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糖友饮食应均衡搭配 纠正影响血糖的不良饮食习惯

2017-02-16 10:16:0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即使是在春季期间也应该要合理安排饮食,不可以不忌口或者不测血糖,这对控制血糖都会带来危害。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糖尿病人在春季期间的饮食要怎么安排最好最均衡吧。

糖尿病人的饮食习惯如何安排

谷薯类占1/4

原则:粗细搭配,谷薯交替

粗粮富含多种营养素,尤其是富含膳食纤维,可延缓血糖上升速度,每日主食中粗粮的比例应为1/3。

薯类(如红薯、土豆等)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有利于维持血糖平稳。但因其含有较多的淀粉,能量较高,故应减少一部分主食。

蛋白质类占1/4

原则:蛋肉奶豆,择优适量

每天保证一个鸡蛋;可摄入适量瘦肉,肉类最好选择鱼禽类,尽量不吃肥肉及动物内脏、加工肉制品;奶类最好选择低脂或脱脂的;可增加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量,但需替换掉一部分肉类。

蔬果类占1/2

原则:多吃蔬菜,水果适量

建议每日食用蔬菜的种类多样、五颜六色,科学搭配。低糖蔬菜(如冬瓜、茄子等)应多于500克,其中深色蔬菜要占一半以上;如果吃高糖蔬菜(如南瓜、柿子椒、胡萝卜等),应替换掉一部分主食。

血糖如果控制平稳,可适量食用水果( 每天200 克左右),但高糖水果(如香蕉、葡萄、荔枝等)应慎重选择。食用水果建议在两餐间,也需替换掉一部分主食。

在为糖尿病人烹饪食物时应该注意哪些呢?

糖尿病人饮食烹饪的3点

粗粮不要细作。从食物血糖生成指数的概念出发,控制粮食碾磨的精细程度非常关键。日常饮食中,糖友饮食要多选用复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粮,尤其富含高纤维的蔬菜、豆类、全谷物等。以面包为例,白面包的血糖生成指数为70,但掺入75%—80%大麦粒的面包则为34,所以,提倡用粗制粉或带碎谷粒制成的面包代替精白面包。

越简单越好。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豆类能整粒吃就不要磨。煮大麦粒的血糖生成指数为41,煮黄豆为18。蔬菜也是一样,一般薯类、蔬菜等不要切得太碎或成泥状。宁愿多嚼几下,让肠道多运动,对血糖控制有利。

急火煮,少加水。食物的软硬、生熟、稀稠、颗粒大小对食物血糖生成指数都有影响。因此,在烹调时间上,也可以懒一点,除非营养治疗的特殊需要外,谷类煮熟不必经过长时间高温和炖。加工时间越长,温度越高,水分多,淀粉糊化就越好,血糖生成指数也越高。

影响控制血糖的饮食习惯

不忌口。有些糖友不愿意控制饮食,放弃了健康的饮食方法。这是十分不可取的。解决方案是,适量食用你喜欢的食物,把健康饮食当作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种节食方案。这样你会发现你真的喜欢食用低糖、未经精加工的食物。在食用新食物之前和之后都需要检测血糖水平,看看这种食物对自己的血糖会产生什么影响。

经常下馆子。在外就餐会让你在点餐时存在盲区,导致血糖水平失控。解决方案是,要明智地点菜。糖友需要知道哪些食物含有健康的碳水化合物。

总爱吃甜食。糖友如果总想吃蛋糕或糖果来解馋,就永远无法实现健康生活的目标。解决方案是,学会对自己负责任。糖友不必永远放弃甜食,偶尔也可以食用。

想要在春季期间也能够更好的控制血糖,以上几点要做到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糖友饮食勿入误区 10个糖尿病饮食禁忌

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可是,在想多吃而不能多吃,爱吃又不能吃的矛盾中,糖友们饮食上……详细>>

糖尿病饮食宜与忌 糖友需知道

糖尿病的饮食应该怎么安排怎么吃呢?糖友想要控制血糖,饮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只有吃对了食物以及合理的饮食安排才会能够控制血糖。下面为大……详细>>

糖友饮食宜清淡 四张食谱帮你解馋

糖尿病人都有哪些饮食禁忌?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治疗中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饮食治疗能够有效的控制血糖的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特别的重视。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糖友饮食需谨记的细则

由于水果含糖量较高,这就会使糖尿病人望而却步。糖尿病人真的不能吃水果吗?不一定哦,糖友只要有合理的安排吃水果的时间和方法就可以了。接下来……详细>>

科学饮食习惯有哪些 不良饮食习惯需远离

饮食习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没哟及时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久而久之就会对我们造成危害。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不良的饮食……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