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年底聚会过量饮酒慎防猝死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醉酒

2017-01-18 08:48:31    作者:朱素颖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南院区急诊科主任

王彤教授

年底到了,各种饭局接踵而来,饭局上难免都要喝点才有气氛。这些年,喝酒导致死亡的报道屡见不鲜,每年这个时候,也是急诊科收治过度饮酒导致猝死病人最多的时候。家属往往很难理解,人一直都非常健壮,怎么喝着喝着就倒下没了?是不是有人在酒里下了毒,故意谋害?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南院区急诊科主任王彤教授表示,喝酒猝死引起的误会真不少,其实急诊科几乎每天都能收到过度饮酒而送院的病人,不少送来的时候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尤其是过年期间,更是酒精中毒高峰期。

过年是酒精中毒高峰期

王彤教授介绍说,每年过年的聚会高峰期,医院急诊科都会处理大量酒精中毒者。过度饮酒之所以会导致悲剧发生,主要原因是高剂量的酒精造成血液里乙醇含量超过人体的承受能力,进一步导致了呼吸中枢和控制心跳的神经中枢暂时性麻醉,从而使机体无法摄入氧气,或者养料不能送达全身,危及生命。

在正常的情况下,酒精进入人体后,会被肝分解成乙醛,而乙醛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能使人体毛细血管扩张,所以很多人喝了酒后会脸红。老百姓有时也会说某些人 “千杯不醉”,这是因为这些人体内有一种高活性的酶,对乙醛具有分解作用。但并非人人都有这种酶,没有的人喝酒主要靠肝脏里的另一种特异性比较低的酶来分解,对于这种人来说,如果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0.1%,就会昏迷,严重的便会死亡。

除了酒精中毒之外,误吸呕吐物导致窒息、急性重症胰腺炎、横纹肌溶解、低体温、吃了头孢菌素类药物再喝酒导致的双硫仑样反应、心肌梗死等都是过度饮酒导致死亡的原因。

喝酒脸红者更不宜饮酒 

王彤教授进一步解释,适量饮酒可增加血液内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预防心脏病,减少动脉内胆固醇的累积。但是,如果有严重基础病的人过量饮酒,就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以下这些老百姓过年喝酒可就要适可而止了。

1、有消化道疾病者:大量酒精进入人体后,首先在胃中稀释胃液,使胃黏膜减少,随后损害消化道的粘膜,会使消化道所有的疾病加重病情,如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胃溃疡、肠炎、等肠道疾病。

2、高血压、糖尿病者:大量饮酒者卒中死亡率高于少量饮酒者三倍。高血压喝酒后,会出现短暂的血压下降,而后血压会反弹上去,并且比平时要高。另外过量饮酒可使肝内药酶活性受到抑制,使胰岛素和降搪药作用增强,引起严重的低血搪,甚至造成死亡。

3、心脑血管疾病:酒精能够刺激血管扩张,加速心脏跳动,从而增加心脏的负担,血液流通快,如果血管里存在斑块,这个时候就容易脱落,当斑块脱落后随着血液的流通运输到血管狭窄的地方,就容易出现堵塞现象,人人都知道血管堵塞是很危险的事情。

4、肝脏疾病:长期饮酒,过多的乙醇进入血液,在体内代谢过程中,肝内的脂肪酸合成增多,氧化减少,脂肪就在肝内聚集,成为脂肪肝、酒精肝。再者酒精能直接损害肝细胞,造成转氨酶升高,如果继续饮酒,肝细胞会急剧变性和代谢失调,这个时候饭量减少,缺乏营养,促使肝细胞不断坏死,又不断被增生的纤维组织所代替,从而转为临床上较为难治的肝硬化。该病进一步发展为门脉高压,并发消化道大出血,昏迷而危及生命。

5、喝酒脸红者:我们都认为喝酒脸红的人是酒精在散发、代谢,觉得这样的人能喝。其实不是这样的,原因是这样的人自身缺少分解乙醛的酶,所以就会反映出脸红、甚至浑身都泛红的症状。喝酒脸红的人比喝酒脸不红的人体内的乙醛含量高出好几倍,从而增加猝死的风险。

如何避免醉酒麻烦?专家教你四大妙招

人在江湖飘,喝酒有时难免。怎样才能避免醉酒麻烦呢?王彤教授给大家支一下招。

支招一:空腹莫饮酒。一面饮酒,一面进食,酒在胃内停留时间长,酒精受胃酸的干扰,吸收缓慢,就不易酒醉。如果连干几杯或空腹饮酒,一瞬间体内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就会升得很高,令自己进入危险的麻痹状态。所以,饮酒前,先吃一些淀粉的食物。如果来不及吃东西,可以先泡一杯高纤的燕麦片喝下,因为水溶性的淀粉比脂肪更能有效减少酒精的吸,另外也会让胃有饱胀感,减少酒精的摄取量。

支招二:切莫大口猛喝。酒桌上要慢慢喝酒,不时地停顿一下,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另外白酒、黄酒、药酒尽可能加温后饮用,因为这样可挥发掉一些沸点低的醛类有害物质,减少有害成分。

支招三:酒桌上多吃青菜。绿叶蔬菜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豆制品中的卵磷脂也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支招四:不宜多种酒类混合饮用。各种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杂,会起变化,使人饮后不舒适,甚至头痛、易醉。尤其不要用混合药酒,因为某些药物成分可能跟食物中一些成分发生矛盾,或者起化学变化,喝了后会令人恶心、呕吐和不适。

醉酒后轻微不适莫惊慌 试试这些小办法

轻微醉酒后,会有头晕头痛等不适,送医院急诊又太麻烦,在家如何处理呢?王彤教授给大家带来几个小办法。

头晕:大白菜、芹菜等加些食醋、白糖,拌匀后淹渍10分钟后食用,清凉、酸甜,可解酒醉后头晕、颜面潮红等症。

头痛:治疗因过量饮酒而头痛的最佳方法是喝蜂蜜,应为蜂蜜中含有多种水果不具有的果糖,它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有利于快速醒酒,驱除头痛感。

胸闷气促:在白开水中加少许食盐饮用盐水对解除胸闷气促有良好作用。另外将生鸡蛋清适量煎汤,也可有效解除胸闷气促症状。

恶心呕吐:酒醉后有恶心呕吐者,取一小块生姜含于口内,可止呕吐。另外牛奶与酒混合,可使蛋白凝固,缓解酒精在胃内吸收,起到解痉护胃的作用。

腹痛:中药五味子能够促进胆汁分解,加快肝脏分解酒精,有效预防肝积毒,减缓腹痛。此外,食用豆制品可以有效缓解腹痛,因为豆类品中的半胱氨酸是人体的一种主要氨基酸,它能解乙醛毒,食后能使酒精迅速排出体外,缓解腹痛。

重度醉酒保暖很重要

王彤教授提醒说,酒桌上如果发现有人重度醉酒,首先要马上停止饮酒,让他用清水灌口,然后用湿毛巾分别敷在醉酒者后脑和前胸,并不断用清水入其口中,直至酒醉者清醒,也可在热毛巾上滴数滴花露水,敷在醉酒者的脸上。同时让醉酒者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比如用衣服、毛毯等包裹身体。为了防止醉酒者被呕吐物阻塞呼吸道,要记得将他的身体放平,头偏向一边。还要及时检查他呼吸和脉搏的情况,如果在卧床休息后,发现醉酒者还有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烦躁的现象,必须立刻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彤

王彤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 急诊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急危重病救治。对急诊急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尤其是成人和儿童不明原因发热,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喝酒的危害 猝死 年底聚会喝酒

有人说猪油渣能防癌,有人说猪油渣对心血管有害,到底哪个是真的?

民间传言:猪油渣是宝,能防癌。把猪肉中脂肪组织经过高温熬制提炼,使得多种脂肪酸跟脂肪细胞组织分离,熬制后提取猪油后余下的固体硬块就是猪油……详细>>

这5种食物最适合晚上吃,可清理肠道防止出现慢性病

晚饭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能吃一些高油脂以及高脂肪的食物。只要选对饮食,不仅仅能够清理胃肠道,同时也能够降低患上慢性疾病的发生率。详细>>

多吃黄瓜有助防癌抗衰老 吃黄瓜保留两端更有益

热衷于饮食减肥的朋友们一定都知道黄瓜是具有瘦身功效的,除此之外,黄瓜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功效和作用哦。今天,不如就来一起具体了解了解黄瓜的……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得长期吃鱼油等保健品?其实没必要

近些年,因为不断的生活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的下降,患上疾病的……详细>>

这三种食物连医生都不会买来吃 却是普通人餐桌的常客

作为一个巧手家庭主妇,除了要有能烹饪出一桌美味佳肴的技能外,对食材的选择也应该具备一定的常识,如果搭配食材营养更丰富,以及哪些食材吃了对……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