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小儿缺铁性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缺铁性贫血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宝宝缺铁怎么办?补铁剂选择要谨慎

2017-01-20 08:40:2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缺铁怎么办?各种营养元素都是很重要的,都是宝宝成长发育所不能少的,所以妈妈在日常照顾孩子时要多注意孩子是否出现缺乏某种营养元素的症状。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孩子缺铁要怎么办,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宝宝缺铁的原因

宝宝体内存铁量不足。胎儿可自母体获得铁并储存于体内,以便离开母体后使用,这部分储存主要来自孕末期,也就是胎儿期从母体所获得的铁以妊娠最后3个月为最多。正常足月儿体内所贮存的铁在出生5个月内已足够用于血红蛋白的合成。如果在孕期准妈妈患严重缺铁性贫血、或者胎儿早产,或者是双胞胎都可能造成新生儿贮铁减少。

铁的入量不足。母乳和牛乳中铁的含量均较低,宝宝6个月后,如果单用奶类喂养又不及时添加含铁较多的辅食,则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孩子补铁呢?

宝宝吃什么补铁?

动物肝脏:肝脏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含铁量高且吸收率好,容易进食和消化,而且不容易引起过敏,特别适合给宝宝吃。猪肝铁的含量为最高,每100 毫克含29.1毫克,羊肝为17.9 毫克,牛肝为8.8 毫克,而鸡肝含铁量为最低,每百克鸡肝只含8.5 毫克铁。

鸡蛋黄:在过往的认知里,鸡蛋黄是最好的补铁食物,不过经研究表明,鸡蛋黄的含铁量虽高,但吸收率较低(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 毫克,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是常见食物,食用保存方便,各种营养价值较高,从综合角度来看,它排第二名还是实至名归的。

宝宝补铁剂怎么吃?

婴儿补铁剂的选择。传统的铁剂以二价铁盐为主,常用的有硫酸亚铁、乳酸亚铁等,副作用较大。但现在的婴儿补铁剂,有以血红素铁为主要成分的铁剂,辅以黄芪等中药,不但可以提高铁的吸收率,还可以促进机体的造血功能,副作用也相对较少。

在服用时要尽量减少铁剂的副作用。铁剂常见的副作用有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泻等,尤以服药的最初几天为重。很多家长因心疼孩子而将铁剂减量,甚至停药,使治疗中断。当然,每个孩子对铁剂的耐受力不同,副作用的严重程度也不同。为减少铁剂的副作用,可以改变服药的方法和次数。

餐前服用铁剂胃肠道反应常较大,可以将铁剂改在餐后服用。如果副作用还是较大,可与牛奶、果汁或其他食物同服。一般1岁以下的宝宝较少有胃肠道反应,可试着将全天的剂量在早餐前半小时一次给予,可增加铁的吸收。

孩子具体的补铁方式应要听医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宝宝缺铁怎么办?多吃3道补铁食谱

缺铁对孩子的发育造成的不良影响不可逆转,缺铁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智力损伤。 宝宝缺铁怎么办?专家表示宝宝缺铁不建议选择铁剂,因……详细>>

宝宝缺铁有什么危害?宝宝补铁吃什么好

婴儿缺铁症状常见就是面色苍白、微笑变少;食欲不振、精神倦怠等。面色苍白大多是由于贫血引起的,妈妈可多观察宝宝口唇、眼睑、手掌是否苍白,宝……详细>>

哪些人容易缺铁?补铁要注意什么?

人体的健康需要各种营养元素,铁元素就是其中之一,而补铁的方法有很多,饮食补铁是最安全科学的方法之一。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哪些人容易缺铁,补铁……详细>>

皮肤苍白或是缺铁 多吃水果能补铁

众所周知,想要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就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铁元素就是其中之一。人体如何缺铁就会出现皮肤苍白等症状,补铁的食物都有哪些……详细>>

儿童补铁食谱:木耳炒虾皮

儿童吃什么补铁?孩子缺铁会直接影响到智力和身体发育,甚至造成无法弥补的严重后果。因此,从孩子的小时候开始就要注意补铁。然而,饮食补铁的最……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