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孩子不满周岁怎么喂养?不满周岁不宜喝酸奶

2017-01-21 08:52: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满周岁不能吃哪些食物呢?不到一周岁的孩子饮食上有很多的注意事项,要多注意这些对孩子健康可能没有好处的食物。接下来,具体来一起看看不满周岁的宝宝不能吃哪些食物吧。

宝宝不满周岁不能吃什么

主食类:宝宝辅食首选淀粉类和谷类食物,很多家长会给宝宝添加稀饭、米粉等谷类和淀粉类食物,这是正确的做法,因为谷物和淀粉类食物比较容易被肠胃吸收和消化,也不容易引起过敏,当然,又少部分婴儿对淀粉过敏就是了。很多家长给宝宝添加谷类食物时更偏重于精细的谷类,其实,精细的谷类食物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往往都已经遭到了破坏,而维生素B1又是宝宝成长发育的必须营养物质。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谷类的胚芽和外皮中,因此,家长在烹饪时一定要尽可能保证维生素B1不流失,少碾磨。宝宝成长过程中如果缺乏维生素B1损害的是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给宝宝烹饪主食时家长应遵循的几个原则:不要过度淘米;合理搭配粗心粮;不要把米煮到半熟时再捞出来蒸给宝宝吃;烹煮宝宝食物时不要加碱。

鲜奶:鲜奶中蛋白质分子结构大,不好分解,对宝宝胃肠道吸收不好,因此,就算鲜奶营养再丰富,家长都不应该给0岁宝宝食用。而且,有的宝宝肠道中若没有足够的乳糖酵素分解乳糖,更会刺激宝宝肠道,影响排便正常。此外,宝宝的肾脏也会有负担,导致宝宝出现脱水症状。

蜂蜜:蜂蜜是没有经过高温杀菌而制造出来的,其中可能遗留肉毒杆菌孢子,0岁宝宝食用后可能出现肉毒杆菌中毒的情况。因此,不宜给一岁以下孩子吃蜂蜜。

荤食类:肉类食物有丰富的铁质和蛋白质,很有营养,肉类蛋白中还有丰富的赖氨酸,可以补充植物蛋白中赖氨酸不足的缺陷,此外,婴幼儿发育所需的胆固醇和脂肪酸必需营养素也存在于肉类中,因此很多家长会给宝宝做肉类辅食。然而,有些荤食在宝宝刚开始吃辅食的时候是不宜食用的。

除此之外,宝宝也不能喝酸奶哦。

宝宝不满周岁不宜喝酸奶

处于婴儿期的孩子,胃肠道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胃黏膜屏障并不健全,胃酸、胃蛋白酶活性较低,4—6个月时也仅为成人的1/2。而酸奶的加工经过一个酸化过程,PH值较低,进入胃肠道后,可“腐蚀”婴儿娇嫩的胃肠黏膜,影响消化吸收。

此外,婴儿胃肠道的微生物菌群处于生长变化阶段,尚不稳定,饮用酸奶可能会引起嗜酸乳杆菌群摄入过多,导致肠道中原有的微生物菌群生态平衡失调,从而引发肠道疾病。

因此,一岁以内的孩子不宜喝酸奶。一岁以上的孩子虽可以喝酸奶,但不要空腹喝,原来,空腹时胃内的环境不利于嗜酸乳杆菌的生长,这会让酸奶失去应有的营养价值,因此餐后两小时喝最佳。

宝宝不满周岁的喂养误区

宝宝哭闹就是饿了吗?

许多妈妈在宝宝哭的时候,就以为孩子是饿了,立即喂他吃奶,其实,宝宝有时候吸吮乳头不仅仅是为了解除饥饿,更多的时候是为了寻求妈妈爱抚的感觉,获得安全感。专家指出,如果妈妈不清楚宝宝的需求,就会出现喂养次数过频,使宝宝肠胃不舒服,吸收消化受影响,而且妈妈的乳汁水平也会下降。因此我们要了解到,营养充足的母乳喂养,宝宝一般只需要3个小时喂一次就好了,期间的哭泣,可以从其他方面寻找原因。

宝宝吃不饱就是奶水不够

有些妈妈由于自身吸收功能较差、休息不足,精神过分紧张等原因,给宝宝喂奶的时候,总感觉自己的奶水不足或质量不好,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所以,就赶紧加配方奶进行混合喂养。其实,判断妈妈的奶水质量高低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宝宝在生后一个月内,体重增长应该达到1-1.5公斤。如果孩子长得好,就没必要加用配方奶。如果妈妈的奶水的确不足,而孩子的体重也跟不上,可以根据宝宝的情况选择配方奶。值得注意的是,在冲调奶粉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指示进行冲调,使配方奶达到合适的浓度。如果过稠会给宝宝的肾脏造成压力,过稀则会造成热量摄入不当。

宝宝吃奶粉就好,不需要加辅食

随着孩子的年龄增大,乳类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其营养需求了。妈妈会发现,婴儿在两次喂奶之间频繁啼哭,说明单纯的喂奶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为了满足孩子的营养素需要,妈妈们要为孩子添加辅食了。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4-6个月是给宝贝添加辅食的最适宜时机,这时无论是从心理还是生理上,都已大致具备添加辅食物的条件。

不满周岁的宝宝饮食要科学合理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不满周岁的宝宝不宜喝酸奶

酸奶美味又健康,对于人体有益。但对于幼儿来说,能够给他们喝酸奶吗?1岁以内的孩子最好不要吃,而较大的孩子如果吃了没有特殊反应的话,是可以……详细>>

婴儿不宜食蛋清 一岁宝宝禁食的黑名单妈咪要牢记!

爸妈们都乐于为宝宝们购买或自制各种各样营养美味的辅食,以期望宝宝们健康长大,但宝宝稚嫩的消化系统,对于食物是非常挑剔的,有好多食物,都是……详细>>

4种肉类宝宝不宜吃 如何吃肉最健康?

宝宝在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适当吃肉类食物,这对孩子的健康会有很大的帮助。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肉类食物都适合孩子吃。与此同时,孩子也不能过量的……详细>>

喝茶吃肉会便秘?8种食物不宜搭配一起吃

喝茶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也许你会认为在吃肉时喝茶可以消油腻,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在吃肉时喝茶是很容易导致便秘的。在这里,一起来看看喝茶时不……详细>>

老人喝茶有禁忌 浓茶隔夜茶不宜喝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饮食还是喝茶都是有很多讲究的,这些讲究对老年人来说至关重要。同时,高血压是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的症状,吃些什么可以……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