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吃红糖好处多 红糖搭配什么食物更好?

2017-01-09 08:02: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女性都会有在经期喝红糖水的习惯,红糖对女性来说有很多好处。不过,红糖并不局限于泡水饮用,红糖还可以和其他的食材搭配,会有更多的好处。今天,就来盘点一下红糖的其他吃法吧。

女生吃红糖的好处

红糖的好处在于“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温补。红糖所含有的葡萄糖释放能量快,吸收利用率高,可以快速的补充体力。

有中气不足、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等问题孩童,平日可适量饮用红糖水。受寒腹痛、月经来时易感冒的人,也可用红糖姜汤祛寒。

对老年体弱,特别是大病初愈的人,红糖亦有极佳的疗虚进补作用,老人适量吃些红糖还能散瘀活血,利肠通便,缓肝明目。

红糖的原料是甘蔗,含有95%左右的蔗糖,古法是将收割下来的甘蔗经过切碎碾压,压出来的汁液先去除泥土、细菌、纤维等杂质,接著以小火熬煮5 ~6小时,不断搅拌让水份慢慢的蒸发掉,使糖的浓度逐渐增高。

高浓度的糖浆在冷却后会凝固成为固体块状的粗糖,也就是红糖砖,这样的传统做法保持了甘蔗原本的营养,同时也使红糖带有一股类似焦糖的特殊风味。

制作过程中熬煮的时间越久红糖砖的颜色也越深,使红糖呈现出不同深浅的红褐色。而我们常见的传统粉末状红糖则是红糖砖再经过研磨所制成。

《本草纲目》记载,红糖性温,有化淤生津、散寒活血、暖胃健脾、缓解疼痛的功效。妇女经期受寒、体虚或淤血症,如行经不利、腰酸小腹痛、月经暗红有血块等,喝些红糖水,有显著效果。而要发挥红糖的这些功效,吃法上也很有讲究:红糖煮荷包蛋,可以使鸡蛋和红糖的营养互补,让老年人面色红润,有精神;用红糖泡桂圆干服用,对改善睡眠有着积极作用;红糖泡人参,则有调理气息,改善低血压的作用。如果您嫌麻烦,也可以每天冲杯红糖水喝。

如益母红糖可补益气血,化淤通经,缓解腹痛;阿胶红糖可滋阴和血,除风润燥,减轻腹痛;生姜红糖可散寒暖胃,理气活血,温经止痛等。红糖与不同食物进行搭配,也常可达到不同的保健功效。

红糖搭配的食物

山楂桂枝红糖饮:山楂15克,桂枝10克,红糖30~50克。山楂肉、桂枝加水同煮,后加入红糖调匀,煮沸饮用。此方具有温经通脉、化淤止痛功效,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症。

姜枣红糖水:干姜10克,大枣、红糖各30克。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水。喝汤,吃大枣。此方具有温经散寒、缓急止痛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兼呕吐者。

黑豆红花红糖汤:黑豆50克,红花6克,红糖30克。前两味先水煎,煎好后加入红糖,热服。此方具有补益肝肾、活血调经功效,适用于肝肾不足型经量过少、经血色黯兼痛经者。

桂圆薏米红糖粥:干桂圆肉10克,薏苡仁30克,红糖1匙。将前两味同煮熬成粥,加红糖1匙,即可食用,每日1次。此方可补益气血,适用于气血不足之月经量少、痛经者。

乌梅红糖饮:乌梅15克,红糖30克。将乌梅、红糖一起入煲煮沸,去渣温服。此方具有补血止血、美肤悦颜的功效,适用于少女气血两虚、月经过多色淡,或功能性子宫出血偏虚寒者。

红糖虽好,也非人人适宜。因红糖性温,原有内热者,服用红糖有化热动血之弊,因此经量过多、色红、心烦燥热、舌苔黄腻者,不可随意服用,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其次,红糖滋腻碍胃,消化不良和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食用。此外,红糖还当根据季节变化来应用,夏天应少用,冬天可适当多用。

红糖对女性有很多的好处,以上吃法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女性吃红糖鸡蛋好处多多

女性吃红糖鸡蛋有什么好处呢?红糖鸡蛋虽然是民间的美食之一,不过对女性朋友来说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的。今天,来为大家盘点一下女性吃红糖鸡……详细>>

红糖生姜水健脾暖胃 女性冬季吃红糖4好处

我们常听说:“红糖是个宝,疾病全赶跑”。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更是如此。在冬季将红糖好好利用起来,会对身体起到意想不到的补益哦。详细>>

女性吃红糖有什么好处?3种搭配方法功效翻倍

严寒冬季追求温补红糖水,特别适合于女性,具有活血化瘀以及暖胃健脾的功效,适合于造血功能下降以及体质虚寒的人群。红糖是没有被精炼过的,里面……详细>>

红糖可活血化淤 孕妇产后吃红糖的作用

女性在产后应该适量的吃点红糖,专家指出产后吃红糖的作用非常多,除了能够帮助产妇恢复体力之外,吃红糖的作用还有以下几种:详细>>

红糖生姜水的好处多 月经不调慎喝红糖生姜水

红糖生姜水是每位女性都熟悉的一款饮品,并且具有广泛的好处和作用。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月经不调时一定要慎喝红糖生姜水,也许会出现反作……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