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新年将至选年货了 教你干海参挑选的3个技巧

2017-01-20 07:32:08      家庭医生在线

新年将近,大部分家庭都会购买一些干货年货,比如干海参。不过,近年来,很多地方都曝出“干海参掺糖”的新闻,该如何辨别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干海参的挑选技巧吧。

干海参挑选的3个技巧

1、看颜色,黑不黑。好的海参应该是灰褐色或黑褐色的,表面有光泽,肠子是灰色、白色的。掺了糖的劣质海参却是乌黑的,颜色很深,肠子会变成红色或黑色。

2、看形状,捏一捏。好的海参身体匀称,肉质结实,刺尖且完整,摸起来比较硬,不容易弯曲。掺了糖的海参则正好相反,身子容易弯,刺却是直的。

3、加加热,弯一弯。糖很容易溶化,买海参的时候可以想办法为海参加加温。最简单的就是将手搓热,然后把海参放在手里捂一会儿,等捂热了,再抓住海参的两头,让海参弯曲。如果发现海参变弯、变软了,而且温度越高,这种变化越明显,就说明掺了糖。

辨别野生刺参与圈养海参

1、底足:野生海刺参一般生长在水深20米左右的海域,通过底足到处行动来寻找食物,所以底足短而粗;而圈养海参是由养殖人员投放饵料不需要移动,且生活在浅水区域,底足的行动作用下降,吸附力差,变得细长。

2、沙嘴:野生海参的沙嘴大而坚硬。

3、肉质:野生海参因为生长水域深(15到20米),水温低,日照少,生长慢,肉质厚实有弹性,筋宽厚饱满,沉积的营养物质丰富;而圈养的海参生长的快,肉质松软不紧实。

4、形态:野生海参是纺锤形的,两头尖中间粗,短粗胖,看起来很结实;而圈养的海参整体细长,缺乏韧劲。

5、背刺:野生海参需要觅食,活动较多,背部和两侧的刺都很粗壮,而且粗细不一;而圈养海参人工喂养,活动较少,背部和两侧的刺长短基本一致,而且细长的刺显得力量不足。

6、生长年限:野生海刺参一般需要生长4-5年以上才能达到捕捞标准,时间越久营养沉积越多,滋补价值越大;而圈养海参为了快速达到上市销售的目的,迅速对海参进行催肥,在短短一到两年的时间里就捕捞销售了,营养价值显然不如野生海参。

另外,野生的海参吃起来口感劲道、无涩味,切口细腻、整齐、均匀。

接下来,我们再来了解下干海参的保存方法吧。

干海参的保存方法

1、干海参保存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就可以了。因为海参的肉质已经干枯,外表还裹这一层盐,隔绝了空气,不会坏。

2、为了怕影响其质量和口感,想要短期保持最好放到冷藏,想要较长期保存,那么最好放到冻藏,要食用前再解冻。这是最安全的保存方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参 干海参 干海参挑选

干海参营养价值丰富!

购买了干海参要如何发才最营养呢?干海参具有很多丰富的功效,是高营养的海鲜食物。想要吃的更加营养健康,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干海参应该如何发……详细>>

干海参和即食海参挑选秘诀

海参性温,阴阳双补,是不可多得的四季皆宜的滋补品。中医认为海参具有补肾益精、除湿壮阳、养血润燥、通便利尿的作用。海洋中有千余种海参,其中……详细>>

干海参营养价值高 家庭怎么吃最美味?

海参营养价值很丰富,口感也不错,为很多人喜爱,但干海参怎么吃呢,很多人对此都有疑问,今天就跟着我们一起了解看看,干海参的功效与作用,以及……详细>>

干海参简介

干海参是海参经过加工后的制成品,尽管营养价值不及鲜海参,但是其营养成分比鲜海参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容易存放运输,所以十分受人们和市场欢……详细>>

干海参怎么发

干海参也是海参的一种,海参的功效已是众所周知。海参是同燕窝和鲍鱼是同一等级的,都是属于养生珍品之一。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