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型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癌闭经垂体瘤多囊卵巢综合征肥胖症

晚餐吃水果能减肥吗?推荐3种晚餐减肥食谱

2017-01-21 08:31:52      家庭医生在线

晚餐吃水果真的能减肥吗?这是很多人都有的疑问,瘦身的女性朋友们认为晚餐吃得太多最容易胖,因此,晚餐不吃或者只吃水果,这样的做法究竟正不正确呢?下面就来看看晚餐要减肥应该怎么吃吧。

晚餐吃水果减肥吗

水果的热量低,晚餐不吃主食只吃水果确实能减少热量的摄入,但是并非就能如人们所愿起到减肥的效果。水果虽然营养丰富,但是并不能补充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

健康的饮食应该包括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多种营养素。水果中含少量的蛋白质,而蛋白质是人体各种组织合成的重要营养。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影响代谢。代谢率降低,人就很难瘦下来了。

另外,晚上只吃水果,到了夜里人们容易饥饿,难保会吃其他高热量的零食。再说,水果的糖分也不低,为了填饱肚子,人们会吃进比平时要多很多的水果,摄入的糖分就会变多,不利于减肥。

既然如此,晚餐要怎么吃才能减肥呢?

晚餐怎么吃能减肥

睡前三小时吃完晚餐。食物在进入人体后,副交感神经会变的活络,好让肠胃能在放松的情况下蠕动。因此,如果我们能利用副交感神经仍活络的情况,让身体彻底放松进入睡眠,就能提高我们的睡眠品质,撰写《吃好睡好,当然瘦的了》一书的郭育祥医师建议,在睡前三小时前吃晚餐是最好的时间。当我们进入深层睡眠状态时,大脑会分泌瘦体素(让人不觉得饥饿)和生长激素(分解脂肪),这两种激素都是能帮助减肥的。

太早吃晚餐的缺点。晚餐一定要早点吃,太晚吃的话会让肠胃消化不完,囤积热量在体内,对身体不好。其实,从自律神经运作的模式来看,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副交感神经只有在身体放松与休息时,才能发挥最大功效、让肠胃好好消化食物,这也是为什么睡眠时最适合消化食物。此外,晚餐时间应该配合个人作息调整,而不是早早吃完晚餐,然后又吃更多消夜,这样对身体反而形成负担。

晚餐应增加蛋白质摄取量。大多数人认为,肥胖是「吃」出来的,但你可能不知道,减肥也可以靠「吃」来达成。郭育祥医师建议减肥者,在每天晚餐中,增加蛋白质摄取比例,因为它能帮助身体长肌肉、增加脂肪。郭医师也提到,少量的蛋白质加碳水化合物,作用之后会产生色胺酸,这个物质进入大脑后能提升睡眠品质,而「睡好」就是减肥成功的第一步。

偶尔吃消夜也无妨。想吃消夜却不能吃,这是大多数减肥者的心声。然而,这种心理状态其实会强化我们「想吃」的需求,进而导致我们摄取更多的热量。因此,只要吃对消夜,适量的进食反而能帮助提升减肥成效,但这并不是说可以无限制的大吃大喝。不想让消夜成为减肥负担的第一要件,就是将消夜纳入全日的热量计算中;此外,消夜的热量应该尽量控制在三百大卡以内,因为消夜是用来安慰与助眠之用,而不是让你吃到饱!

3种晚餐减肥的食谱

一大碗卤味+二种水果。谁说瘦身的人不能吃好料?你只要挑选卤味的时候避开高热量食物即可。通常选择萝卜,海带,青菜,香菇豆腐等等低热量食材。

汤+烫青菜+大量水果。在日本广为Fashion的热汤瘦身法,主张在餐前喝1-2碗热汤,增加饱足感,来达到减肥目的。研究显示,在饭前喝2碗汤的人,持续1年竟瘦了7.2kg饭前喝1碗汤的人,持续1年也瘦了6.1kg。与单纯靠节食瘦身的人效果相当,但几乎没有痛苦感,也没有抑制食欲后的暴食或副胖现象。汤可以选择紫菜蛋花汤,青菜豆腐汤,蛤蛎汤,竹笋汤,苦瓜汤等,青菜可以选择高丽菜,或是绿色根茎叶类蔬菜。晚餐后记得要吃二份水果帮助消化吸收。

关东煮+二种水果。便利商店就可以买到关东煮,真的超级方便。瘦身的人关东煮要挑选高纤低卡的食材EX 杏包菇、蒟蒻、冬瓜、海带。

以上晚餐减肥的方法,大家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吃紫菜能减肥吗 推荐紫菜减肥食谱

据营养师介绍,紫菜含有的蛋白质不比大豆少多少,而且它还含有大量可降低胆固醇的牛磺酸,这对心脏的保护是十分有利的。加上紫菜中脂肪的含量很低……详细>>

晚餐吃什么减肥?五种食物冬天晚餐吃能减肥

冬天到了,许多人开始发胖。怎么保持良好身材?近日,美国美好饮食网站撰文指出,只要在晚餐中加入下面5种食物中的一种,长期坚持,就能帮你赶走……详细>>

黄瓜能减肥?推荐6款黄瓜减肥食谱

热衷于饮食减肥的朋友们都知道黄瓜是可以减肥的,可是黄瓜怎么做才好吃呢?今天,要为大家推荐的就是黄瓜减肥的营养食谱,让你在享受美味的时候也……详细>>

夏季快速减肥要学会吃 推荐4款晚餐减肥食谱

夏季已经来临,可是很多人还在和肥胖进行最后的战斗。其实,只要用对方法,就很容易在减肥战役中获胜,比如睡前多喝绿茶,晚餐吃些高营养低热量的……详细>>

晚上不吃饭能减肥吗 减肥怎么吃晚餐

减肥是个持久的过程,但很多人为了追求更快更好的效果从而采取一些极端的措施,像晚上不吃饭减肥的方法相信很多人都尝试过。晚上不吃饭能减肥吗?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