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枸杞可抗癌提高免疫力 3种吃法功效更好

2017-01-20 08:45:07      家庭医生在线

枸杞都有哪些功效呢?枸杞是我们日常进补最常见的食物,功效也是很多人都熟知的,而也有一些枸杞的功效是鲜为人知的哦。接下来,不如就一起来了解了解枸杞的功效和吃法都有哪些吧。

枸杞的好处是什么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适应调节能力。食用枸杞子可以扶正固本和扶正怯邪,不但增强机体功能,促进健康恢复,而且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抵御病邪的侵害。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适应能力。

具有抗癌作用。枸杞子对癌细胞的生成和扩散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当代实验和临床应用的结果表明,枸杞叶代茶常饮,能显著提高和改善老人、体弱多病者和肿瘤病人的免疫功能和生理功能,具有强壮肌体和延缓衰老的作用。对癌症患者配合化疗,有减轻毒副作用,防止白血球减少,调节免疫功能等疗效。试验研究发现:枸杞片中含有的微量元素锗有明显抑制癌细胞的作用,可使癌细胞完全破裂,抑制率达100%。

具有显著的明目作用。枸杞子尤其擅长明目,所以还俗称“明眼子”。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剂祀菊地黄丸,就以枸杞子为主要药物。民间也习用枸杞子治疗慢性眼病,枸杞蒸蛋就是简便有效的食疗方。

具有抗疲劳作用。枸杞子能显著增加肌糖原、肝糖原的贮备量,提高人体活力,有抗疲劳的作用。

有增强学习记忆功能。枸杞子具有改善大脑的功能,增强人的学习记忆能力。

提高肌体的适应性。枸杞子能提高人体的适应性防御功能,使人遇到伤害性刺激时,如遇到缺氧、寒冷、失血等的忍耐承受能力。

那么,吃枸杞应该注意什么呢?

枸杞的食用注意事项

不要过量食用。现在,很多关于枸杞子毒性的动物实验证明,枸杞子是非常安全的食物,里面不含任何毒素,可以长期食用。但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枸杞子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比较合适;如果想起到治疗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

直接嚼着吃效果更好。用枸杞子泡水或煲汤时,其中的药效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由于受水温、浸泡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枸杞子中只有部分药用成分能释放到水或汤中。直接用嘴嚼,对枸杞子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更有利于发挥枸杞的保健效果。但嚼服枸杞子时要注意,在吃的数量上最好减半,否则容易滋补过度。

什么人最适合吃枸杞。最适合吃枸杞的是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长期坚持,每天吃一点,才能见效。脾胃虚弱有寒湿、泄泻者;外感热邪时等都不能吃枸杞子,否则会雪上加霜。枸杞子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

最后,还有枸杞的食谱推荐给大家。

枸杞的3种吃法

枸杞烧鲫鱼

原料:鲫鱼1条,枸杞12克,豆油、葱、姜、胡椒面、盐、味精适量。

做法:将鲫鱼去内脏、去鳞,洗净,葱切丝,姜切末;将油锅烧热,鲫鱼下锅炸至微焦黄,加入葱、姜、盐、胡椒面及水,稍焖片刻;投入枸杞子再焖烧10分钟,加入味精即可食。

枸杞菜粥

原料:枸杞子2大匙,米饭1茶碗,水6杯,油菜1棵,盐1小匙多。

做法:米饭加入深锅中,加水煮沸,注意防止溢出,用文火煮1小时。油菜洗净,去根,放在加盐的热水中焯一下,切成3-4cm长的段。枸杞子若是鲜品,柔软,则不需处理,若是干品,必须浸泡温水中,使其变柔软。粥煮好后,加入盐、青菜。枸杞子,稍煮一下即成。

枸杞油爆河虾

原料:河虾500克,枸杞子30克。

做法:将枸杞子洗净,其中一半加水煎煮,提取枸杞子浓缩汁15毫升,另一半置小碗内,上笼蒸熟。选择大的河虾,剪去虾须,洗净,沥干水份。将炒锅烧热,注入植物油,烧至八成热时,分两次投入河虾,炸至虾壳发脆,用漏勺捞出,沥于油。锅内留适量余油,投入葱末、姜末、白糖、料酒、精盐、味精、枸杞子浓缩汁和清汤,煮沸。稍稠后,投入虾和熟枸杞子,翻几个身,加入香油即成。

以上这3款枸杞的吃法可以更好的发挥功效,别错过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抗癌 枸杞提高免疫力 枸杞有哪些功效

提高免疫吃枸杞 告诉你枸杞神奇的功效

枸杞是我们日常生活经常会用到的一味食材,它有着奇特的味道,可以调味,用于煲汤、做菜、泡水,同时枸杞还有这多种养生功效,对身体是极有好处的……详细>>

枸杞泡水增强免疫力 注意3大禁忌

枸杞泡水都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枸杞泡水可以帮助我们在寒冷的冬季增强免疫力,对健康有很多的帮助。但是,枸杞泡水也是有所禁忌的哦。今天就来为……详细>>

吃什么食物能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措施有哪些

在平时有很多人都会出现免疫力低的情况,而如果这方面不是很好的话,会出现很多疾病的发生,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让自己的免疫力增高一些。平日里……详细>>

枸杞泡水可以增强免疫力?什么时候吃枸杞比较好?

现代人特别爱养生,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非常的注意,恨不得喝啤酒的时候都会放两颗枸杞。枸杞对人的保健作用非常大,有很多好的功效。有些人喜欢喝枸……详细>>

准妈妈提高免疫力 孕期怎么吃

众所周知,如果在孕期感冒或患了其他疾病,不仅会影响到准妈妈的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因此,提高准妈妈自身的免疫力是很重要的。今天,就……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