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蔬菜多一点 春节时期老年人饮食7个“点”

2017-01-30 08:22: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春节的时候,老年人的饮食还是应该要科学合理的安排,这样对身体健康才不会造成不便。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老年人在春节时究竟应该怎么吃最好,快来一起看看吧。

老人饮食原则

数量少一点。进食量比年轻时减少10%-15%左右,不能超过20%。

质量精一点。满足优质蛋白质供应。优质蛋白质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为佳。

蔬菜多一点。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有好处,每天不少于250克。

菜要淡一点。盐吃多了会加重心、肾负担。一日食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品种杂一点。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应少于10样。

饭菜香一点。老年人味觉减退,食欲较差,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醋等调料,做得香一些。

饭菜烂一点。食物做得烂一些、软一些,以利消化。粗粮细做,便于消化吸收。

水果要吃一些。各种水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营养成分对于维持体液的酸碱底平衡有很大的作用。为保持健康,每餐后应吃些水果。

饮食要热一些。老年人对寒冷的抵抗力差,如吃冷食引起胃壁血管收缩,供血减少,并反射引起其内脏血循环减少,不利健康。因此老年人的饮食应稍热一些,以适口进食为宜。

吃饭时要慢一些。有些老年人习惯于吃快食,不充分咀嚼便吞咽下去。久而久之对健康不利。应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促进消化。另外,吃是慢些容易产生饱腹感,防止进食过多,影响身体健康。

老人养生小常识

一忌:站的时间过长。生命在于运动。老年人通过动静结合调节气血平衡,如果一直站立不动,就会影响气血运行,使人体部分组织和细胞营养失调,出现气滞血凝,从而导致疾病。

二忌:坐的时间过长。坐可以缓解疲劳,使人舒适,但时间做太长也会使肌肉衰退与萎缩。所以老人应多参加适合自己的户外活动,加强肌肉锻炼,以增强体质。

三忌:用眼时间过长。老年人看用眼时间太长就会产生头晕目眩等症。故老年人看报或看电视、电影应控制在一至两小时之内,不宜连续看报,看电影电视。

四忌:安静时间过长。过分无聊、寂寞、安静、孤独的处境,会使老人变得精神不振,性情孤僻,丧失生活信心,导致健康状况下降。另外,优美的音乐使人轻松愉快,精神焕发。故老年人应有适当的声音刺激,以增进身心健康。

五忌:躺的时间过长。要顺应四时,春夏季晚卧早起,秋季应早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适可而止的睡眠对老年人健康有益,久睡则身体发软。

老年人过年,饮食要做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年人饮食合理 保持健康身体状况

老年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才是最合理和健康的呢?饮食对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如此。在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中,其实是有很多方面需……详细>>

“口味重”容易引致高血压 老年人饮食养生 5个“一点”

老年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呢?不同的人群在安排日常饮食时都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应该要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今天,要为大家介……详细>>

春节开始 新年饮食不可“贪”

春节饮食在安排时要多注意不要过于“贪”。虽然是在放假期间,但是也要多注意健康才行,这样才能避免在节后出现身体不适。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详细>>

老年人养生吃什么?秋天老年人饮食需要注意防胃病

秋天老年人吃什么好呢?在气温忽冷忽热的秋天里老年人的饮食一定要多注意不要出现胃病等不适的消化疾病,在这个季节里是很常见的。今天,要推荐的……详细>>

老年人饮食清淡就健康吗?老人饮食的建议和误区

对于老年人的饮食,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而这些看法有正确的也会有误区。比如,老年人的饮食只要清淡就是健康的吗?老年人必须要长期吃流食吗……详细>>

  • 林智辉

  • 严恒

  • 李光林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