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更年期饮食5个小建议 调理身体来碗何首乌粥

2017-01-12 08:50:43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的症状有很多,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在更年期时,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会容易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而要缓解这些症状可以试试通过饮食来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几款适合更年期调理的粥品,快来一起看看吧。

更年期的饮食建议

生活规律,餐前饮水。平时日常生活中适量多饮水,可每日晨间空腹喝淡盐水或蜂蜜水、果汁、菜水等饮料。

多吃果菜,润肠通便。充分的纤维素含量能使粪便排出时间加速。水果和青菜不仅含纤维素和维生素,同样还因为水分充分使排便通畅。

吃粗粮,喝奶饮蜜。日常生活中人们吃粗粮已比较少,粗粮是维生素B含量丰富的食品,如豆类、酵母、粗粮等,可增强肠道的紧张力。此外还应经常食用酸牛奶、蜂蜜等利便食物。

低脂饮食,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奶油、牛油等以及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脑髓、动物内脏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而促进了动脉硬化的形成。最好食用植物油,如玉米油、豆油、花生油等。

忌用刺激性强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等,因更年期的妇女情绪不稳定,进食这些食物易激动。

接下来,再来看看更年期的调理粥品的做法吧。

更年期的调理粥品和菜谱

何首乌粥

食材:何首乌20克,研成细末,粳米或大米50克。

做法:将首乌与米放入砂锅内同煮,见粥汤稠粘停火即可食用。每日早晚各服一次,连服10-20日,休息半月后依法再服。能坚持长期服,效果更好。但感冒、发烧、腹泻不宜服。

功效:本粥方具有强心、降血脂、降血压、补肾益精、乌须黑发等功效,故可用于治疗和预防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以及失眠、月经不调、腰膝酸软等。

莲子百合粥

食材:干莲子30克、干百合2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红枣数枚

做法:将干莲子洗净,用冷水浸泡待用;干百合、大米、红枣分别洗干净;把莲子、红枣、大米、干百合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烧开,再调用小火熬煮,要不时搅拌以免糊锅,快熟时加入冰糖,稍煮即食。

功效:此粥可滋阴健脾,养心安神。

橙汁冬瓜

食材:冬瓜200克、橙汁半瓶、白砂糖、甜橙1个、柠檬半个

做法:把冬瓜洗净去皮去瓤,切成1厘米左右粗细的条状;取一个大碗,倒入橙汁,加白砂糖,搅拌至白糖溶化;把甜橙切成薄片,柠檬切薄片待用;准备冰开水一碗;。锅中放水,水烧开后放入切好的冬瓜条,再次煮开后捞出锅,用凉水冲,放入1中的冰开水中浸泡;把冬瓜条捞出沥干水份,泡在1中调好的橙汁里,把甜橙片、柠檬片盖在浸泡冬瓜条的橙汁上,蒙上保鲜膜,放冰箱冷藏至冬瓜条充分吸收橙汁的味道即可。

功效:此菜可清热化痰、除烦止渴、利尿消肿除湿。

更年期不仅要做好饮食的调理,还要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情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更年期怎么饮食调理?5个饮食小技巧

进入更年期之后身体的各个器官会慢慢的衰弱,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烦躁不安潮红的症状,此类人群要全面的摄入营养,及时调整不合理的饮食结构,饮食……详细>>

女人更年期易失眠怎么办?女性更年期的饮食

女性更年期有很多的症状,失眠就是其中之一。失眠对女性来说有很大的危害,所以必须要及时的调理改善。因此,不仅要为女性朋友们盘点一下更年期吃……详细>>

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调理方

中年人在更年期时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之一就是高血压,血压升高的危害不言而喻,要怎样控制血压最好呢?今天,为大家要介绍的就是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详细>>

女性更年期要怎么办?更年期必吃的食物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有更年期,而女性更年期会比男性更早一些。女性更年期不仅心理上会有所变化,身体也会容易出现不适症状。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推荐:专属男人更年期的饮食建议

女人更年期,大家都不会陌生。不过,你知道吗?男人也是有更年期的哦,在男人的更年期也会有很多注意事项。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在男人的更年……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