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喝汤? 这些喝汤误区你一定有犯过

2017-01-11 00:08:50      家庭医生在线

汤的营养价值很高,是我们餐桌上不能少的美食。不过,关于喝汤的时间有很多说法,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喝汤最好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要怎样喝汤最有益健康吧。

什么时候喝汤才合适?

饭前喝汤。常言道:“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这话是有科学道理的。这是因为,从口腔咽喉、食道到胃,犹如一条通道,是食物必经之路,吃饭前,先喝几口汤,等于给这段消化道加点“润滑剂”,使食物能顺利下咽,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同时饭前喝汤还有一个功效就是可以增强人体的饱腹感,这样就不会对食物有欲望,而且对于热能的吸收很有效果,饭前的一碗汤,大概可以吸收100-190千卡的热能,这样对于爱美人士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饭前喝汤可以有效的降低对食物的吸收,同时汤料也补充了人体所需营养,这样既可以起到供给营养,又能保持身材的效果,是不是很好呢。

饭后喝汤。饭后喝汤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适宜身体虚弱消化功能不良等营养缺乏者、体质较差的老人,饭后喝汤对辅助消化吸收及补充营养有一定帮助。所以,有营养学家认为,养成饭前或吃饭时不断进点汤水的习惯还可以减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发生。同时也发现,那些常喝各种汤、牛奶和豆浆的人,消化道也最易保持健康状态。

饭间喝汤。吃饭中途不时进点汤水也是有益的。因为这有助于食物的稀释和搅拌,从而有益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若饭前不喝汤,吃饭时也不进汤水,则饭后会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使体液丧失过多而产生口渴,这时才喝水,反而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吸收和消化。

中午喝汤。早、中、晚哪一餐更适合喝汤呢?有专家指出,“午餐时喝汤吸收的热量最少”,因此,为了防止长胖,不妨选择中午喝汤。而晚餐则不宜喝太多的汤,否则快速吸收的营养堆积在体内,很容易导致体重增加。

与此同时,还要注意的是不同人群应该要喝不同的汤品。

不同人群喝什么汤好

痛风病人。引起痛风的罪魁祸首是嘌呤。嘌呤存在于许多食物中,特别是各种动物内脏、鱼、贝壳类。因为嘌呤是水溶性的,烹煮后大部分便溶入汤里,所以鸡汤、肉汤、鱼汤的嘌呤含量往往很高。汤的鲜味拜嘌呤所赐,其鲜味是味精的20倍,海鲜的嘌呤含量高,味道也就比河鲜好。正是这些嘌呤过量进入痛风病人体内后,很快就引起痛风急性发作,或加重病情。

高血脂、肥胖人群。用猪肉、老母鸡、老鸭等炖出来的浓汤,脂肪含量较高,冷却后常浮着厚厚的一层油花。在物资匮乏、生活艰苦的地区,这些浮油给人们带来的是满足和幸福,但在生活条件比较富足的大都市,这些油花带给人们更多的皮下和内脏脂肪、更高的血脂以及更沉重的健康隐患。建议高血脂、肥胖患者在喝汤时,将表面浮油撇去,喝余下的清汤。当然,也可以选择一些降脂减肥汤,喝汤、治病两不误。

补钙者。老话常说:吃什么补什么。想补钙?非骨头汤莫属。而今,这种流传广泛的观念已经被人们用科学数据纠正。骨头含钙确实丰富,但骨头中的钙因其化学结构的关系很难溶解到汤里。如果放点醋,可以让钙的溶解度有所增加,但溶解的量毕竟有限。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喝汤都有哪些误区吧。

喝汤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只喝纯汤。很多人习惯只喝汤,不吃肉。其实,不管是哪种汤,就算是熬煮很长时间,汤很浓郁,汤的蛋白质也只有约6%~15%,85%以上的蛋白质营养仍是在肉的本身。所以,仅喝汤不吃肉,会有很大的损失。

喝汤速度快。如果喝汤速度很快,等意识到有饱腹感时,说不定已经过量了,这样容易导致肥胖。喝汤也应该“细嚼慢咽”。不但可以充分享受汤的味道,也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有充裕的时间,并且提前产生饱腹感,不容易发胖。

用餐最后才喝汤。很多人习惯先用餐,后喝汤。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喝汤习惯。正确的顺序一般是先喝汤,再用餐。因为,先用餐的话,就可能是已经吃饱了,吃饱后再喝汤,就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而且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喝滚烫的汤。人的口腔正常温度在37℃左右,而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能承受的温度,也只有60℃左右,超过此温度容易造成黏膜损伤。而且,还要注意的是,爱喝热汤会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所以,应该等汤稍凉再喝,这样可以保证身体不受到疾病的威胁。

每顿饭都喝好几碗汤。喝汤也是有忌讳的,不能什么汤都喝,也不能什么汤都多喝。如果某种汤属于高热量、高盐分、高嘌呤类的,就不能多喝,尤其是患有痛风、肾脏病及高血压的人,应避开喝这些汤。一般人吃饭时,可以缓慢少量喝汤,以胃部舒适为原则。

正确的喝汤,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喝汤 喝汤误区 喝汤

饭后喝汤有讲究 破解你的喝汤误区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喝汤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却也有很多讲究,找对喝汤的方法,我们才能吸收营养,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详细>>

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喝汤避免三个误区

我们常常会听到老人说,在吃饭前要先喝汤,润润胃,这样吃饭才不会伤到胃。但是又有一种说法是饭后喝汤好,那么到底是饭后喝汤好还是饭前喝汤好?……详细>>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喝汤去“渣”?警惕喝汤的7大误区

在日常饮食中,利用喝汤的方法,可以让身体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不过,如果在喝汤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不仅不能起到……详细>>

饭前喝汤胜过良方 学会正确喝汤防病养生方法

汤,是我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我们也常说“汤补”,喝汤不仅仅喝下肚,还要明白喝汤养生的正确方法。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