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冬天吃火锅 不得不知的五个注意事项

2017-01-06 08:08:4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寒冷,找三五个人坐下来聊聊天,吃吃火锅,着实是美事一桩,但如果吃火锅时稍不注意可能就会导致腹泻、腹痛等肠胃疾病,那么在吃火锅时,需要特别小心什么呢?下面就为大家总结五个吃火锅时的注意事项。

冬天吃火锅需注意——烧煮时间不宜过长

亲盆好友围坐吃火锅,喝点小酒,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而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

建议:吃火锅也要适可而止,别等到出现了肠胃疾病时追悔莫及。

冬天吃火锅需注意——不要吃太烫的食物

有俗话说“一热当三鲜”,所以有些人看着热腾腾的火锅中的美味,一夹起来就直接往嘴里送,烫得舌头发麻额头发汗大呼过瘾,然而,这样做对身体是有伤害的。因为,一般来说,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左右的温度,反复烧煮的火锅最高可达到120℃甚至更高。过烫的食物,很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一些本来就有复发性口疮的人,吃了火锅后容易上火,其口疮发生机会因此又多出好几倍,或者原有的口腔黏膜炎症出现加重症状。如此反复,还会诱发食道癌变。

建议: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从火锅中取出的食物要量小,并等降温后入口为宜。应做到“宁舍三鲜,不要太烫”。

冬天吃火锅需注意——涮食物时应“先素后荤”

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吃火锅应该先素后荤,并且最好先涮土豆和红薯。这是因为土豆和红薯中含有大量的淀粉,“主食”和“蔬菜”的特性都兼备。涮肉时吃些淀粉类食物一方面能保护肠胃,因为火锅一般味道较刺激,会伤肠胃,而土豆和红薯中丰富的淀粉能在胃肠内形成黏膜,保护肠胃免受伤害。另一方面,先吃淀粉类食物可以增强饱腹感,减少吃肉和海鲜的量,同时还能避免先吃肉带来的蛋白质浪费。土豆和红薯中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减少身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建议:在涮火锅时不要贪图一时嘴馋,先吃温和的淀粉类食物,能让肠胃更好的消化吸收肉类食物。

冬天吃火锅需注意——肉类食物要涮熟

吃火锅时,往往追求嫩滑可口,刚熟或半生熟就吃;在灼肉类时,应灼至熟才可吃,以防肉类中有寄生虫存在。一些寄生虫如旋毛虫等多寄生在猪、牛、羊及狗身上,人若吃了会在身体中穿肠入血,令身体不适,产生呕吐、腹泻、头痛及高烧,尤其是脚部及肚子会剧痛,运动不灵活,若进入脑中,更会产生脑膜炎,对生命产生危险。

建议:吃火锅不要太心急,把握好肉食全熟的时间才能吃得安心放心。

冬天吃火锅需注意——忌调料过多,过重

酱料选择也关系饮食健康。建议:如果涮火锅时点的海鲜类的菜品比较多,酱料就尽量不要再选择海鲜口味,以免导致嘌呤过高。香油蘸料脂肪含量较高,高血脂人群不适宜。而芝麻酱则比较适合胃肠不好的人。南方常见的酱料中辣椒酱、豆瓣酱中的盐分偏高,高血压人群不适合,建议用醋、葱、姜、蒜调配的调料代替。

如果在吃火锅时能够遵循以上的五个注意事项,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肠胃疾病的发生概率,让我们好好的痛快的吃火锅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怎么吃火锅 火锅 冬季饮食

冬天吃火锅有技巧 吃火锅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火锅吃起来味美爽口,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更让人觉得热气腾腾,其乐融融,是很多人的至爱。火锅虽然味美,却存在有不少隐患,如果吃火……详细>>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春节团圆少不了吃火锅 但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在冬季大多数人喜欢吃火锅,因为火锅不仅可以帮助身体取暖,还能让身体摄取到各种各样的美味,不过很多人只知道吃火锅能满足自己的美食欲望,却不……详细>>

秋吃火锅虽过瘾 五个误区要注意

大冬天寒风凛冽,当然要吃火锅;夏天炎热,吃个火锅来个大汗淋漓。秋天,不用说,因为我国老百姓对火锅哪个季节都割舍不下。时下正入秋,吃火锅又……详细>>

冬天吃火锅大有讲究 掌握5个技巧吃出健康

火锅是冬天必定不能少的美食,不论是豪华的仍是简单的,不论是辣的或是清淡的,火锅总能让我们在冰冷的冬天里感觉到温暖。可是我们是否清楚,怎么……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