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儿童过年不宜吃5种食物 推荐专属的新年食谱

2017-01-31 08:13:5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过年怎么吃呢?孩子在过年的时候应该要特别准备一些具有营养的美味食谱,爸爸妈妈可千万不能偷懒。在这里,给家长们推荐几款给孩子的过年美味食谱,快来学两招吧。

宝宝成长发育不能少的营养元素

锌:锌是智力发育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锌参与人体大多数生化反应,大脑皮层的生长离不开锌,缺锌会导致大脑发育不良,智力发育不健全。全国营养调查发现,学龄儿童有60%每天膳食中的锌只有推荐量的一半以下。因此,营养专家建议每天补充10毫克。

铁:缺铁会引起贫血,使大脑供血不足,得不到充足的营养。铁缺乏可引起心理活动和智力发育的损害以及行为改变,还可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而且在以后补充铁后也难以恢复。短时期铁缺乏可使脑中铁含量下降,以后补充铁可纠正体内铁储存,但对脑中铁没有作用。中国青少年普遍缺铁,专家建议每天补充8毫克。

维生素A:维生素A参与视神经元能量代谢,缺乏维生素A,会影响脑细胞的正常功能和代谢。据调查,中国青少年普遍缺乏维生素A,专家建议每天宜补充400微克。

专属儿童过年的美味食谱

金丁虾球

主料:鲜虾仁150 g。

配料:猪肥膘肉50 g,75 g,蛋清0.5个。

调料:精盐、绍酒、湿淀粉、猪油。

做法:将鲜虾仁加猪肥膘肉一起用刀背砸成泥子,加入精盐、绍酒、味精、蛋清、湿淀粉调匀;面包切成小丁,装入盘内。

把和好的虾泥用手挤成丸子,放在面包丁的盘中,蘸上一层面包丁。

勺内放入油,烧至五成热时,把虾球放入油中,炸成金黄色捞出,装在盘内即成。

炒鸡茸银耳

主料:鸡脯肉100 g,银耳75 g,蛋清100 g,牛奶50 g。

配料:黄瓜、胡萝卜、淀粉、葱姜。

调料:盐、味精、白糖、料酒。

做法:将鸡脯肉剁成茸,加入蛋清、牛奶、淀粉搅匀待用。

银耳75 g用温水泡发后洗净,用鸡汤煨烂入味捞出待用。

黄瓜、胡萝卜切片,葱、姜切末。

勺内放入油,待油烧至五六成热,倒入调好的鸡茸液,待茸浮起捞出,再用开水焯去浮油。

将勺内放入少量香油烧热,将葱、姜、黄瓜、胡萝卜片倒入勺内煸炒后,放入鸡茸、银耳、鸡汤、味精、盐、白糖、料酒少许,煨片刻收汁,淋入明油装盘即成。

与此同时,在过年时有些食物千万不能给孩子吃。

过年孩子不能吃的5种食物

有机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梨、浓茶等。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植酸、草酸、糅酸等有机酸,这些酸与它们自身含量很高的铁、锌、钙紧密结合,而不能被机体利用,同时在胃肠与其它食物中的铁、锌、钙相遇时迅速与他们结合形成稳定的化合物而排出体外。人们传统上认为菠菜补血,喝梨水、浓茶助消化、去火的观点并不正确,有时会促成贫血、佝偻病的早期出现。

添加糖精、香精、色素的食品,如果冻、泡泡糖、方便面、甜饮料等。这类食物真正的营养物质含量并不多,而其中的糖精、甜味剂、着色剂、香精常含有一定毒性,常吃这些食物,不利于儿童健康。此外,孩子爱吃的水果,如桔子、菠萝、胡萝卜等食物虽营养丰富,但因含有较多天然叶红素,吃得过多容易产生"叶红素皮肤病",如桔子一天不宜多于4个,菠萝、胡萝卜也不能吃得太多。

兴奋神经及含激素食品,如可乐饮料、巧克力。这类食品食用过多,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使儿童焦虑不安,心跳加快,难以入睡等。人参、蜂王浆等含有促进激素分泌的作用,经常食用会导致性早熟、影响身体正常发育。

含有毒物及防腐剂和添加剂的食物,如咸鱼、烤羊肉串、爆米花、罐头八宝粥等。咸鱼中含有大量二甲基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转化为致癌性很强的二甲基亚硝胺,该物质对成年人患癌症威胁很大。烤羊肉串等烟熏食品中也含有较多致癌物质。爆米花中铅含量很高,铅进入人体,损害人体的神经、消化、造血系统功能。此外,瓜果蔬菜上残留的杀虫剂及农药也应当引起注意。

高脂肪食品,如鸡蛋、葵花籽、猪肝等。这些食品虽然本身营养价值较高,但鸡蛋、猪肝中胆固醇含量高,而且不易消化,儿童多吃后,成长期患心脏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显著增加。葵花籽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多吃会消耗体内大量胆碱,从而影响人体肝脏细胞解毒功能。

孩子过年时,不如就试试以上几款食谱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宝宝过年吃坏肚子怎么办?推荐3款粥品助缓解

孩子的肠胃较为脆弱,在过年时稍不注意就会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呢?爸爸妈妈护理拉肚子的儿童可以试试喝粥来缓解。今天,就来具体看……详细>>

准妈妈过年饮食忌4“高”可多吃全麦面包和蔬果

在过年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准备各种各样的食物,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是否也食欲大开呢?在这里,要提醒准妈妈们的是孕期有很多食物是千万不能吃的……详细>>

饮食避开3误区助老人健康过新年

在新年来临之际,老年人的饮食要怎么吃呢?即使是在家人团聚的春节里,为了健康,老年人也还是要多讲究饮食才行哦。在这里,为大家介绍老年人新年……详细>>

过年防感冒要喝粥 多吃3“冬”食物有益健康

相信没有人希望自己会在过年的时候感冒,这样不仅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还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有什么办法可以在春节时预防感冒呢?在冬天里喝粥……详细>>

老人过年饮食应3“低”必吃栗子和海带

每个家庭里都会有老年人,为老年人准备过年的食物应该怎么做呢?老年人和我们的饮食习惯不同,喜欢吃的食物也会不同,所以不可一概而论。下面科普……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