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人过年饮食应3“低”必吃栗子和海带

2017-01-25 08:22:27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家庭里都会有老年人,为老年人准备过年的食物应该怎么做呢?老年人和我们的饮食习惯不同,喜欢吃的食物也会不同,所以不可一概而论。下面科普一下应该在过年给老年人准备哪些食物,千万不要错过了。

老年人过年必吃栗子和海带

栗子。栗子具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作用,还有补胃之王的美誉。

红枣。红枣具有滋阴润燥、益肺补气的功效,如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炖食,效果更好。

鸡汤。冬天是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其预防办法之一是喝鸡汤,尤其有益于儿童。据分析,母鸡脂肪具有增强支气管黏膜分泌和化痰的作用。此外,鸡肉中有一种特殊的物质,可以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黏膜分泌,对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缓解感冒鼻塞及治疗咽干、咳嗽等病症大有裨益。

藕。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故有“暑大宜生藕、秋凉宜熟藕,生食宜鲜嫩、熟食宜壮老”的说法。

黄鳝。秋冬食鳝,不但补益力强,而且对血糖还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在冬季饮食中,如烧鳝段、清炖鳝段、炒鳝丝、黄鳝粥等,均为保健美食。

动物内脏。动物的肝、肾、心等内脏所含的维生素B2很多。冬末春初,由于气候干燥,不少人嘴唇干裂,易患口角炎,这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2所致。

海带。海带含碘多,碘有助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而甲状腺激素有产热效应。所以,冬末春初,适量食用海带,具有较好的御寒作用。

过年给爸妈准备的食物还要做到以下几点哦。

老年人过年饮食应3“低”

低脂肪。油吃多了有害身体。高脂饮食,特别是高动物性脂肪的饮食,与发生心血管疾病、胆囊炎、胰腺炎的关系密切。一般人平均每天动物食品摄食量达到150克时,就应控制食油量在20克左右为宜。老年人活动减少,消耗的脂肪也少,更宜少吃,特别是动物性脂肪。如果饮食是以素菜为主,可适量增加一点脂肪。

低糖。老年人常食高糖食品,弊大于利。因为老年人消耗的能量不多,血糖调节功能逐渐减弱,经常吃甜食和糖果,容易造成龋齿,引起缺钙,身体易发胖,还易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

低盐。盐是人体内氯和钠的主要来源。但常吃过咸的食物,会使体内水分潴留、心脏排血量增加,易引起肾病和高血压。如果你想保证老年人的健康,那么我们上面介绍的这些三低原则就是我们应该注意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帮助老人,但是也要注意老人的饮食的合理性。

老年人过年饮食4忌

忌过食。一般老年人,吃得太多,摄入的热量超过人体的需要,就易肥胖。老年人过于肥胖容易得病。因为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时间太长,会引起不舒服感觉,造成消化不良。同时,还会使横膈的活动受阻,引起呼吸困难,增加心脏负担,可能出现心绞痛之类的症状。还会加重肝脏和胰脏的负担,影响健康长寿,因此老年人一定要节制饮食。

忌暴饮暴食。由于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解毒能力低下,血管弹性变弱,不少人动脉硬化,尤其经不起暴饮暴食所带来的危害。暴饮暴食会严重地破坏老年人的饮食平衡,给肠胃加重负担,会引起消化不良,容易发生心绞痛或诱发心肌梗死。

忌口味太重。老年人舌部的味蕾部分萎缩退化,味觉神经也比较迟钝,胃口欠佳,喜欢吃些浓汤厚味来刺激食欲。这对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利,食物宜清淡忌咸忌腻。

饮食忌硬。老年人牙齿大多数已动摇或脱落,咀嚼困难,因此食物宜煮烂、做软,以利消化吸收,不宜吃坚韧的食物。

老年人过新年,饮食安排要精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年人饮食原则有三低 改善老年人胃口可吃3种食物

在新年来临之际,老年人的饮食要怎么吃呢?即使是在家人团聚的春节里,为了健康,老年人也还是要多讲究饮食才行哦。在这里,为大家介绍老年人新年……详细>>

老年人不想吃饭怎么办?老人饮食应有“八要”

老年人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老年人的饮食不仅很重要,还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特别讲究才行。接下来,为大家介绍老年人适合吃的食物,以及最……详细>>

核桃牛奶海带 老年人健忘必吃9种食物

人上了年龄后往往容易出现健忘的症状,尤其是老年人,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在饮食上,老年人要多吃一些可以改善健忘症状的食物,例如核桃和牛奶……详细>>

老人冬季饮食7建议 宜清淡多吃粗粮

老年人在冬天吃什么好呢?冬天是进补的季节,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也需要特别注意安排。与此同时,还要提醒老年朋友们的是吃法不要吃得太软,否则就会……详细>>

老年人饮食需合理便于消化 哪些食物最适合

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容易出现不适的症状,所以日常的保健养生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老年人不仅要有合理的生活习惯,在饮食上也是有很多方面需要关注……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