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盗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低钙血症新生儿佝偻病颈部淋巴结结核

檀香鸡全身都是宝 烹饪大师教你3款营养食谱

2017-01-11 08:13:01      家庭医生在线

鸡的品种繁多,有丹、白、乌、黄之分。由于鸡肉的营养价值较高,所以自古以来,一直是人们常用的滋补强壮食品。但不同品种的鸡,由于其饲养方式及环境的不同,营养价值和口感却有着颇大的差别。最近热销的檀香鸡为什么受到追捧?檀香鸡有哪些烹调方式,可以使材料的营养健身功效达到最大化呢?


什么是檀香鸡?

别以为把鸡放在檀香树下,让其自行寻食(食檀香叶子、檀香),这样就化身檀香鸡。其实檀香鸡很少吃檀香叶子以及檀香果,因此饲养的人员把一些檀香老叶或修剪一些檀香的小枝条研磨成粉再配合五谷杂粮来饲养,这样喂养出来的檀香鸡营养价值非常高。

此外檀香鸡采用放牧饲养模式,在1200亩檀香林里面,只在山顶设立鸡棚。在不到饲养时间里面,檀香鸡在檀香园这一个大氧吧中的林中以及山坡草地奔跑甚至飞上檀香树上。因此檀香鸡的肌肉纤维比普通鸡要发达许多,此外脂肪含量也较少,鸡肉更有弹性、含氧量更大以及更高营养价值。

檀香鸡全身都是宝 盘点各部位的营养价值

【鸡肉】具有益气养血、滋养补虚,母鸡偏于补养阴血,用于老人、妇女产后虚弱、体弱多病者。公鸡偏于温补阳气,青壮年食之较为适宜。

【鸡蛋】用于养阴润燥,益血安胎,和胃补脾,病后体虚,乳汁减少,治心烦不眠等。

【鸡蛋壳】能制酸止血,能治疗胃病、胃酸反胃、呕吐、咳血、便血、治溃肠病、胃炎有泛酸者等病症,研末内服,成人每次3g,每日3次,小儿酌减。

【鸡蛋清】具有清火消炎的功能,润肝利咽,清热解毒,主要用于治疗腮腺炎,用蛋清调少许白矾,涂于腮腺肿胀周围亦可用蛋清治疗烧伤、烫伤,涂于患处即可。

【鸡蛋黄】滋阴养血

【鸡油】能够消炎润肤。对治疗烧伤、烫伤有较好的疗效。将适量的鸡油置于瓶内,塞紧瓶盖,数日后变成液体,用消毒棉球蘸涂患处。

【鸡血】具有祛风、活血、通络的功效,对月经不调、子宫出血、哮喘溃疡、慢性肝炎有一定疗效。对小儿惊风、口面歪斜、目赤流泪等病症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鸡肫 (胃内膜)】黄色,多皱纹,是临床上常用的中药,具有消食积、健脾胃的功效。主要用来治疗食积胀满、呕吐反胃,尿遗精遗等,研末吞服,每次3g。

【鸡皮】用于烧疮面的植皮

【鸡脑】补脑填髓、养心镇惊,能够治疗心虚胆怯、多梦易惊,小儿惊悸。

【鸡肝】能够补肝明目,益肾安胎。常用于肝虚目昏,视物不清,阳萎不举等症。

【鸡胆汁】具有消炎止咳,解毒去痰,明目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百日咳、慢性气管炎,小儿菌痢等症。

【鸡心】能够补心养心,和血安神。适用于心慌气短,出汗乏力,心烦失眠,低热盗汗等症。

烹饪大师支招:檀香鸡如何烹调营养又美味?

由于采用了无关押全山放牧型的饲养方式,使得檀香鸡的品质显得非常独特。尝过檀香鸡的人都说檀香鸡肉质鲜美,鸡味浓郁,鲜甜可口,皮爽肉滑,吃来有“嚼劲”、让人回味无穷。从口感上来看,由于檀香对于改善鸡质、去除鸡的腥味,增加鲜美度起到一定的作用,那么烹调檀香鸡有哪些方法?檀香鸡怎么煮更风味,使我们吃得健康呢?烹饪大师教你三款檀香鸡健康菜肴。

盗汗檀香鸡——平肝熄风

盗汗锅蒸制食物时不加水,蒸汽从夹壁内通过气孔进入蒸钵蒸熟原料,而在蒸制过程中,蒸汽上升遇到了顶锅的冷气,这样就部分变成蒸馏水,滴落在蒸钵内的鸡肉上,有如盗汗一般,而鸡肉也因此更加幼滑。由于盗汗锅中本来就加入了中药药材,中药的味道“逼”入了鸡的皮肉内,齿颊留香。采用檀香鸡做出来的盗汗檀香鸡口感更为一流!

材料:檀香鸡、天麻、淮山、盐、味精、糖、胡椒粉、葱, 姜。

做法:

1、将檀香鸡宰杀腿毛洗净,修整后来水,用冷水冲凉。

2、天麻切片,淮山切件汆水,同鸡一起放在特制汽锅里,加少许盐,加入少量清汤、葱节,姜片,上笼蒸至老母鸡熟烂,取出再加少许味精,糖、胡椒粉,调味即可。

白萝卜仔煲檀香鸡——清热化痰

用清甜的白萝卜与檀香鸡相配,汤中的鸡肉肉质嫩滑,甚至有一种“晶莹”的感觉,一口咬下去,肉质爽嫩到“弹牙”,简直让你意想不到。

材料:檀香鸡、萝卜、姜葱适量

做法:

1、土鸡剁小块,放入开水氽烫1分钟后捞出备用。

2、白萝卜去皮切滚刀块,放入开水氽烫1分钟捞出备用。

3、老姜去皮切片;青葱切段,备用。

4、将作法1~3的所有食材、水和调味料,放入电子锅内锅,按下「煮饭」键,煮至开关跳起即可。

功效:

秋冬人体容易出现咳嗽、哮喘、胃不适、头晕、胸闷、心悸等症状,白萝卜具有清热化痰的功效,生吃可以止渴、清内热;熟食可消食健脾。萝卜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梨、苹果高,粗纤维含量也很丰富,能刺激胃肠蠕动,不利于油脂吸收,具有很强的降血脂功效。萝卜中的钙、钾、镁等矿物质可调节心脏功能,纠正心律紊乱;糖化酶和芥子油成分对人体消化功能大有裨益。檀香鸡的鸡肉,既可“补虚”,其鸡汤还可以起到缓解感冒症状,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的作用。

虫草花隔水蒸檀香鸡——滋肺补肾

“檀香鸡”既能适应“重口味”的烹调方式,又能在最简朴原始的“隔水蒸”中将魅力发挥到极致。“隔水蒸鸡”最大的好处是原汁原味,入口皮爽肉滑,营养成分也能完全锁在鸡的肉汁中。

材料:檀香鸡 750克;虫草花80克;姜适量;盐1/4勺;生抽2勺;麻油适量;砂糖2勺;生粉适量;胡椒粉1勺

做法:

1、准备材料

2、鸡洗干净,沥干水分,斩成小块。

3、姜去皮,切成丝。

4、虫草花用水轻轻冲洗一下,沥干水分。

5、加入所有的调料,拌匀,腌制15分钟。

6、大火加盖蒸15分钟。摆进碟子里。

7、蒸至鸡熟透即可。

功效:虫草花有着美丽的金黄色,跟虫草有一定的差异,它并没有虫体的那一部分。不过虫草花有虫草的药效,却不像虫草贵,口感还不错,其性味平和,不寒不燥,具有补肺、补肾和护肝养肝的功效。现代医学更发现其具有平衡荷尔蒙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补益效用相当多,最适合肝肾阴虚人士食用。

而檀香鸡的本身具有温补作用,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镁,钾,钠,维生素A,B1,B2,C,E和烟酸,特别是檀香鸡母鸡能助阳气,暖小肠,炖汤能更好地将其精华发挥出来,溶入汤水当中,特别适合冬季饮用,搭配红枣更是能起到补中益气,补益脾胃,滋养阴血,养心安神的功效。

周末假期不妨带着家人来个养生游~看看檀香鸡的养殖基地,体验一下在檀香树林里散步的静谧,吃一吃令人齿颊留香的檀香鸡,捡一捡随处可见的檀香鸡蛋,吃一吃鲜美可口水库鱼,还可以夜宿檀香山庄,享受一家人的喜悦……

檀香山庄地址: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阳茂高速程村出口程村方向200米檀香山庄

檀香山庄电话:0662-5353102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檀香鸡的做法 檀香鸡的营养 檀香鸡

拒绝激素求天然 细数檀香鸡的四大功效

俗话说“无鸡不成宴”,不论是家宴、祭祖或宴客均以鸡为主菜,鸡作为菜式已经是家常便饭,人们也几乎餐餐有鸡。市场需求大,科供应鸡的品种和质量……详细>>

常吃檀香鸡助你提高免疫力 推荐3款食谱

檀香鸡产于“檀香山庄”,一个种植着3万余棵的檀香树,还有近万棵龙眼树,大量的玉桂、沉香等名贵树种的生态基底。檀香鸡就在这名树种的林海中成……详细>>

初春平肝熄风膳食 天麻檀香鸡有助缓解头痛

初春是上班族头痛头晕发作的高发季节,五脏与四季对应,春天属木,肝气旺。此时的头晕头痛多是由于肝火旺。说起头晕,吃货们第一想到的就是天麻鸡……详细>>

节后精力萎靡不振 天然檀香鸡汤助力提神

春节过后,上班族的你是否出现精神萎顿,神思涣散,经常头昏眼花、心悸气短、疲倦乏力等等的情况?医生表示,这是典型的节后综合征。除了日常的生……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怎么补?月婆檀香鸡汤最给力

不少新妈妈对“坐月子”这3个字闻风色变,一系列不明所以的传统坐月子方式,尤其是一连数周都需要进食的“月子餐”,这种补身子是否科学有必要?……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