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冬天进补宜定期清肠胃 多吃4种白色食物

2017-01-11 09:46:0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进补吃什么好呢?冬天进补要均衡的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物质,所以食物的选择就要多样化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冬天进补究竟应该吃些什么食物,千万不要错过了。

冬天进补的原则

进食总量不超过身体所需热量。人体每日由食物提供的热量应不少于5000千焦耳-7500千焦耳,这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最少的能量。每个人身高、体重、年龄、活动量都是不一致的,具体需要多少热量应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不管选择哪种食材进补,每天摄入的热量若超过身体所需热量,就会导致肥胖。

选择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富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是导致肥胖的元凶。冬季气候寒冷,可适当摄入脂肪类食物,但应该注意控制总量。冬季进补应以蛋白质食物为主,淀粉类食物为辅。

定期清理肠胃。冬季气候寒冷,女性适度增重,甚至出现小肚腩,对保护子宫是有益处的。所以,冬季不适宜减肥。但由于冬季食欲较旺,进食量增大,为了维护肠道健康,保持身材,每周可以清理肠胃1-2次。每周留出1-2天时间喝粥吃素,且饭后不再进食其他的零食。这样能为肠胃减轻负担。

接下来,再来具体看看冬天应该怎么吃吧。

冬天怎么吃有益健康

冬季吃蔬菜好。冬季里,大家都喜欢在有暖气的房间里呆着,很容易干燥上火,为了去除体内的火气,平时饮食一定要多吃蔬菜,比如甘蓝、胡萝卜、菠菜、豆芽等。多吃甘蓝,可补胃养肾,去除肝火;多吃胡萝卜,能够增强身体抵抗力;多吃菠菜,能润燥养肝,缓解大便干结;多吃豆芽,可有效清热解毒、去除肝火。

冬季吃水果好。一般来说,水果水分含量和维生素含量都非常高,最适合冬天食用。可多吃苹果、香蕉、山楂、橘子、梨等。多吃苹果,可生津止渴,润泽脾胃;多吃香蕉,可润肠补胃,改善便秘状况;多吃山楂,则可减低血脂,扩充血管,改善冬季体寒的现象;多吃橘子,可开胃理气,补充维生素;梨滋阴润燥,冬季食用最佳,但因为梨性凉,最好蒸熟之后再吃。

冬季吃蜂蜜好。蜂蜜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冬天多喝蜂蜜水可以温润身体,增强体质,特别是临睡前饮用,有助于睡眠,避免失眠的发生。多喝蜂蜜还有助于排便,促进体内毒素顺利排出。另外,蜂蜜还可护肤养颜,让皮肤充满活力和弹性,有效舒缓冬季皮肤的干燥。

冬季喝粥汤好。各类粥汤是冬季养生的佳品,早餐和晚餐多喝一些粥汤,能够有效润泽肠胃,补养身体。平时多喝糯米红枣粥,将红枣和糯米放在一起熬,加上适量冰糖,甜度适中,口味极佳,冬季饮用可以补血养颜。多喝桂圆莲子汤,将20粒桂圆,50个莲子,用适量清水熬至莲子软熟,经常食用有健脾养血的功效。

冬天多吃白色食物

银耳。银耳有“菌中之冠”的美誉。它既是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银耳可以滋阴润肺,但与此同时它的粘性较大,使人体的痰不容易咳出。如果 是单纯无痰咳嗽,用银耳润肺效果自然不错,若是有痰,则不适宜用银耳了。此外,将银耳与香蕉百合一起煮成羹食用,具有养阴润肺、美容、生津通便的作用。

萝卜。民间有“十月萝卜赛人参”,“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说法。萝卜中维生素A、C的含量特别丰富,生吃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生气的功效;熟食则能益脾和胃,消食下气。萝卜与黄豆、牛肉一起搭配食用,有益气补血,强筋骨的功效,适宜更年期的女性食用。

豆腐。豆腐营养价值丰富,物美价廉。由于豆腐中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所必须的多种矿物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的美 称。两小块豆腐,即可以满足人体一天钙的需求量,特别适合儿童和老人食用。只是,豆腐含嘌呤较高,患痛风和嘌呤失常的患者应慎食。

白菜。“百菜不如白菜”,中医认为白菜微寒味甘,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清热解毒的功效。还有丰富的维生素E、C,多吃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的功效。此外,白菜的纤维素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还能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

冬天吃什么,以上饮食方法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进补多吃温热食物 注意5大禁忌

冬天进补吃什么好呢?冬天进补要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由于天气寒冷,温热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保证体温均衡。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冬天进补如何能不发胖?选择食物有窍门

冬天需要进补,但是又但是发胖,这可怎么办呢?其实,只要进补饮食安排合理,就可以做到进补的同时不会发胖。下面就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究竟要怎……详细>>

冬天驱寒补充4种营养元素 宜多吃黑色食物

冬天寒冷,日常的饮食不仅要进补还应该要驱寒,这两者都是很重要的。想要通过饮食进补和驱寒就要补充所需要的各种不同营养元素,这是很关键的。在……详细>>

冬天保健养生喝羊肉汤 4种白色食物可常吃

冬天养生保健要喝什么汤呢?相信有很多人都会选择羊肉汤,羊肉汤是冬天进补最常见的汤品,做法也有很多。除此之外,白色食物也是冬天养生不可少的……详细>>

南瓜柚子栗子 冬天怕冷多吃10种食物

在冬天怕冷要吃什么可以保暖呢?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保暖工作是每个人都不能少的。在要添加衣物的同时还可以吃一些具有保暖功效的食物。那么,这些……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