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分享白领营养早餐食谱 五天工作日不重样

2017-02-05 08:32:29      家庭医生在线

办公室白领的早餐一定要搭配营养健康,这对一天的营养需求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早餐怎么吃还没有想法的话,不如就往下看看为白领们介绍的工作日早餐搭配,千万不要错过了。

白领早餐很重要,如何安排

一定要吃早餐。早餐是一天三顿饭中最重要的一顿。原因非常简单:每天夜晚,身体都要消耗能量。这时人体不得不动用它的储备能。因此,早上起床之后,自然需靠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重新补充储备能。不吃早餐,你就不可能获得新的活力从事工作。此外,如要减肥,就更不应不吃早餐。因为到午餐时,才补偿未吃的那顿早饭,你势必吃得过饱,而影响减肥效果。

要吃脂肪少的早餐。女性早餐越来越倾向选择含脂肪少的食品。她们更喜欢吃谷类食物。从营养观点出发,对这一趋势应予以提倡。举例来说,涂有黄油、果酱和奶酪的小面包,另加一个鸡蛋的早餐所含的脂肪量比全脂牛奶、水果和谷类食物的早餐脂肪量高约7倍。

注意摄取维生素、叶酸和铁。25-40岁的女性的早餐应至少满足其50%的日维生素和叶酸,特别是维生素c和铁的需要量。当今,大多数女性都没有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铁和叶酸。如有可能,可从午餐和晚餐予以补充。肉、内脏、小米、茴香可满足人每日所需的10至18毫克铁的需求量。维生素b则可从瘦肉、鱼、肝、全麦面包、土豆、花生等食物中摄取。

不要过多摄入脂肪。一般来说,女性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减少脂肪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以防超重和肥胖。脂肪的摄入量标准应为总热能的20%至25%,但目前很多女性已超过30%。如果脂肪摄入过多,则容易导致脂质过氧化物增加,使活动耐力降低,影响工作效率。

白领早餐不能少的食物

谷类。包括米、面、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它们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多种谷类掺着吃比单吃一种好。每人每天要吃350~500克。

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蔬菜和水果各有特点,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不可只吃水果不吃蔬菜。一般来说红、绿、黄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色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所以应多选用深色蔬菜和水果。每天应吃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

鱼、虾、肉(肉类包括畜肉、禽肉及内脏)、蛋类。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它们彼此间营养素含量有所区别。每天应吃150~200克。

奶类和豆类食物。奶类主要包括鲜牛奶、奶粉等,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B2等。每天应饮鲜奶250~500克,吃豆类及豆制品50~100克

油脂类。包括植不物油等,主要提供能量。植物油还可提供维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每天不超过25克。

最后,推荐周一到周五的早餐搭配吧。

周一到周五不重样的早餐搭配

星期一

搭配:椰子吐司1一2片,熏肉2片,水果沙拉1份(类似子肯德基的份量),奶油百合汤1份。

营养成分:热量685.2千卡,蛋白质26.9g,脂肪25.2g,碳水化台物87.5g,维生素C11.54微克,钙72.59mg,铁5.62mg,锌3.00mg,铜1.30mg。

星期二

搭配:杭州小笼包50克(2个),五香茶蛋1个,八宝菜1份(一小碟),小馄饨50克。

营养成分:热量5785千卡,蛋白质28.0g,脂肪21.9g,碳水化合物67.2g,维生素A138.38微克,维生素B10.50mg,维生素B20.30mg,维生素C0.20mg,钙62.84mg,铁7.42mg,锌3.29mg,铜0.34mg。

星期三

搭配:巧克力蛋卷1一2片,辣鸡翅1—2个,酸辣瓜条1份,纯鲜牛奶300ml。

营养成分:热量741.7千卡,蛋白质27.6g,脂肪32.3g,碳水化合物85.0g,维生素A198.77mg,微克维生素B1O.19mg,维生素B20.53mg,维生素C9.99mg,钙333.05mg,铁4.83mg,锌3.65mg,铜1.36mg。

星期四

搭配:奶皇包50克,通脊肉(熟食)1—2片,拌三丝(胡萝卜、尖椒、土豆)1份,黑米紫米仁粥50克。

营养成分:热量581.7千卡,蛋白质26.2g,脂肪16.4g,碳水化合物81.4g,维生素A142.99,微克维生素B10.21mg,维生素B20.20mg,维生素C13.54mg,钙43.29mg,铁4.76mg,锌4.84mg,铜0.37mg。

星期五

搭配:鲜虾肉汉堡1个,蔬菜沙拉1份,豌豆泥奶油汤1份。

营养成分:热量7046。千卡,蛋白质19.6g,脂肪40.1g,碳水化合物69.3g,维生素A192.27微克,维生素B1013mg,维生素B20.15mg,维生素C28.44mg,钙153.33mg,铁4.52mg,锌2.77mg,铜0.5mg。

健康的一天就从营养早餐开始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青少年营养早餐食谱

青少年营养早餐食谱详细>>

简单营养早餐食谱

简单营养早餐食谱?早餐吃什么好?这是我每天早上都面临的问题。今天早上当我吃了一片吐司,喝了一杯咖啡后匆匆忙忙出门时,我非常确定这不是我……详细>>

孕妇营养早餐食谱

吃早餐对人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更别说孕妇了。所谓“一人吃,两人补”,孕妈不吃早餐,就相当于肚子里的宝宝不吃早餐,胎宝长期得不到营养,会对……详细>>

儿童增高营养早餐食谱

脂肪:脂肪的作用除了提供相当量的热量之外,最重要的是提供脂肪酸,以供儿童生长发育之需,以及维持皮肤的健康。详细>>

营养早餐食谱西葫芦煎饼

主料:西葫芦擦丝50g 面粉50g 牛奶25G 鸡蛋1个 葱5G 虾皮5G 盐适量。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