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孩子爱吃甜食当心5大危害 如何控制甜食摄入?

2017-01-04 08:34:0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爱吃甜食怎么办?甜食是每个孩子都喜欢吃的,但是如果过多的吃甜食对孩子就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家长一定要控制孩子吃甜食才行。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孩子过度吃甜食会有哪些危害吧。

孩子患上甜食症有什么危害?

“甜食依赖”。由于孩子甜食吃得太多,让他的味觉发生改变,一般的食物,如口味比较清淡的食物就不再能满足他的需要了。他必须吃那些口味浓烈的食物,如巧克力、很甜的糖果等才会有感觉。这就会导致孩子越来越离不开甜食,甜食也越吃越多,而对其他食物则缺乏兴趣。

精神烦躁。因为葡萄糖的氧化反应需要含有维生素B1的酶来催化。如果一直吃含糖分过多的食物,机体就会加速糖的氧化,同时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使它供不应求。因为人体自身是不能合成维生素B1的,完全依靠从食物中吸收。孩子吃了过量的甜食就会影响他的食欲,造成含维生素B1的食物供应不足,最终使葡萄糖氧化不全,产生乳酸等代谢产物。这类中间产物在孩子的脑组织中蓄积,就会影响孩子中枢神经的活动,使孩子精神烦躁,出现精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爱哭闹、好发脾气等症状。它不仅对孩子的生长发育、生活学习不利,严重的还会影响孩子智力的开发。

加重钙负荷。孩子吃了过多的糖和碳水化合物,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中间产物如丙铜酸,它们会使机体呈酸中毒状态。为了维持人体酸碱平衡,体内的碱性物质钙、镁、钠就要参加中和作用,使孩子体内的钙质减少。而大量的钙被中和,会使孩子的骨骼因为脱钙而出现骨质疏松。此外,如果体内的钙不足,孩子就可能出现肌肉硬化、血管平滑肌收缩、调节血压的机制紊乱等症状。此外,体内钙质减少,会使孩子眼球弹力减弱,容易使孩子患近视眼或者加重孩子近视的程度。

降低免疫力、影响睡眠。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甜食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在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中的一个白血球的平均吞噬病菌的能力为14,吃了一个甜馒头后会变成10,吃了一块含糖的点心后,会变成5,吃了一块奶油巧克力后会变成2。可见,甜食对免疫力是有一定影响的。此外,吃过多的甜食对睡眠也有不良的影响。研究人员曾对1000例睡眠障碍者进行调查,发现87%以上的病人爱吃甜食。

内分泌疾病。如果孩子一直过多地食用含糖量很高的甜食,就会引发许多潜在的内分泌疾病。比如,孩子过多食用甜食,糖分摄入过多,血糖浓度提高,就会加重孩子体内代谢中胰岛的负担,从而诱发糖尿病。

既然,孩子多吃甜食危害大,要如何控制呢?

怎么控制孩子的甜食量

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不要把甜食作为孩子正餐的一部分,也不要把甜食作为奖惩孩子的工具,因为这样只会让孩子对甜食更有热情,认为甜食比正餐还重要。所以倒不如把甜食作为孩子日常饮食的一个常规部分,实事求是地对待甜食问题。

你可以根据孩子吃正餐的情况决定甜食的内容。例如,要是孩子吃饭的时候只吃了几口鸡肉,还不肯吃蔬菜,那么你给孩子的甜食就应该是类似水果这样的健康食品。如果孩子把饭都吃完了,就可以给他吃块饼干或蛋糕。如果孩子吃完自己那份甜食之后还要再吃,你就要向孩子解释清楚:如果他还觉得饿,可以吃个包子,但是不能再吃零食了。

如果你打算带孩子一起去购物,就要做好在超市为孩子买一样零食的准备,但必须是健康的零食。你可以尽量在饭后去购物,这样孩子就不会处在饥饿状态,而且要说好他只能选一样零食。因为孩子年龄还太小,还不能自己从琳琅满目的货架上挑选,所以你应该先选出两三种你认为比较合适并且孩子也会喜欢的零食,例如动物饼干或全麦苏打饼等,然后让孩子从中挑选一种。

一般来说,家里尽量不要存放太多种类的零食,只要有一两种饼干和一种口味的冰淇淋就可以了。同时,家里要多准备几种不同的健康零食。但要记住,有些听起来似乎很健康的零食其实是含糖的,例如裹着巧克力外壳的燕麦棒和添加了甜味剂的果汁饮料等。

孩子甜食摄取太多危害大,要控制好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孩子爱吃甜食怎么办

但凡假期在家,小朋友总是离不开甜食的。想必爸爸妈妈们都知道多吃甜食对小朋友是有害无益的,但是小孩子就是喜欢吃甜食,怎么办呢?今天就要来说……详细>>

爱吃甜食坏处多甜食吃多的危害

过多的甜食会让我们身体内维生素B群的代谢变慢,造成我们皮肤大量出油。油脂分泌过多会导致毛孔堵塞,从而长出恼人的痘痘。这也就是为什么长痘痘……详细>>

爱吃甜食为什么易得癌症

原因是所有的糖都是含钙的酸性食品,摄入过量必然和人体的钙发生冲突,使人体出现中性或弱酸性环境,人体免疫力也随之下降,各种致癌因子便会乘虚……详细>>

爱吃甜食,怎样防护牙齿?

要尽量减少进糖次数,并尽量与正餐同步,缩短糖在口腔里的停留时间,减少糖与细菌的见面时间,这样就可以减少两者联合起来发挥作用危害牙齿健康的……详细>>

爱吃甜食容易衰老,是真的吗

过多的吃甜食会很容易老,很多女性朋友都喜欢吃甜食,比如说巧克力,蛋糕等等这些,但是如果过多的摄取糖分,不但会增强患糖尿病的风险,而且还有……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