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煎炸食物用铁锅最好 让煎炸食物变健康的技巧

2018-01-13 08:26:38      家庭医生在线

煎炸食物会有致癌物质,可是煎炸食物有很美味,这可怎么办呢?在春节期间不如就自己动手来烹饪煎炸食物,这样就能够减少煎炸食物的危害。今天,教教大家要如何自制煎炸食物吧。

煎炸食物用铁锅最好

用不粘锅烹饪食物,有不易粘锅、糊锅的特点。所以很多人偏爱选择不粘锅;但其实,不粘锅并不一定适合煎炸食物用。因为煎炸时锅内油温很高,使用不粘锅可能存在致癌隐患,用铁锅更健康。

这是因为铁锅多采用生铁制成,稳定性强。而不粘锅的涂层主要成分是聚四氟乙烯,按规定,不粘锅的使用温度如果超过250℃就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我们日常生活中煎炸食物时,锅内温度通常都会在250℃以上或者更高。而一般的不粘锅涂层很薄,通常只有0.2毫米,在高温下与金属的结合会变得不稳定。烹调时,如用金属铲翻动食材,可能还会造成涂层的破损、剥落,危害健康。

煎炸食物用菜籽油最好

菜籽油是最健康的食用油之一,有微微的青草味道。它只含有6%的饱和脂肪酸,而橄榄油含14.3%。同时,菜籽油比橄榄油含有的ω- 3脂肪酸多出十倍,维生素E多出50%。

食物烤的时候脂肪酸会氧化,产生有害的自由基。而油菜籽的烟点比较高,所以最适合用于煎炸或者烧烤。

知道了煎炸食物用什么锅和食用油最好,就来看看要怎样烹饪吧。

健康烹饪煎炸食物的技巧

煎炸食物时要严格控制油温,煎炸食品时油温最好控制在150℃以下,火不要烧得过旺,煎炸鱼肉时不要连续高温烹炸,要采取经常间断的煎炸方法。

煎炸的鱼、肉外面挂上一层淀粉糊再煎炸,也能有效预防杂环胺和突变源的形成。

煎炸食品和油渣一次不可多食,也不宜经常过量食用。对于颜色深、太油腻,味道不好和已经发霉变质的煎炸食品,不可食用。

油炸食品时,油连续使用不可过长,应及时换添新油。

经油炸食品后的食油要马上过滤,以除去分解物质,以延长油脂使用寿命。

经过反复煎炸使用的食油含有大量突变源和过氧化脂质,不可食用。

煎炸食品,最好现炸现吃。

过年吃煎炸食物,以上技巧要谨记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炸食物 健康煎炸食物 煎炸食物用油

怎么烹饪煎炸食物才健康?煎炸食物的注意事项

煎炸食物受到很广泛的欢迎,然而这种食物对我们健康的危害也是很大的。想要享受美味的煎炸食物又要减低对健康的危害,有什么办法可以做到呢?在这……详细>>

煎炸食物最好用铁锅

用不粘锅烹饪食物,有不易粘锅、糊锅的特点,但不粘锅并不一定适合煎炸食物。因为煎炸时锅内油温很高,使用不粘锅可能存在致病隐患,用铁锅更健康……详细>>

不粘锅高温煎炸食物或致癌 改用铁锅更安全

很多人做煎炸食物的时候喜欢用不粘锅,因为不容易糊锅,好操作、好清洗。其实,如果用不粘锅高温煎炸食物,就可能受到破坏,使有毒物质融入食物,……详细>>

肝硬化忌油腻煎炸食物

肝硬化忌油腻煎炸食物:按现代医学的观点,肝炎患者多吃油腻煎炸等高脂肪食物,可引起消化功能减弱,易致吸收不良性脂肪泻;此外,过剩的脂肪沉积……详细>>

煎炸食品可能含大量致癌物 如何健康吃煎炸食品?

煎炸食品是人们经常食用而又喜爱的食品,许多家庭都会自制各类油炸、煎炸食品。但由于油温较高,有的煎炸、油炸时油温超过200℃,这时会分解出……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