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冬季饮食多吃温性食物 推荐3款养生食疗方

2016-12-29 07:40:1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养生的季节,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这个理,但对怎么进补、怎么吃却不胜了解。接下来,我们不妨来了解下冬季饮食养生的原则,还有3款不错的养生食疗方推荐给大家哦。

冬季饮食养生原则

冬季膳食应多吃温性的食物,以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补心助肺,调理肾脏,所谓“三九补一冬”。冬季在饮食上可吃些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棒子、松子、葡萄干等,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补。

此外,医学研究发现,人在冬天怕冷,除了外界寒冷的气候条件外,还与机体内某些无机盐的缺乏有关。在蔬菜尤其是蔬菜的老叶、黄 叶、根及皮内均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因此在食用时不要去掉这些有益的部分。人体缺铁可以 使人觉得怕冷,这时可增加吃含铁丰富的食品,如肝脏、瘦肉、蛋黄、黑木耳、黑芝麻、香血糯、海参等。新鲜蔬菜与肉类掺杂起来吃则防寒的效果更好。

3款冬季养生食疗方

1、清汤羊肉

材料:红萝卜2条、玉米1条、马蹄6个、茅根、竹蔗各一小把、羊腿1只、生姜3大片。(3-4人量,可分两餐)

烹调方法:红萝卜洗净去皮切块、玉米洗净切段、竹蔗洗净开边切段、茅根、马蹄洗净备用、羊腿洗净切块焯水备用,生姜洗净切片拍扁。把准备好的材料放入瓦锅中,加入清水4000ml,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1.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主要功效:温补暖身

推荐人群:进食温补食物的时候容易温燥上火的人群

2、花生栗子扁豆牛肉汤

材料:栗子(去壳去衣)8~10个、花生(去壳)15~20g、扁豆15~20g、牛肉200g、生姜3大片。(3~4人量)

烹调方法:栗子、花生、扁豆洗净备用,牛肉洗净切块焯水,生姜洗净切片拍扁。把准备好的材料放入瓦锅中,加入清水2000~2500ml,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1.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主要功效:通大便、去湿气、暖全身

推荐人群:寒冷+潮湿的日子

3、红枣乳鸽汤

材料:炙百部12克、红枣4个、乳鸽1只、生姜2片。

烹调方法:炙百部、红枣洗净,并将红枣去核;乳鸽宰洗净,去毛爪、脏杂,置沸水稍滚片刻,洗净;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6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少许生油便可。此量可供1-2人用,乳鸽可捞起拌酱油佐餐用。

主要功效:温润肺气、化痰止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食疗方 冬季饮食 冬季养生

冬季适合吃根茎类食物 专家推荐3款养生粥

立冬已过,冬季就这样来了,广东已经感受到了一些冬天的气息。我们知道,冬天是适合进补、适合养生的季节,那该吃什么好呢?冬季在食物选择上有什……详细>>

冬季养生推荐2款紫菜养生食谱

紫菜是是我们日常饮食中经常用到的食材,它味道鲜美,含有非常丰富的碘元素,是补脑的最佳食物。紫菜的营养价值很多,那么你知道紫菜还有什么功效……详细>>

冬季养生粥品推荐 食疗养生最健康

冬季养生吃什么?冬季3个月,草木凋零,自然万物生机闭藏,此季节也正是所谓“养脏”的好时机,所以古人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我们如果能……详细>>

冬天喝什么茶好 推荐7款冬季养生茶

“茶”自古以来就是养生的上品,每天喝上两杯茶,可调五脏,清血液,活血管,抗衰老、祛毒素。冬天喝什么茶好?冬季寒冷干燥,一杯热乎的茶,不仅……详细>>

女性冬季为何要养生 冬季养生靓汤推荐

冬天的寒冷,总是让我们觉得难以忍受,而对于体弱的人群,比如女性、老人、病人等等,就更加难熬了。随着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养生也被越来……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