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冬天赶走寒冷多吃牛肉虾米 盘点7种暖身食物

2017-02-08 08:31: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冬天吃什么可以暖身呢?在寒冷的冬季里,保暖驱寒是必不可少的。在饮食上,也有很多的食物具有保暖驱寒的作用。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冬天都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保暖驱寒吧。

冬季吃什么暖身?7种暖身食物赶走寒冷

牛肉。牛肉性味甘平,有补胃脾、补肾壮阳、强筋骨之功效,对脾胃虚弱、便溏泄泻者、体弱畏寒者尤佳。

虾米。虾米、虾皮性温味甘,有补肾壮阳之功效,适宜于冬季肾阳虚弱所致的畏寒体乏者食用。且虾米含钙量较高,还可以起到一定的补钙作用。

板栗。板栗含糖量高,还有不少脂肪酶,御寒作用好。取栗子15枚,剥壳和米煮粥食用,适于肾寒肾虚、腰膝无力者,可增加机体所需热量,增强御寒能力。

山楂。山楂含有大量丰富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这些营养能够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从而有效地增强人体在寒冷冬季里的免疫力,并且预防各种冬季常见病。

海参。海参生于海中,其性温补,类似人参,故名海参,其肉细嫩,营养价值高,对虚损劳弱有补肾益精、养血润燥、滋阴健阳等作用。配羊肉煮粥,更能温肾助阳、补益精血、益气补中、温暖脾胃。尤其产妇食之,复体这功妙不胜述。

红枣。大枣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核黄素、硫胺素、胡萝卜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能健脾益胃、补气养血,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冬天坚持吃枣,在补气血的同时,也许手脚冰凉的你还能得到一定的改善。

羊肉。据说北方的寒冷是走肾的,南方的寒冷是走心的。在一系列冬季补阳补气血的名单中,羊肉榜上有名。羊肉高蛋白、低胆固醇,其味甘、温,热量较高,冬季常食益气补虚、利肺助气、祛痰止喘、利肾强阳,尤其适宜贫血、产后气血两虚及虚寒症患者食用。

韭菜。来一盘韭菜饺子,简直能在寒冬品到春天的至味。不过,韭菜的风雅,早已经被“壮阳草”这个新名号夺去了风头。韭菜含有大量维生素A、B、C和钙、磷、铁等营养物质,甘而补中,《本草拾遗》中曾记载韭菜有“温中,下气,补虚,调和腑脏”的功效。

冬季吃什么暖身?推荐两款冬季暖身食谱

乌鸡栗子汤

原料:乌鸡1只,板栗200克,红枣15颗,枸杞适量,姜1小块,盐适量。

做法:将乌鸡纵向从背部一切为二,入冷水中,水开后捞出。砂锅中入半锅热水,放入焯过的乌鸡,加入姜片,大火烧开转小火炖制。温水浸泡一会儿红枣和枸杞。乌鸡炖半小时后加入板栗。炖半小时后加入红枣和枸杞,再炖半小时左右,最后加入盐即可。

山药炖鸭

原料:鸭、山药、红枣、枸杞、葱姜、八角、花椒、香叶、陈皮、黄酒、冰糖、盐、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先将鸭肉洗净然后切成块(所有皮和肥肉都去掉,这样吃起来不油腻)。放到冷水里面煮开,关火捞出鸭肉,用冷水反复冲洗2~3次。锅中加冷水,放入鸭肉,葱段,姜片,八角,花椒,香叶,陈皮,黄酒。大火烧开后转中小火炖50分钟。加盐调味,放2块冰糖,山药块,红枣和枸杞再炖10分钟。出锅加胡椒粉和葱花即可。

冬天保暖驱寒,以上食物别错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冬天吃炖牛肉是补气又暖身

冬季的天气非常寒冷,多吃一些温性食物有助于我们身体的保暖防寒,炖牛肉就是其中之一。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止渴止涎的功能,寒……详细>>

冬天驱寒补充4种营养元素 宜多吃黑色食物

冬天寒冷,日常的饮食不仅要进补还应该要驱寒,这两者都是很重要的。想要通过饮食进补和驱寒就要补充所需要的各种不同营养元素,这是很关键的。在……详细>>

冬季饮食4建议 多吃3类食物能暖身

冬天要怎么吃才能起到暖身的作用呢?天气越来越冷,在这个时候的日常饮食里需要特别注意多吃一些具有暖身效果的食物。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冬天……详细>>

南瓜柚子栗子 冬天怕冷多吃10种食物

在冬天怕冷要吃什么可以保暖呢?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保暖工作是每个人都不能少的。在要添加衣物的同时还可以吃一些具有保暖功效的食物。那么,这些……详细>>

冬天进补多吃温热食物 注意5大禁忌

冬天进补吃什么好呢?冬天进补要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由于天气寒冷,温热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保证体温均衡。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