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多大才能喝酸奶?喝酸奶注意5要点

2017-01-07 08:39:1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喝酸奶是要注意年龄的,年纪太小的孩子是不宜喝酸奶的。同时,给幼儿喝酸奶,家长担心太凉想要加热,这种做法也是不正确不可取的。今天,具体来看看如何给孩子喝酸奶才是正确的吧。

孩子多大才能喝酸奶

根据婴幼儿膳食指南,1岁以内的婴儿应进行母乳或配方奶喂养。根据澳大利大2012年婴儿喂养建议,满6个月以后的宝宝可以尝试酸奶,将酸奶作为辅食之一,但不建议把酸奶作为婴儿的主要奶类来源。

1-3岁的幼儿仍然首选母乳或配方奶,此外,每天可以适量进食酸奶,尤其是容易便秘的幼儿,虽然并没有证实酸奶可以改善便秘。适量的酸奶可能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功能,而乳糖不耐受的幼儿也可以进食酸奶。1岁以后,只要没有禁忌症就可以正常进食酸奶了。

孩子喝酸奶能加热吗

喝一杯冰凉的酸奶,肠胃会很不舒服,想把酸奶加热后饮用,又有人说加热会破坏营养。其实,酸奶是可以温热后饮用的。说酸奶不宜加热,是担心杀死酸奶中最有价值的乳酸菌,它的作用是产生乳酸,使肠道的酸性增加,且可以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若只把酸奶进行加温处理,反而会增加乳酸菌的活性,其特有的保健作用会更大。因此说酸奶是可以加温后饮用的。可以把酸奶连包装放入45摄氏度左右的温水中缓慢加温,随着加温晃动,等包装外手感温热了,就可以饮用了。

除此之外,给孩子喝酸奶还应该注意哪些呢?

孩子喝酸奶的注意事项

鉴别品种。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种由牛奶或奶粉、糖、乳酸或柠檬酸、苹果酸、香料和防腐剂等加工配制而成"乳酸奶" 其不具备酸牛奶的保健作用,购买时要仔细识别。

要饭后2小时左右饮用。适宜乳酸菌生长的PH值酸碱度为5.4以上,空腹胃液PH值在2之以下,如饮酸奶,乳酸菌易被杀死,保健作用减弱;饭后胃液被稀释,PH值只上升到3~5。

要饮后及时漱口。随着乳酸系列饮料的发展,儿童龋齿率也在增加,这是乳酸菌中的某些细菌起的主导作用。

不要加热。酸奶中的活性,乳性乳酸菌 如经加热或开水稀释,便大量死亡,不仅特有的风味消失,营养价值也损失殆尽。

不宜与某些药物同服。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和治疗腹泻的收敛剂次碳酸、鞣酸蛋等药物,可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乳酸菌。

孩子喝酸奶,以上几点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酸乳饮料是酸奶吗?孩子喝酸奶要注意什么

酸乳饮料是酸奶吗?现如今的市面上有很多酸乳饮料,这些饮料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酸奶哦。同时,家长在给孩子喝酸奶是还需要注意一些误区和禁忌,这样……详细>>

孕妇能喝酸奶吗?准妈妈喝酸奶有哪些好处

孕妇能喝酸奶吗?答案是肯定的,准妈妈在孕期喝酸奶是有好处的。不过,现如今,在市面上酸奶的种类有很多,在选择时应该要注意些什么呢?在这里,……详细>>

喝酸奶对心血管好 细数老年人喝酸奶的3个好处

有人认为酸奶的营养价值会比牛奶高,真的是这样吗?对于老年人来说是可以喝酸奶的,并且有很多的好处。不过,要提醒老年朋友的是酸奶不宜多喝,不……详细>>

喝酸奶的五大注意点 平时喝酸奶你注意了么

酸奶是以新鲜的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详细>>

酸奶过期能喝吗?什么时候喝酸奶最好?

酸奶味道好营养丰富,但是酸奶过期能喝吗?什么时候喝酸奶最营养呢?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