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更年期撞上高血压饮食要控盐 推荐3款食谱

2017-01-09 08:56:40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会容易出现很多的疾病症状,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在更年期要预防高血压可以从饮食做起,因为有很多的食物可以预防高血压,同时还应该要做好控盐等饮食安排。在这里,就来具体看看如何安排饮食最好吧。

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要点

选择“二多”的食物,二多是指多蔬果、多粗粮。其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对控制血压,保持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选择“三少”的食物,三少即少盐、少油、少加工,高血压患者饮食宜清淡,制作食品应控制好盐、油等调味品的用量。

烹饪主要以清蒸、煮、拌为主。煎炸类的烹饪方式热量偏高,易导致高血压,所以要少食用。

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怎么安排

应食用低胆固醇食物。高胆固醇食物有动物内脏、蛋黄、鱼子、各种动物油100g猪肝含368mg,100g鸡蛋黄含1705mg胆固醇。含胆固醇低的食物有牛奶(每100g含13mg)、各种淡水鱼(每100g含90~103mg)。

限制含糖高的食品。尤其是肥胖者或有肥胖倾向的高血压者,要少吃甜的蛋糕、甜饼、甜点心、糖果等。

控制食盐的摄入。一般来说,轻度高血压患者,每人每天摄入食盐量应控制在6~8g以下;有急性高血压病的人,食盐应严格控制在1~2克以下(折合成酱油约5~10ml)。大凡合钠多的食物,包括咸菜、咸肉、腐乳等,应在限制之列。

多吃新鲜蔬菜。根据蔬菜上市情况,在低脂肪摄入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量,如芹菜、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均对高血压病患者有益。

严格控制烟、酒。吸烟有害健康,人们已普遍形成公认。可饮酒依然是许多处于更年期的朋友的嗜好,殊不知,饮酒对高血压病十分不利,尤其是过量饮酒。因此,更年期高血压病患者应严格控制烟酒。

控制热能摄入,减少高脂肪饮食。高血压病人,如膳食热量摄入过多,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比例失调,多钠、少钾、少钙,单糖过多,纤维素太多,都是不利的。因此,要减少饮食中脂肪的量,特别是动物性脂肪,如肥肉、肥肠等。

最后,推荐几款更年期高血压的小偏方吧。

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偏方

鲜菇汤

原料及做法:鲜菇(或者平菇)适量。将鲜菇(或者平菇)炖汤食用,用量以每天12克左右为宜。

功效:主治高脂血症。

罗列麻五味子茶

原料及做法:罗列麻叶6克,五味子5克,冰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常饮此茶可降压,改善高血压症状,并可防治冠心病。

何首乌大枣粥

原料及做法:何首乌60克、加水煎浓汁,去渣后加粳稻100克、大枣3~5枚、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早晚食之。

功效:有补肝肾、益精血、乌发、降血压之功效。

以上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调理方

中年人在更年期时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之一就是高血压,血压升高的危害不言而喻,要怎样控制血压最好呢?今天,为大家要介绍的就是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详细>>

更年期患了高血压 教你怎么吃能控制血压

更年期容易患上各种常见的基本,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有什么办法可以控制血压呢?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只有合理的饮食对控制血压……详细>>

更年期女性饮食要挑剔 推荐最适合更年期的食物

更年期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更年期是女性重要时期之一,保健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更年期的日常饮食应该做到哪几点呢?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更年……详细>>

心烦气躁 更年期饮食推荐三款食谱

更年期是指妇女由性成熟期转入老年期的一个过渡时期。也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很多女性会由生理改变,机体一时不能适应,而常常出现一些……详细>>

女性更年期要怎么办?更年期必吃的食物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有更年期,而女性更年期会比男性更早一些。女性更年期不仅心理上会有所变化,身体也会容易出现不适症状。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