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听力下降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分泌性中耳炎耵聍栓塞鼓膜穿孔老年性耳聋药物中毒性聋

老人听力下降吃什么?补充4种营养素助缓解

2017-02-07 08:01:0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上了年龄就会容易出现听力下降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和避免呢?其实,只要在饮食上补充一些具有缓解听力下降的营养元素就会有效果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听力下降吧。

老年人听力下降吃什么?

富含P-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鸡蛋、莴苣、西葫芦、鲜桔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能给内耳的感觉细胞和中耳上皮细胞提供营养,增强耳细胞活力。

富含锌元素的食物。如鱼、瘦肉、牛羊肉、奶制品、啤酒、酵母、芝麻、核桃、花生、大豆、糙米、全麦面等。锌能促进脂肪代谢,保护耳动脉血管。

富含镁元素的食物。如红枣、核桃、芝麻、香蕉、菠萝、芥菜、黄花菜、菠菜、海带、紫菜和杂粮等。耳动脉中如果镁元素缺乏会影响耳动脉功能,导致听力损害。

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食物。如骨头汤、脱脂奶、钙片等。维生素D和钙,既可保持鼓室内的小骨骼,增强耳骨,避免骨质疏松一样的耳硬化症,又可净化耳动脉,提高耳功能。

除此之外,避免老年人听力下降,在生活中还要注意一下几点。

老年人避免听力下降的方法

合理饮食。日常要少食过甜、过咸及膏梁厚味的食物,防止动脉硬化产生内耳缺血,导致听力减退。

戒除烟酒。因为烟酒对听神经都有毒害作用,尤其是烟草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会使小血管发生痉挛,血流缓慢,粘度增加,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从而引发耳聋。

避免噪音的损害。噪音会使本来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处于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减少,导致听力下降。因此,听音乐、看电视及戴耳机听音乐不宜把音量放得过大,一般放在85分贝左右即可。

忌掏耳朵,常按摩。挖耳是个不良习惯,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甚至可能弄坏鼓膜,耳道奇痒时,可用小棉签浸少许甘油或酒精轻擦耳道。坚持按摩耳垂前后的翳风穴和听会穴可增加内耳的血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

保持愉快的心情,多参加锻炼。过度的疲劳和精神紧张,都会引起内耳缺血,影响听力,如恼怒、动肝火等。平时多参加力所能及的锻炼,如郊游、清晨散步、打太极拳等,可促使全身血液循环,加强内耳血液供应,延缓器官衰老。

以上缓解老年人听力下降的食物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年人听力下降 饮食帮你调理

老年人听力下降怎么办?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状况就会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听力下降就是其中之一。听力下降对老年人的生活影响不言而喻,有什么方……详细>>

上年纪听力不好 补充哪些营养元素能缓解

中老年人上了年纪后很容易出现听力不好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进行缓解呢?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保健的同时还可以多补充一些可以缓解听力下降的营养……详细>>

老年人听力下降 常吃这4类护耳食物

人一到老年,听力就会逐渐慢慢下降,导致耳聋、耳背,那老年人应该吃些什么食物可以护耳呢?不妨通过饮食调理,常吃4类食物,能够延缓听力下降的……详细>>

老年人记忆力减退能缓解吗?健忘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症状,这对老年人正常的生活是会造成影响的,怎么办好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老年人记忆力……详细>>

老年人贫血还应补充哪些营养?贫血的饮食建议

老年人贫血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贫血不仅仅是女性和儿童容易出现,老年人也有可能会出现贫血的症状,所以不可忽视。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