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换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婴幼儿

孩子长牙期饮食吃什么?根据牙齿颗数选食物

2017-01-06 08:13:4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长牙期的饮食要怎么吃呢?在宝宝不同的长牙阶段应该要选择不同的食物,这样才会对孩子长牙期有更大的帮助。接下来,为爸爸妈妈们介绍一下孩子长牙的食物应该如何选择,快来学两招吧。

根据孩子的长牙期选择食物

2颗牙牙阶段:婴儿在4-8个月时,会逐渐长出两颗牙齿。这两颗牙齿位于上下排牙床的中间。妈妈在这个时期可以试着给予宝宝一些半固态的食物,比如马铃薯泥、蛋黄泥、麦片粥等等,让宝宝体验由水状饮食到糊状饮食的过度。炖得较烂的蔬菜、去核去茎的水果等,能有效帮助宝宝乳牙萌生及发育,并锻炼咀嚼肌,促进牙弓、颌骨的发育,从而促进宝宝牙龈、牙齿健康发育。

4颗牙牙阶段:婴儿在8-12个月时,会逐渐长出两颗或者更多的牙齿,这些牙齿位于已长出的上排牙的两侧。随着婴儿的逐渐长大,所需的营养也越来越多,母亲可以准备一些营养丰富的肉类食物,弄成肉末形式,并适当的增加硬度。肉泥、肉末、西红柿、豆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6-8颗牙牙阶段:婴儿长到9-13个月时,上排牙的侧门牙基本已经长出。到13-16个月时,下排牙的侧门牙也会基本萌出。这个时期,婴儿的肠胃消化功能已经日渐成熟,可以适应固态食物的硬度。宝宝在这个时期开始慢慢地适应固体的食物,比如水蒸蛋,稍微磨烂的蔬菜。

8-12颗牙牙阶段:当婴儿长到一岁半的时候,“破龈而出”的牙齿已达8-12颗。这时,婴孩的牙齿更加有力,宝宝可以吃些有点嚼头的东西,减少液状食物的摄入,增加固体食物,比如软饭、面包、蔬菜、肉片等。

12-20颗牙牙阶段:当婴孩长到16到20个月的时候,20颗乳牙基本“成功入世”,完成了乳牙系列的全部复出。在这个时候,婴孩可以同大人一样吃主食如米饭、面条、大豆等。

除此之外,孩子长牙时还应该吃些什么呢?

孩子长牙期吃什么好

及时添加离乳食物。比如米粉、麦糊、土豆泥、水果泥、蛋黄等“糊状”食物,以及磨牙饼干。这不仅能够帮助宝宝缓解出牙痛,锻炼啃咬及咀嚼能力,强壮颌面部肌肉,加速乳牙萌出,还有助于增加饱腹感,满足该阶段营养需求。

营养价值高的食物。肉泥、肉末、西红柿、豆腐、水蒸蛋,蔬菜等等。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时刻增加硬质食物。可给其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让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

普通稍偏软的食物。米饭、面条、大豆等等。

强化营养素。钙——奶、鱼、虾皮、豆制品、绿叶蔬菜等;磷——肉、鱼、蛋、奶、谷类;氟——海鱼;优质蛋白质——奶、肉、蛋、鱼、豆制品;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分别来自于动物肝、红黄色果蔬、新鲜果蔬、全谷类、肝、肉、蛋等。

半固态的食物。比如马铃薯泥、蛋黄泥、麦片粥等等,让宝宝体验由水状饮食到糊状饮食的过度。稍有稠度的辅食,可以让宝宝意识到他的食物开始有所变化,为日后添加固态食物让宝宝锻炼用牙齿咀嚼打基础。

宝宝长牙期,选择食物时要慎重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孩子长牙期 妈妈怎样安排饮食

宝宝开始长牙了,这是每位爸爸妈妈都很激动和高兴的事情。然而,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孩子长牙期的饮食安排,饮食合理的饮食是可以帮助孩子健康度……详细>>

宝宝长牙期怎么吃?小儿长牙期的食谱推荐

宝宝到了长牙期,爸爸妈妈一定很激动和高兴。为了保证孩子长牙期的营养,要如何给孩子安排日常饮食呢?在这里,不如就来推荐几款适合长牙期宝宝的……详细>>

宝宝长牙期吃什么好?这些营养元素必不可少

孩子开始长牙了,爸爸妈妈们都会觉得很高兴和激动,而在这个时候要给孩子吃些什么好呢?要知道,长牙期的饮食对孩子是否可以健康正常的长牙会有很……详细>>

孩子正处在长牙期 饮食应如何安排?

孩子到了长牙期就要补充一些对长牙有好处的食物,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健康的度过长牙期。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在孩子不同的长牙期,所需要的食物也是不同……详细>>

长牙期吃什么辅食好?

当宝宝到了4个月到8个月的时候,会长出两颗牙齿。这个时候的宝宝,可以尝试从液体食物过度到糊状的辅食,如米糊、蛋黄泥之类的。糊状的食物能够……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