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断奶后能吃点心 教你自制两款小点心

2017-01-08 08:08:3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多大可以吃点心呢?在孩子断奶后,就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点心。不过,妈妈在给孩子吃点心时要多注意一些细节,同时也可以自己来制作。在这里,为妈妈们介绍几款宝宝点心的做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宝宝多大能吃点心

一般说来,在断奶的同时很多婴儿就开始吃点心了。有些妈妈会给5个月、6个月的宝宝吃饼干,其实这个时候吃饼干还稍微有些早,最合适的点心是蛋糕。不过千万别给宝宝吃太多,以免打乱宝宝的断奶计划,而且蛋糕很甜,如果让宝宝吃太多,即使宝宝没长牙吃了含糖的食物也不会长龋齿,但是宝宝一旦爱上甜食,会让宝宝不肯吃其他的食物,而且在出牙后也难以控制吃甜食。

点心的主要成分是糖质,与粥、米饭、面包的成分相同。婴儿如果能好好地吃面包和米饭的话,在营养学上来说就没有必要吃点心。饼干、巧克力、奶糖和饴糖都是点心类的食物,但是这些食物不应该让宝宝太早接触。和蛋糕的原理一样,这些点心都太甜,宝宝不宜吃甜多。像糖块这样的常给孩子吃的东西,在10个月前后的婴儿,还有卡嗓子的危险。

那么,孩子吃点心应该注意哪些呢?

宝宝吃点心的注意事项

安排好时间。给宝宝吃点心,时间最好是要安排在两餐中间。建议最好是正餐的前2个小时,这样才不会影响到宝宝吃正餐时候的食欲。点心可以早上和下午各安排一次。为了避免,宝宝半夜出现肚子饿的倾向,晚餐和就寝的时间间隔如果很长的话,也可以额外的再加一次。

要有正当理由。虽然吃点心可以及时的额外的补充宝宝所需要的能量,但是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你们不能动不动就个宝宝吃零食,而是要有正当的理由。别因为宝宝无聊就给点心,或者是宝宝受伤了用点心安慰,又或者是作为一种奖励的方式。这样都很可能会给宝宝带来错误引导,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在固定的位置。很多家长们,对于宝宝吃点心觉的是随心所欲的,宝宝想在哪里吃就在哪里吃。其实这样是不对的,这样很容易会让宝宝错误的认为点心是随时随地都是可以的吃的。所以,吃点心的时候,家长们要告诫宝宝要和吃正餐一样,要好好的坐在餐桌前面,不好好坐好,就没有点心吃。

注意使用量。点心类的食物味道香甜,口感很好,所以很多宝宝对于点心类食物往往都是爱不释手的。但是点心类食物如果一次性吃的太多的话,不仅会影响到宝宝正餐的食欲,甚至还会导致宝宝肥胖。所以小编建议家长们在给宝宝吃点心的时候最好是要注意把控住量,合理的搭配。

宝宝自制点心的做法

胡萝卜小窝头

食谱原料:玉米面(也叫棒子面)、黄豆面各适量(玉米面与黄豆面比例为4∶1或5∶1)、胡萝卜1-2根,白糖适量。

制作方法:将胡萝卜洗净切丝,用水煮软,挤去水分。将玉米面、黄豆面放入盆中用温水揉和再加进胡萝卜丝、白糖。充分拌匀、揉好。揉好面后,即做小窝头。做时取一块30克左右的面,放在右手中,由左手大拇指插到面团中心,用另外四指在外捏边。边捏边转。做成近似圆锥形上尖下圆中间空的小窝头。将做好的小窝头摆列蒸笼上,上锅蒸20分钟即可。

薯泥奶酪小甜点

食谱材料:地瓜泥、芋头泥、小小光明奶酪、蜂蜜。

制作方法:地瓜泥和芋头泥分别用模具做成漂亮的形状奶酪倒入碗中放入适量的蜂蜜搅拌均匀把拌好的奶酪淋在做好的地瓜泥和芋头泥上撒上肉松和芝麻点缀。

给宝宝自制点心是最安全营养的,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孩子多大能吃点心?孩子吃点心有哪些注意事项

宝宝多大可以吃点心呢?随着孩子的成长发育,在正餐之间就可以添加一些点心了。不过,给孩子吃点心是有学问的,不宜过多,并且还要讲究时间。今天……详细>>

营养小点心:南瓜糯米糍

粉可爱的小点心,穿着漂亮的外衣,外皮软糯可口,内馅细滑香甜,还有淡淡的椰香味。秋季南瓜上市,方便做各类南瓜小点心,南瓜饼,南瓜糯米糍,南……详细>>

美味诱人 四款精美咖啡小点心

以前我们都把咖啡当成饮料,现在我们用它来代替可可粉或者装饰糖霜,让原本传统的糕点味道更加特别!详细>>

美味小点心相思红豆粿

材料:汀面(1.5两)、热水(6两)、糯米粉(8两)、糖(1两)、红豆沙(适量)、 芝麻(少许)详细>>

减肥抗氧益寿的自制点心 法式松露巧克力

可可点心是很多巧克力爱好者的最爱,特别是女生,可是吃太多又怕发胖,怎么办呢?没关心,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道可以有效减肥的可可自制点心——法……详细>>

  • 房付春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