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干煸豆角地三鲜 10种常见家常菜正危害健康

2017-02-08 08:49: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冬天里有哪些食物吃了会容易导致中毒呢?有些食物并不适合在冬天吃,这一定是要知道的。同时,还有一些最常见的家常菜也同样是不健康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饮食上最常见的误区都有哪些吧。

冬天吃什么会容易中毒

草莓。中间有空心、形状不规则又硕大的草莓,一般是激素过量所致。草莓用了催熟剂或其他激素类药后生长期变短,颜色也新鲜了,但果味却变淡了。这一类草莓必须慎食,如果食量较多,则会影响人的正常生长发育,如导致小孩早熟等。

西瓜。超标准地使用催熟剂、膨大剂及剧毒农药,从而使西瓜带毒。这种西瓜皮上的条纹不均匀,切开后瓜瓤特别鲜艳,可瓜子却是白色的,吃完嘴里有异味。

白菜。大白菜的叶子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腐烂后其含量会明显增高。一旦大量进食,经肠道细菌作用,会还原成亚硝酸盐而发生中毒。主要表现为头晕、呕吐等,严重的会出现呼吸困难、血压下降。为防止中毒,应避免蔬菜在高温下长时间堆放。

马铃薯。发芽马铃薯含有有毒物质龙葵素,摄入后易引起中毒。冬天应把马铃薯贮藏在低温、无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烧煮时可加入少许的醋,能够破坏毒素。

甘蔗。霉变甘蔗毒性非常强,进食2—8小时后会出现呕吐、头晕、头痛、视力障碍等症状,严重者还会昏迷、呼吸衰竭,病死率及出现后遗症率达50%,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措施。

葡萄。一些不法商贩和果农使用催熟剂--乙烯利。使用者把乙烯利用水按比例稀释后,将没有成熟的青葡萄放入稀释液中浸湿,过一两天青葡萄就变成紫葡萄。此药虽毒性较低,但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害。

香蕉。为了让香蕉表皮变得嫩黄好看,有的不法商贩用二氧化硫来催熟,但果肉吃上去仍是硬硬的,一点也不甜。二氧化硫及其衍生物不仅对人的呼吸系统产生危害,还会引起脑、肝、脾、肾病变,甚至对生殖系统也有危害。

哪些家常菜不健康?

地三鲜:这种菜主要食材是土豆、茄子、青椒。茄子本来富含维生素P,具有降低血脂的能力,可经过油炸后,茄子会像海绵一样吸收大量的油,几乎完全损失了其健康益处。另外,土豆经过高温油炸后,会生成致癌物。油炸之后,食材中本来丰富的维生素C,也几乎损失殆尽。

干煸豆角:干煸豆角,听起来似乎与过油无关,其实也多半是油炸过的。油炸的干煸豆角不仅热量超标,还有可能带来安全风险。因为在油炸时,豆角可能外焦里生。而如果豆角不彻底做熟,就可能导致食物中毒。

炸藕盒:藕盒通常要裹一层面糊下油炸。虽说藕是养生的食材,但它的淀粉含量和土豆接近,加之外表裹着面糊,这样富含淀粉的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会产生丙烯酰胺等致癌物。同时藕盒上吸附了大量油脂,过多食用对健康着实有害。

葱菇鸡块:芝麻能滋补肝肾,养血生津,润肠通便,乌发。但与鸡肉同食会中毒,严重的中毒者会死亡。用甘草水煎服可治疗。

麻辣四季豆:大蒜大葱都是强烈刺激肠道的食物,一起食用后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香蕉酸奶:酸牛奶能降低胆固醇。空腹喝酸奶会因胃内的酸度太强,乳酸菌在胃液里很难存活,降低酸奶的保健作用。与香蕉同食则对身体健康无益!

红枣带鱼粥:红枣性平,能滋补脾胃,益气养血,与鱼葱同食会导致消化不良。

五香茶叶蛋:浓茶中含有较多的单宁酸,单宁酸能使物质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利用。

黄豆炖猪蹄:黄豆膳食纤维中的醛糖酸残基可与猪蹄中的矿物质合成螯合物而干扰或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

田螺酿肉:猪肉酸冷寒腻,田螺大寒,二物同属凉性,易伤肠胃,因此不宜同食。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营养误区也应该要知道。

这些营养误区 你知道吗

老母鸡补身体最好。用老母鸡补身体最好,是民间长期流行的说法,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多年的老母鸡含有过多的鸡油,其肌肉弹力纤维减少,结缔组织老化,鸡肉粗韧,久煮难烂,不易消化吸收。饲养一年的鸡,肉质鲜嫩可口。

需要多的营养就重要。从种类上来说,我们需要40多种营养素,有的量多一些,有的量少一些,有的是以克记的,有的是以微克记的。比如蛋白质,普通人需要60-90克,重体力劳动者需要上百克。钙需要800-1000微克,铁15-20毫克。但是不是我们需要量多的就重要,量少的就不重要呢?当然不是,比如蛋白质需要几十克,它是我们身体重要的组成物质,我们的免疫力需要蛋白的支持;而15毫克的铁不足,同样会形成缺铁性贫血等,影响孩子的发育。

营养不是越多越好。“营养”不能缺乏,但绝不是越多越好。还以蛋白质为例来说明“营养”适量的重要性。生长发育中的儿童如果摄入蛋白质不够,就会影响身高、体重以及智力等多方面的正常发育。因此许多人除了食物摄入蛋白质以外,还吃一点蛋白粉等。但实际上,蛋白并不是越多越好,吃多了就意味着浪费,多余的蛋白会代谢出去。而且,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体内蛋白质的分解增多,由尿排出的含氮物质也增多,会加重肾脏的负荷,加速骨骼中钙的流失,增加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

食物越贵越好。食物并非越贵越好。一枚鸡蛋提供的能量要比一只鲍鱼高,蛋白质的含量差不多,脂肪、胆固醇的含量鸡蛋要比鲍鱼高,鲍鱼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鸡蛋的两倍多,鲍鱼的钙、铁、硒要比鸡蛋的多好多,但鸡蛋中的维生素A、B1、B2都比鲍鱼多,尼克酸含量差不多,维生素C两者都没有。从数据来看,鲍鱼和鸡蛋的营养成分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个别营养素的含量有所差别,但价格差别就大了。一只鲍鱼的价钱可以买好几斤鸡蛋,所以并不是越贵的食物提供的营养物质越多。

食物分好与坏。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专家的观点,把食物分成好和坏。有的食物被说是垃圾食品,有的则被称为万能食品。这是非常不正确的观点。在营养上,我们把食物分成了五大类,首先是谷类和薯类,第二类就是动物类的食物,第三类是就是谷类和坚果类的,第四类就是蔬菜、水果,第五类就是纯能量食物。它们每一类都能提供我们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

想要吃的健康,这些误区就要避免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东北家常菜——地三鲜

地三鲜是一道常见菜,做法简单。地三鲜口味属于家常味,做法属炒菜类,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习惯进行细节调整。《地三鲜》也是中文时代签约艺人顾海……详细>>

家常菜谱 地三鲜

地三鲜是一道简单的家常菜,但是这道简单家常菜里藏着的是不简单的营养哦! 详细>>

九种家常菜吃不得

经常吃家常菜是好事,食材和原料都是自己挑选的安全无毒。但是,九种家常菜的做法却十分要不得,哪些家常菜吃不得?详细>>

10类最常见的家常菜搭配很容易致病

食物讲究搭配,搭配好了则有食疗药膳的功效,搭配错了不但没有营养价值还有可能损害健康导致疾病的产生。详细>>

危害小孩健康的14大家常菜

鸡肉、鸭蛋、鲫鱼、豆腐、萝卜……还有水果,看似平常,但是如果搭配不当,长期食用,却是健康杀手。很多妈咪在给孩子滋补或者平常做家常菜的时候……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