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如何培养孩子自己吃饭?教你4个小诀窍

2017-01-09 08:45:58      家庭医生在线

要怎样训练孩子自己吃饭呢?孩子到了年龄就应该要开始培养孩子自己吃饭的兴趣,这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是第一次培养孩子自己吃饭,不知道从何下手,就来往下看看为大家介绍的培养孩子自己吃饭的妙招吧。

怎样培养孩子自己吃饭

让宝宝吃手抓食物。宝宝在六七个月的时候,就想自己用手抓起食物来吃,不用你教他,他自己就能办到。“注意,千万不要嫌宝宝弄得满地、满身都是,太脏,太乱,收拾起来太麻烦了。”如果你是这样想的,那么,就别想在宝宝该学会自己吃饭的时候,看到宝宝自己吃饭了。聪明妈妈可以放手让宝宝用手抓着吃。刚开始时,一次少给他一点,防止他把所有的东西一下子全塞到嘴里。

把勺子交给宝宝。宝宝10-12个月时,给他喂饭最头痛的问题是他总要抢勺子。聪明妈妈要给宝宝戴上大围兜,让宝宝宝宝坐下,(最好下面铺上塑料布或不用的报纸,这样有助于宝妈等会打扫)再给宝宝一把勺子,教他盛起食物,喂到嘴里。在宝宝成功时,给予热烈的鼓励。当宝宝吃累了,用勺子在盘子里乱扒拉时,把盘子拿开。不过,可以在托盘上留点儿东西,让他继续做实验。要注意一下,在给宝宝一把勺子的时候,你自己也要拿一把,在宝宝自己吃的同时喂给他吃。

游戏中教宝宝用勺子。用勺子盛起食物,并把它送到嘴里,对于宝宝来说,可都是难度系数很大的哟。他需要时间来练习,起码得好几个星期。所以,你可以利用游戏来增加宝宝锻炼的机会,而且宝宝会觉得好玩,乐此不疲。游戏材料:一些蚕豆。注意不要选择花生、钮扣等小而坚硬的东西,防止宝宝在大人不注意的时候塞到嘴里,发生危险。两只碗,一把勺子。注意碗要重一些且不易碎,以免宝宝动不动就把碗弄翻而产生挫折感。勺子选择大一些、宽一些的,否则很难舀起蚕豆。

游戏方法:把蚕豆放在一只碗里,再给宝宝一把勺子和一只碗,教宝宝用勺子把蚕豆从一只碗里舀到另一只碗里。还有,在宝宝成功的时候,别忘了大声表扬。提醒:玩这个游戏时,你一定要在旁边看着。并告诉宝宝这是游戏,不要把碗里的蚕豆放到嘴里。

尽早让宝宝自己吃饭12~18个月的宝宝最喜欢学习了,假如这时你不让他自己吃饭,等到快2岁了,他已经习惯了你喂他,他才不愿自己吃呢!而且,到那时,学习使用勺子也没那么容易了。聪明妈妈可以为宝宝提供他最爱吃的食物。让就餐的环境轻松而且愉快。为宝宝准备一套喜欢的餐具。用小碟子装宝宝的食物,这样宝宝会乐于把所有小碟子里的东西吃光,也可避免宝宝对于特别喜欢吃的东西一下子吃得太多。

与此同时,培养孩子自己吃饭还要注意已下几点。

培养孩子自己吃饭的要点

首先要及时满足宝宝的愿望,培养他的兴趣。一般宝宝到了7-9月大时宝宝小手的钳取物品能力已发育良好,能准确地用拇指和食指拣取任何食物并把它放入口中。从此,他就开始对自己的进食有自己动手的愿望-喜欢自己捧奶瓶喝奶、抓饼干吃等,并从中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父母也就从他这个年龄开始经常给他一些小食品自己拿着吃,教他自己捧杯子喝奶等,让他体会自己的能力。渐渐得他的小手功能更加灵巧了,开始让宝宝学着用小勺来吃东西。学会用小勺进食为他自己吃饭打下成功的基础。

其次,在开始时,要给他容易吃、吃起来方便的食物,如煮烂切碎的豆、炒蛋、小块肉片等。让他品尝成功的喜悦。否则,会使他易于受挫折甚至失败,从而失去兴趣和信心。再者,也是成功帮孩子学会自己吃饭关键的一点,父母要有耐心,给他一定的时间和机会。孩子刚开始自己动手吃饭时,不能指望他一开始他就能如你所愿,吃饭干净利索。恰恰相反的是吃得往往不是一片狼藉,就是慢条斯理、左右扒拉不进口,此时做父母的切不可因此训斥他,让他感到紧张和压力,也不要轻易越庖代徂喂他吃,打击他的积极性,甚至失去想学的愿望。做父母的应该鼓励孩子自己吃,吃得不得法,不要责备他,应鼓励他再试试,也可在一旁示范给孩子看,教会他一些基本技巧,如握勺、取食、平衡等技巧,直到他顺利完成。

培养孩子自己吃饭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爸爸妈妈们要有耐心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不挑食不偏食 如何教会孩子自己吃饭?

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后就要开始教他们自己吃饭了,自己吃饭的好处是有很多的。爸爸妈妈适时的不再喂饭,这样才能让孩子吃的更多。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如……详细>>

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哪些准备要做好

宝宝最初的练习,就是学会用手抓起食物往嘴里塞,慢慢地就要有意识地去用小勺,舀起食物往嘴里送。详细>>

培养宝宝吃饭好习惯 教你6个小策略

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宝宝不好好吃饭真的是头疼大事,该如何培养宝宝好好吃饭的好习惯,我们的饮食策略可要提前部署起来……详细>>

追着孩子喂饭?训练宝宝独立吃饭试试4个方法

宝宝自己吃饭,是宝宝独立生活的必经阶段。作为父母,不要过于担心宝宝自己吃饭吃不好、吃不饱,不要宝宝好几岁了还总是追着孩子喂。从科学的角度……详细>>

你吃饭的方法正确吗?趁热吃原来并不健康

你吃饭的方法是否正确呢?如果没有一个良好正确的饮食习惯,对我们健康就会造成很大的危害。然而,在我们的饮食习惯里是有很多容易被忽视的饮食误……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