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肥胖与心血管疾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糖尿病合并肥胖小儿肥胖症膨胀纹单纯性肥胖症

吃干香菇对心血管有好处 食用4妙招

2017-01-22 08:24:34      家庭医生在线

干香菇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呢?干香菇对我们的心血管会有很多的好处,是可以常吃的食物,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要怎么吃干香菇。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干香菇的营养价值和吃法吧。

干香菇的功效和作用

吃香菇对心血管有好处。香菇中除含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外,还有极其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及多种生理活性物质。香菇多糖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抗病毒、抗衰老等功效。香菇嘌呤(又称香菇素)能降低有害胆固醇,对心血管系统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能有效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降低血压也有不错的效果。香菇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B族维生素和麦角固醇的含量较高,能有效预防软骨病和佝偻病的发生。

日晒后维生素D含量更高。干香菇含有较多的维生素D,主要是因为在日光下麦角固醇转变为较多的维生素D而致。因此,将买来的干香菇放置于日光下晒后食用,可促进较多维生素D的生成。而干香菇散发出的一种特别味道,主要来自于其所含的香菇精和鸟苷酸等成分。

泡干香菇的水不要扔掉。干香菇浸泡的时候,最好用20℃~35℃的温水,这样既能使香菇更容易吸水变软,又能使风味成分释放充分。干香菇一般适合炖菜,其能使纤维软化彻底,有利于口感。但干香菇浸泡后的水最好不要扔掉,因为香菇嘌呤在浸泡香菇的水里含量较高,具有很高的保健功能,可以一同放到锅里炖煮食用。

那么,干香菇要怎么挑选和食用呢?

干香菇的选购窍门

形态。花菇的质量最好,另外也可以从这些方面鉴别,香菇的菌盖厚的、完整的,以不全开启的为好;菌褶整齐细密的;菌柄短而粗壮的;边缘内卷、肥厚的为好。右图为花菇图片。

色泽。具有香菇特有的色泽,多为黄褐或黑褐色,以色泽鲜明亮丽的为好;菌褶颜色以淡黄色至乳白色的为好。

香味。具有浓郁的、特有的香菇香气;无香味,或有其他怪味、霉味的品质就差。

含水量。干香菇要干燥,含水量以11%~13%为宜。不能太干,一捏就碎的,这样的品质不好。太湿不利于存放,易变质。

干香菇的食用妙招

发好的香菇要放在冰箱里冷藏才不会损失营养。

应先用冷水将香菇表面冲洗干净。带柄的香菇可将根部除去,然后“鳃页”朝下放置于温水盆中浸泡,待香菇变软、“鳃页”张开后,再用手朝一个方向轻轻旋搅让泥沙徐徐沉入盆底,或用筷子轻轻敲打,泥沙就会掉入水中。

如果香菇比较干净,则只要用清水冲净即可,这样可以保存香菇的鲜味。

尽量避免为了让香菇尽快泡发,选择用很热的水浸泡或是加糖,这样反而会使其中的水溶性成分,如珍贵的多糖、优良的氨基酸等大量溶解于水中,破坏香菇的营养。

以上就是干香菇的营养和吃法,别错过了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韩国女人如何挑选干香菇

你知道韩国主妇怎么挑选干香菇吗?详细>>

日本食疗驱感冒干香菇煎汁

干香菇煎汁:缓解发烧有研究表明,香菇的成分中含有抗毒物质,而把干香菇煎成汁饮用,自古以来就被日本人看成是治疗初期感冒的良药,对缓解感冒初……详细>>

泡香菇的水竟有大作用?倒掉好可惜

香菇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它既可以拿来蒸、炒,又能拿来煮汤,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极富营养。我们都知道,干香菇在烹煮之前,必须先用水来……详细>>

鲜香菇发霉了还能吃吗 鲜香菇怎么保存不发霉

菌类食物的营养价值高,很多人都喜欢吃,特别是汁多味美的鲜香菇,但是鲜香菇毕竟不是干货,容易上潮发霉,干香菇不容易发霉,有很多人就会选择干……详细>>

冬季多吃花生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4大好处应了解

不管是男女老幼,都喜欢吃花生,花生的营养价值相当高,在干燥的冬季,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花生,可以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也可以用花生榨汁喝,冬天……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