功效:补气益血调经。主治月经不调,属气虚型,月经超前,量多色淡,质稀,小腹隐痛,神疲乏力。舌淡,脉细缓。

2、黑豆红枣煎

材料:黑豆50克,红枣5颗,生姜3片。

制法:把黑豆、红枣、生姜共煎至豆熟烂,食豆、大枣,饮汤。

服用:每日1剂,月经前3天开始服。

功效:补血调经。主治月经不调,属血虚型,月经后期,量多色淡,头昏面咣。

3、金针炖水鱼

材料:金针菜30克,木耳15克,猪瘦肉200克,水鱼1只。

制法:金针菜、木耳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块;水鱼剖净,斩块。把全部用料放人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隔水炖2~3小时,调味供用。

功效:滋阴降火,补肾和血。主治月经不调,属血虚型,月经后期,量多色淡,质稀无块,面黄头晕。脾胃寒湿者不宜食用。

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一定要好好注意下你的饮食状况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饮食 经期饮食 经期饮食注意事项

女性经期饮食原则和宜忌

女性经期的饮食有多重要,相信每位女性都有所了解,可是要如何选择食物却并不是所有人的知道的。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怎么吃对“大姨妈”有……详细>>

经期抵抗力差 饮食宜清淡忌生冷

月经虽属正常的生理现象,但由于经期阴道不断流血,身体气血相对虚弱,抵抗力较差,如不注意经期调护,便会引起月经病或其他妇科疾病。为此,妇女……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很重要 盘点经期饮食宜与忌

经期对每位女性朋友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个时候的饮食会对女性的身体机能产生很关键的影响。所以,女性朋友们应该多了解一下经期的饮食究竟应……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女性每个月的经期是极为重要的,要合理安排好生活习惯以及饮食规律。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主意,介绍一下女性经期饮食的宜与忌,帮你更舒适的度过……详细>>

女人月经期间别吃这些食物 女性经期饮食禁忌

月经期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期。这一时期,女生的体质比较敏感,体抗力也比较脆弱,所以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更需要谨慎。那么,月……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