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春节期间预防宝宝肺炎 饮食有5个小建议

2017-01-29 08:10:47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孩子的饮食也要合理的安排,不可过于的大鱼大肉,这样对健康是没有好处的。同时,如果要带孩子外出旅行也要准备好所需要的各种食物才行。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过年时宝宝的饮食怎么安排吧。

过年了,孩子的饮食怎么安排

节日大餐让素菜唱主角。天天吃鸡、鸭、鱼、肉会增加宝宝胃肠及肾脏负担,这时候应该让“绿叶”当主角。油菜、菠菜、芹菜、菜花都是去油腻的最佳菜肴。南瓜、土豆、白薯富含碳水化合物,为宝宝身体提供热量。黄豆、蚕豆、豆腐、豆皮里有植物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宝宝体格生长育有好处。此外,尽管春节餐桌丰富,也不要忘记宝宝的营养均衡搭配。愈发丰富的食物却往往更容易让宝宝挑食偏食,导致摄入的营养不均,影响宝宝发育。所以,给宝宝额外的复合维生素补充也是必要的,比如善存小佳维,因为含有18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给孩子日常所需的营养做一个全面均衡的补充,让孩子的健康升值。

合理安排上菜顺序。家宴上菜最好先上凉菜,后上热菜;如果是炒菜,先上咸口味的菜肴,这样容易吸引宝宝的食欲;先宝宝吃甜味菜,可能会让他失去胃口;油炸菜肴应安排在餐中或大菜之前,不然会减弱孩子的食欲。

零食藏起大部分、留下小部分。过节不让宝宝吃零食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应该让宝宝体验一些过节的快乐。但是不能没有限制。分给孩子零食前趁他不注意藏起大部分,给他留下小部分,一天吃一点,等小家伙吃完了自然不会吵着要了。而且节后的快乐情绪还会延续好几天。

吃糖后多喝水。宝宝吃糖当然要控制,为了保持过节好气氛,我会允许宝宝适当吃一些糖。但同时,我还会给他准备一杯白开水,要么让他喝了,要么让他漱口,尽量减少糖对他牙齿的损害。

别强求孩子和大人一起吃饭。过节的时候宝宝更喜欢和小朋友一起吃饭。索性让他们来个小聚餐,不过要家人轮番照顾他们,保证每个宝宝都吃饱、吃好。

过年带孩子外出旅行带哪些食物

奶及奶制品不可或缺。

奶当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含有吸收利用率很高的钙, 每天喝1袋250克的牛奶,当中的钙含量大致相当于我们每日需要量800毫克的1/3,蛋白质大约7.5克。而且牛奶当中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族,尤其是维B2核黄素,以及钾、镁等微量元素,是宝宝每天必备的食品之一。

购买奶类,最好在当地购买新鲜的纯牛奶或者酸奶,1岁以上的宝宝都可以放心饮用了。如果是小宝宝或者宝宝平时不习惯喝牛奶和酸奶,就需要给宝宝带足量的奶粉,路上随时冲给宝宝喝。

备足面包、饼干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这一类食品最好选杂粮面包,尽可能避开松质面包、起酥面包、欧式蛋糕、奶油蛋糕;饼干类最好是选咸味的、含有蔬菜、脂肪含量较低的饼干。在购买时,还应尽量避免含有以下配料的食物,比如“氢化植物油”、“植脂末”、“植物奶精”、“人造黄油”、“起酥油”、“代可可脂”等,这些配料中很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这类脂肪酸在体内的代谢周期长,会增加心血管系统疾病和肥胖的风险。

水果是必不可少的。

在外旅行蔬菜较难保证,但是购买水果的机会非常多,就成了补充宝宝体内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很好的方式。营养价值较高的水果有猕猴桃、草莓、山楂、小西红柿、樱桃、哈密瓜、芒果、柑橘、西瓜等,每天可以买一些给宝宝食用,有助于促进食欲、恢复体力呢。

值得提醒爸爸妈妈的是,水果罐头和果汁饮料在加工中损失了大部分的维生素,因此不能用这些来代替新鲜水果。

健康零食随身带。

旅行途中,瓜子、开心果、松子、杏仁、葡萄干、无花果干等坚果和干果类零食营养丰富,含有维生素E 、各种矿物质、还有B族维生素,是植物性蛋白质的重要补充来源,也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些健康零食可以补充正餐不足的营养素,还是路上消磨时间,安抚宝宝的好东东。但是量一定要控制好,不要吃太多,每天一小把就可以了。否则脂肪超标,所起到的作用就适得其反了。像一些膨化食品、彩色糖果、果冻、果脯蜜饯类的零食弊多利少,建议还是少给宝宝吃。

还要提醒爸爸妈妈的是春节期间还应该要预防宝宝肺炎。

过年应预防宝宝肺炎

冬季,对于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和儿童会更为容易发生呼吸系统感染尤其是肺炎。在春节期间,亲友的来回走动更会让这些极易发生,2岁以下婴幼儿因为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尚不完善、抵抗力较弱,更易遭受感呼吸道病原的侵犯,父母们应该考虑及时采取预防手段。

肺炎链球菌广泛存在于健康成人和儿童的鼻咽部,携带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从口部或鼻部排出飞沫,将病菌传给健康人。我国至少有1/4的健康儿童携带肺炎链球菌,而且它极易传播,空气不流通、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车站、幼儿园等都可能成为传染场所。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频繁、大人对宝宝的拥抱和亲吻也会增加感染机会。

让孩子健康快乐的过新年,饮食上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春节期间吃得多动的少 健康饮食注意七事项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吃得多但动得少,对饮食不重视,导致身体出现问题。今天就给大家提个醒,春节期间要注意少做什么,多注意什么。详细>>

春节期间需防高血压 饮食注意3事项

冬季高血压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春节临近,亲朋好友聚餐必不可少,高血压患者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专家提醒,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春节期间需要……详细>>

春节期间要如何健康饮食?应遵循这6大饮食原则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各种美食也丰富多样。春节期间会准备各种各样的美食,但是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以免引起食物中毒。详细>>

警惕春节期间饮食七大禁忌 健康过年从“吃”开始

春节期间,无论是在家里进餐,还是和亲人朋友进馆子聚餐,都需要注意饮食是否合理,否则大病小病找上门来,就让这个春节不好过了。那么,春节期间……详细>>

春节期间熬夜喝什么泡水好?多喝这几种茶饮有好处

春节期间很多年轻人通宵达旦的打牌或唱卡拉OK,但长期熬夜会影响精神状态,同时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伤。期间可多喝以下茶类来快速恢复体力。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