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过年水果种类多 准妈妈可吃苹果西柚樱桃

2017-01-30 08:03: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过年时,有各种各样的水果,而准妈妈在吃时应该要有选择性,不能只凭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水果是适合准妈妈吃的,又有哪些是不能吃的吧。

孕妇过年吃什么水果好

苹果。苹果能够给准妈妈带来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苹果酸鞣酸、细纤维等营养。准妈妈多吃苹果可以缓解孕吐、增进食欲;苹果还能帮助孕妇预防便秘以及改善贫血状况哦!

芒果。芒果的营养主要是归功于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硒等营养元素。维生素C为抗氧化因子,可以维持孕妈妈和宝宝血液健康;维生素E具有维持女性正常生理机能和内分泌以及维持皮肤和腺体机能的作用,让准妈妈和宝宝都能拥有光滑肌肤。

西柚。西柚能够帮助孕妈妈补充更多的天然叶酸,这样就能够给宝宝大脑发育提供原料;帮助准妈妈补充足够的叶酸,还能够降低妊娠高血压症、胎盘早剥、迟缓、及体重过轻等情况的发生机率。

樱桃。水果樱桃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c族、柠檬酸、钙、磷等营养成分,准妈妈多吃樱桃对肠胃很好,具有增进食欲以及改善贫血的症状等功效。

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草莓的最大特点,冬季准妈妈多吃草莓能够有效预防感冒哦!而且草莓中含有的果胶和有机酸可分解食物中的脂肪,具有促进食欲及加强肠胃蠕动作用。不过准妈妈在吃草莓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

孕妇过年不能吃什么水果

山楂。很多孕妇怀孕后喜欢吃酸酸甜甜的食物,有时候会想吃山楂。但孕妇需慎食山楂,因为山楂有引起子宫收缩的作用,尤其是对于有习惯性流产、自然流产以及有先兆流产征兆的孕妇来说,最好不吃为妙。此外,健康的孕妇如果不小心吃了山楂,量少的话是没什么问题的,如果量多的话最好还是看医生检查下身体,以免出现意外。

桂圆。桂圆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李时珍曾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以龙眼为良”,可见桂圆的营养价值之高。从中医角度来说,虽然理论上桂圆有安胎的功效,但妇女怀孕后,大都阴血偏虚,阴虚则生内热。中医主张胎前宜凉,而桂圆性热,因此,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意外,孕妇应慎食桂圆。

柿子。理论上来说,孕妇是可以进食柿子的,但如果孕妇吃了未成熟的柿子、空腹吃柿子或柿子和螃蟹鱼虾等高蛋白食物同食,则会导致不良后果。这是因为未成熟的柿子中鞣酸含量高达25%左右,大量鞣酸进入人体胃部,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胃柿结石”;空腹吃柿子或柿子与高蛋白食物同食也会导致此问题的出现,容易对孕妇胃部造成伤害;此外,由于柿子含糖量高,孕妇需要严格控制摄入量,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不宜进食柿子。

还要提醒准妈妈的是吃水果还应该要注意以下几点。

孕妇过年吃水果切记这几点

忌用菜刀削水果:因为菜刀常接触生肉、鱼、生蔬菜,会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

忌吃水果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

忌食水果过多:把水果当饭吃,其实是不科学的。尽管水果营养丰富,但营养并不全面,尤其是蛋白质及脂肪相对较少,而这两种物质也是胎儿生长发育所不能缺少的。

忌饭后立即吃水果:饭后立即吃水果,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内或饭前1小时。

忌吃太凉水果,尤其是不能吃刚从冰箱里取出来的水果。对其过敏,易发湿疹者不宜食用。

孕妇过年吃水果不仅要科学还要适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准妈妈过年饮食忌4“高”可多吃全麦面包和蔬果

在过年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准备各种各样的食物,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是否也食欲大开呢?在这里,要提醒准妈妈们的是孕期有很多食物是千万不能吃的……详细>>

孕妇吃什么水果好?准妈妈吃水果的注意细则

水果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有很多的功效和帮助,但是,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准妈妈,甚至是吃水果出现了误区也同样对准妈妈会有危害。下面想要告诉准……详细>>

哪些食物适合春节吃呢?9种水果正确储存过年吃

哪些水果是最适合在过年时吃呢?很多冬天的时令水果都是春节期间最佳的选择,在购买回家后还需要正确的储存,这样才能尽量保持水果的新鲜度。今天……详细>>

孕妇吃哪些水果?推荐适合孕妇食用的水果

众人皆知,水果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因此,为了生一个健康、漂亮的宝宝而拼命吃水果,许多准妈妈都认为:吃水果多多益善。诚然,孕妇适当吃些水果……详细>>

春天水果种类多 盘点各种水果的好处

春天的水果种类有很多,我们的选择范围就会很大。各种各样的水果富含着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我们应该要多做了解,这样可以吃的更加健康。在这里,……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