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煲汤用什么锅最好?掌握4个煲汤技巧更健康

2017-02-09 09:51:17      家庭医生在线

煲汤用什么锅好呢?说到煲汤,往往我们都会认为只有肉类食物才能煲汤,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有很多蔬菜也可以煲汤,并且有很多的营养价值。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如何煲汤营养又美味吧。

煲汤用什么锅好砂锅

煲汤时还可选择质地细腻、内壁洁白的沙锅,切莫使用劣质砂锅,因为劣质沙锅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铅,煮酸性食物时容易溶解出来,有害健康。新买的砂锅应先用洗米水浸泡一个晚上,让淀粉物质渗入沙锅的孔隙中,使其毛细孔更为紧密。沙锅不能空烧,在将沙锅放上炉子前,一定要先放八要煮的材料,同时必须先用小火烹调,等锅内的汤汁煮开后再转成中大火。如果在烹制过程中需加水,应加入温水,因为冷水与锅内汤汁温度相差过大会导致砂锅炸裂。

瓦罐:在南方,煲汤以使用瓦罐居多,因为瓦罐是由不易传热的石英、长石、黏土等原料配合而成的陶土,经过高温烧制而成,通气性、依附性好,还具有传热均匀、散热缓慢等特点。煲汤时,瓦罐可均衡而持久地把外界热量传递给内部材料,使汤的滋味更加鲜醇、食材更易酥烂。千万不可将瓦罐直接放在大理石桌面或瓷砖地板上,温度相差过大会导致瓦罐炸裂。刚使用完的瓦罐需要等锅身的温度降低至不太烫手的程度时再清洗。

焖烧锅:焖烧锅煲汤的风味比沙锅略差,其内锅可直接放在煤气炉上烹调,操作十分简便。使用新的焖烧锅前,可先在内锅中注入清水及适量白醋,放在煤气炉上煮沸,再用清水冲洗净,便可除去新锅的金属味;而外锅只须用湿抹布擦擦即可,绝不能放到炉火上烧,也不能放到水龙头下冲洗,以免破坏其保温功能。

除此之外,煲汤还要注意哪些呢?

煲汤的小技巧

火候:煨汤火候的要诀是大火烧沸,小火慢煨。这样可使食物蛋白质浸出物等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使汤鲜醇味美。只有用小火长时间慢炖,才能使浸出物溶解得更多,既清澈,又浓醇。

配水:水既是鲜香食品的溶剂,又是传热的介质。水温的变化、用量的多少,对汤的风味有着直接的影响。用水量通常是煨汤的主要食品重量的3倍,同时应使食品与冷水一起受热,即不直接用沸水煨汤,也不中途加冷水,以使食品的营养物质缓慢地溢出,最终达到汤色清澈的效果。

搭配适宜:许多食物已有固定的搭配模式,使营养素起到互补作用,即餐桌上的黄金搭配。如海带炖肉汤,酸性食品肉与碱性食品海带起到组合效应,这在日本的长寿地区是很风行的长寿食品。为使汤的口味纯正,一般不用多种动物食品同煨。

操作精细:注意调味用料的投放顺序,特别注意熬汤时不宜先放盐,因盐具有渗透作用,会使原料中水分排出,蛋白质凝固,鲜味不足。一般地说,60℃~80℃的温度易引起部分维生素破坏,而煲汤使食物温度长时维持在85℃~100℃。因此,若在汤中加蔬菜应随放随吃,以减少维生素C的破坏。汤中适量放入味精、香油、胡椒、姜、葱、蒜等调味品,使其别具特色,但注意用量不宜太多,以免影响汤的原味。

最后,介绍一下可以煲汤的蔬菜是哪些吧。

煲汤用哪些蔬菜好

莲藕: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莲藕与芸豆熬汤,可改善睡眠质量,和排骨一起煲汤能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需要提醒的是,长时间炖莲藕,最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以避免其氧化变黑。

白萝卜:白萝卜有益胃、顺气、消食的功效。它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其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因此,白萝卜跟排骨、牛肉、羊肉、猪蹄等一起煲汤,不但补气顺气,还能减轻油腻感。如果不想白萝卜的辣味太重,煲汤时盖子别盖严。

土豆:土豆富含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吃后可刺激肠道蠕动,能缓解便秘。新鲜土豆煮后在水中仍能保持块状,吃起来口感很面,所以适合做汤。最常见的就是西餐中的红菜汤,也叫罗宋汤,把土豆、胡萝卜、紫菜头、洋葱、牛肉一起煲煮,酸甜开胃。此外,土豆牛肉汤也是最经典的搭配之一,其鲜味十足,还能健脾养胃。

海带:海带含褐藻胶、海藻酸等物质,可以降压降脂,对动脉出血也有止血作用。此外,海带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如碘、铁和钙等。海带可分别和豆腐、虾仁、排骨、花生、猪蹄等搭配煲汤,或者不搭配任何材料,直接用海带煲汤也是非常鲜美的。

冬瓜:冬瓜性寒,有润肺生津、清热利尿的功效。其中所含的丙二醇能有效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水分多,是适合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蔬菜。适宜跟冬瓜一起煲汤的食材有很多,如排骨、老鸭、海米、蘑菇等。需要提醒是,冬瓜煲汤最好要带皮,因为皮中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多种挥发性成分,具有消暑健脾等保健功效。

山药: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等保健作用。山药适合跟肉类一起煲汤,不但能使肉汤营养加倍,还有利于肉汤中营养素的吸收。常跟山药搭配的肉类有排骨、牛肉、鸭肉、羊肉等。

想要汤品更加营养,以上这几点要做到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煲汤 蔬菜能煲汤吗 煲汤用什么锅好

大年初三推荐4款汤品 必知这些煲汤技巧

在过年时的餐桌上汤品是绝对不能少的。而根据不同的食材,汤品也会不同。并且,在冬天里喝汤也是进补的一种方法。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几种煲汤的……详细>>

煲汤选择什么食材? 4种蔬菜煲汤美味又营养

在我国各地区的家庭里有很多都有一年四季煲汤的习惯,而最常见的煲汤食材都会是肉类。其实,蔬菜也可以煲汤哦。在这里,为大家介绍4种可以用于煲……详细>>

汤品是养生保健佳品 煲汤不能少的6种蔬菜

在我国各个地区都会有煲汤的习惯,汤品的营养很丰富,是养生保健的佳品。不过,每家每户煲汤用的锅又有所不同,那么,要用哪种锅最好呢?同时,小……详细>>

煲汤时间越长越好? 如何煲汤更营养

喝汤是一种养生的好习惯,但是想要喝得健康,有一些常识你不能不知。有的人喝汤常常陷入误区,结果不仅不能养生,反倒伤身又惹病。有些人认为煲汤……详细>>

4个煲汤诀窍鲜美又营养 春季多喝什么汤好?

如今正值春季,这个季节疾病多发,非常适合多煲些汤来保养身体。可是很多人对于煲汤并不在行,以为就是简单的将食材加水煮开即可。要想煲出一锅营……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