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饮食不规律易胃寒 增肌维生素摄取有好处

2017-02-12 09:03:25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否有胃寒的现象呢?尤其是在冬天,胃寒更加容易出现。现如今,人们往往都会有饮食不规律的习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胃寒发生。今天,就来教教大家怎么吃可以调理危害,千万不要错过了。

哪些原因导致胃寒

刺激性食物。经常食用刺激性食物,如烈酒、浓咖啡、生蒜等,同时喜欢吃过热、过冷及过分粗糙的食物。这些食物导致胃肠粘膜产生不良刺激,导致粘膜受损,从而导致胃寒的产生。

饮食不规律。由于工作忙,每天饮食都不能定时定量,经常暴饮暴食,加重胃肠负担,让胃经常处于“紧张”的状态下,久而久之就导致胃寒的产生。

经常受凉。在生活中不注意腹部保暖,使胃受凉,由于胃没有得到好的保暖措施,从而导致胃寒的产生。

吸烟。吸烟会影响胃粘膜的血液供应以及胃粘膜细胞修复和再生,烟中的有害物质会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大量分泌,早餐胃粘膜损害,时间久了,就会导致胃寒的发生。

接下来,看看胃寒要怎么吃最好吧。

胃寒吃什么有好处

少食咸,多食苦。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当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加旺盛,从而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功能。

多温热少寒凉。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之阳气。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损害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的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和蔬菜。此外,冬天多吃点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进食欲。

进补前先引补。进补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所以要做好引补。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养胃。

胃寒的调理食谱

喝热姜粥:高良姜10克、干姜5克、大米50克。大米洗净后加水熬粥,快熟时,加入高良姜、干姜,至米熟粥成即可,温热服食。高良姜暖胃止痛,干姜温中散寒,二者都含挥发油,可排除消化道积气,缓解胃脘疼痛。

茴香外敷:取小茴香50克,在锅中小火翻炒至温热,取出装入布包中,外敷胃部。热敷时要注意掌握温度,既要防止烫伤皮肤,又要使胃部有温热感。一般,热敷10分钟即可缓解胃痛,可以一直热敷到不痛为止。小茴香所含的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增加胃肠蠕动,排除胃肠道内积存的气体。

桂枝浴足:桂枝20克,加水1.5升煎煮,去渣,取汁倒入洗脚盆中,兑入适量凉水,使水温微烫,泡脚20分钟。桂枝浴足可温通胃经经气,使得寒邪得散,胃痛得解。

以上饮食调理胃寒的方法,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胃寒吃什么好?平时多喝粥

胃寒吃什么好?伴随着不规律的饮食作息,很多人的胃开始出现毛病。胃寒应该怎样调理,胃寒吃什么好?详细>>

胃寒用什么食疗调理?胃寒病人注意烹饪方法

胃寒这一毛病很常见,因为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情况。虽然胃寒算不上大病,但胃寒确确实实是非常折磨人的疾病,时不时的胃疼并且饮食难调,冷了不行、……详细>>

过度吃生冷胃寒饮食对疗

据《本草纲目》记载:“白冬瓜,气味甘、微寒、无毒。主治小腹水胀,利小便,止渴。”冬瓜乃夏日时令瓜果,具有利水祛湿消暑之功。中医认为蛙肉性……详细>>

秋季易犯胃寒 5款食疗方驱寒暖胃

在秋季渐浓的此时,有胃寒老毛病的朋友们就会容易犯病,吃些什么可以暖胃,避免胃寒出现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推荐几种可以调理胃寒的食物,千万……详细>>

胃寒吃什么好?胃寒的人宜吃的四种食物

食欲不佳,消化不良,肠胃不适……这些现代人的常见问题,其实这些都和胃寒肾虚有关。对胃寒的人来说,最好遵从下面的饮食原则。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