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猪肉和6种食物同吃危害大 哪些猪肉千万不能吃?

2016-12-28 08:48:49      家庭医生在线

猪肉是我们日常餐桌上最常见的肉类食物,并且深受我们的喜爱。但是,有些食物和猪肉是不能一起吃的,否则对健康就会造成危害。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吃猪肉都会有哪些禁忌和注意事项吧。

猪肉和6种食物同吃危害大

猪肉与牛肉,性寒。猪肉和牛肉不共食,在《饮膳正要》指出:“猪肉不可与牛肉同食”。这主要是从中医角度来考虑,一是从中医食物药性来看,猪肉酸冷、微寒,有滋腻阴寒之性,而牛肉则气味甘温,能补脾胃、壮腰脚,有安中益气之功。二者一温一寒,一补中脾胃,一冷腻虚人。性味有所抵触,故不宜同食。

猪肉与羊肝,胸闷。中医说:“猪肉共羊肝和食之,令人心闷”。这是因为羊肝气味苦寒,补肝、明目,治肝风虚热。猪肉滋腻,入胃便作湿热,从食物药性讲,配伍不宜。羊肝有膻气,与猪肉共同烹炒,则易生怪味,从烹饪角度讲,亦不相宜。

猪肉与香菜,耗气。芫荽又名香菜,可去腥味,与羊肉同吃相宜。芫荽辛温,耗气伤神。猪肉滋腻,助湿热而生痰。古书有记载:“凡肉有补,唯猪肉无补”。一耗气,一无补,故二者配食,对身体有损害。

猪肉与大豆,不易吸收。从现代营养学上来说,豆类与猪肉不宜搭配,主要是因为豆中植酸含量很高,60%-80%的磷是以植酸形式存在的。它常与蛋白质和矿物质元素形成复合物,而影响二者的可利用性,降低利用效率;还有就是因为豆类与瘦肉、鱼类等荤食中的矿物质如钙、铁、锌等结合,从而干扰和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所以我们经常吃的一道猪蹄炖黄豆也是不合适的搭配。

猪肉与菊花,中毒。菊花具有疏风清热,清肝明目,平肝熄风等作用,可以用于风热感冒,目赤涩痛,肝阳上亢,肝风内动等症。猪肉与菊花一起吃,轻者会引起中毒,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如果误食了菊花和猪肉情况下,请用川莲煎熬大约五分钟煎水服用可以缓解使用中毒的症状。

猪肉与甘草,肠胃不适。甘草具有益气补脾,清热解毒,祛痰止咳,调和诸药的作用;猪肉酸冷,有滋腻阴寒之性,并且含有大量脂肪,难吸收,不利于肠胃。

哪些猪肉千万不能吃?

平时,还要注意的是有些猪肉是不能吃的。

病死的猪肉。猪的胃肠中存在着数量众多的细菌,有沙门氏菌、链球菌、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等。在猪患病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这些细菌经淋巴管进入血循环,在内脏和肌肉组织内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病猪死后的肉由于发生质的变化,蛋白质被破坏、凝固,又极不容易煮透,所以人吃了这种带病菌的死猪肉后就可能感染发病。

如果人吃了受沙门氏菌感染而病死的猪肉,就可能也受沙门氏菌感染而发生急性胃肠炎,出现呕吐、腹泻、腹痛、高烧及其他并发症,不及时治疗,则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切不可食用病死猪肉。

豆猪肉。豆猪肉也不能吃。豆猪肉是猪囊虫寄生在猪体内引起的病致死的猪肉,人如果吃了未煮熟的豆猪肉,囊虫会在人的小肠中发育为钩绦虫。虫卵在猪肠内孵化成细虫,再通过肠壁进入血流,到达全身各部,会在肌肉或脑中发育成囊虫,所以切忌食用豆猪肉。

烧煮过度的肉。很多人在吃猪肉的时候总认为炖煮得越烂越好,因此这个时候各种各样的高压锅以及电压锅也就应运而生了。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有人用高压锅来炖排骨等,十几分钟的时间别说肉了,就连骨头都变得软绵绵的。但是专家提醒,这种烹饪方式而成的肉类食物非常不利于人体健康,在在200℃~300℃的高压锅温度下肉类食物中的氨基酸、肌酸肝、糖和无害化合物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形成芳族胺基。

而这些由食物衍生的芳族胺基含有12种化合物,然而其中至少有9种都是有致癌危险的。因此专家提醒,在芳族胺基化合物问题没有完全搞清之前千万不要吃过度烧煮的肉。

吃猪肉要注意哪些?

最后,看看吃猪肉应该注意哪些吧。

食用时应剔除猪脖子等处灰色、黄色或暗红色的肉疙瘩,即称为“肉枣”的东西,因为这些地方含有很多病菌和病毒,若食用则易感染疾病;

买猪肉时,拔一根或数根猪毛,仔细看其毛根,如果毛根发红,则是病猪;如果毛根白净,则不是病猪;

猪瘟病是一种多发性传染病,对人体危害严重,这种肉绝不能食用。如皮肤有大小不等的出血点,或有出血性斑块,即为病猪肉;如果是去皮肉,则可看脂肪和腱膜,如有出血点即可认定为病猪肉;

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因为茶叶的鞣酸会与蛋白质合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延长粪便在肠道中的滞留时间,不但易造成便秘,而且还增加了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的吸收,影响健康;

在肉铺中往往有上肉、中肉分别标示,此时只要看肉的颜色,即可看出其柔软度。同样的猪肉,其肉色较红者,表示肉较老,此种肉质既粗又硬,最好不要购买,而颜色呈淡红色者,肉质较柔软,品质也较优良。

猪肉如果调煮得宜,它亦可成为“长寿之药”。猪肉经长时间炖煮后,脂肪会减少30%-50%,不饱和脂肪酸增加,而胆固醇含量会大大降低。

生猪肉一旦粘上了脏东西,用水冲洗是油腻腻的,反而会越洗越脏。如果用温淘米水洗两遍,再用清水冲洗一下,脏东西就容易除去了;另外,也可拿来一团和好的面粉,在脏肉上来回滚动,很快就能将脏东西粘走。

为了健康吃猪肉,要多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为什么母猪肉不能吃?吃母猪肉或导致贫血

为什么母猪肉不能吃?所谓的“母猪肉”是指专门用来繁殖的、年老以后被淘汰了母种猪的肉,准确叫法是“老母猪肉”。老母猪肉是可以吃的,但是比较……详细>>

人吃了感染猪瘟的猪肉会怎么样?哪类猪肉不能吃?

曾有段时间非洲猪瘟传播快,非洲猪瘟是因为非洲病毒所引起的传染病,发病过程短而且死亡率高。最让人恐慌的是吃了感染猪瘟的猪肉会不会对身体有危……详细>>

猪肉牛肉不宜同吃 哪些食物不能和猪肉搭配食用

猪肉是我们日常最常吃的肉类之一,正是因为平日里经常食用,反倒忽略了猪肉的一些饮食健康搭配。哪些食物不宜与猪肉搭配,而又如何才能挑选到健康……详细>>

猪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猪肉是人们日常接触最多的食品之一,因为太常吃,人们还发明了许多新鲜花样去烹饪这道传统美食,发明创新固然好,可不懂营养知识乱来则会给健康带……详细>>

如何挑选新鲜猪肉?这3种猪肉千万不能买

猪肉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材之一,但你知道如何选购到新鲜的猪肉吗?专家表示,表面没光泽、摸起来黏手、闻起来有异味、毛根发红等猪肉千万不能……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