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广东人“无鸡不成宴” 推荐3道美味鸡肉食谱

2017-02-15 10:05:49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人有“无鸡不成宴”之说,鸡肉不仅是餐桌上的常客,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高,富含优质蛋白质和氨基酸。下面,和大家推荐3道美味的鸡肉美食,有兴趣的朋友学起来吧。

3道鸡肉美食推荐

凉拌鸡丝

这是一道简单的小菜,人人都可以学会做,一般是用自己喜欢吃的蔬菜(笋丝、黄瓜、海带丝)等都可以和煮熟的鸡肉拌在一起,浇上麻酱、千岛酱、麻辣酱等各种味汁都可以。

主料:鸡肉、莴笋丝、冬笋丝、黄瓜、金针菇、豆芽、海带丝等。

备料:盐、鸡精、料酒、香叶。

做法:

1、锅内加入清水,放入鸡肉和葱段、姜片、料酒、花椒,煮15分钟,关火,焖10分钟。

2、将煮好的鸡肉沥水捞出,放在案板上,用擀面杖轻轻敲打,让肉的组织松散,用手撕成鸡丝。

3、黄瓜等蔬菜切丝(各种自己喜欢的丝放一起),和鸡丝混合。

4、生抽、醋、糖、鸡精、麻酱、辣椒油等自己喜爱的调料调成汁,拌匀后即可食用。

煎烤鸡翅

备料:鸡翅中、蒜末、料酒、花椒、盐、生抽、糖等。

两吃的做法:

1、鸡翅洗净,加两片姜、一片香叶、几粒花椒,加水煮15分钟后捞出。鸡汤用于煮白菜、萝卜等蔬菜,不用再放油。

2、半熟的鸡翅捞出后,加酱油、糖等调料,抓匀后,腌制30分钟。

3、用电烤箱或平底锅,烤或小火双面煎烤10分钟左右即可。

4、花椒烤香打成粉,过筛,然后和盐一比一混合,撒在烤好并撒上小葱花的鸡翅上。

这样两个菜都不需要放油。

乌鸡汤

备料:乌鸡半只,红枣30g,桂圆肉30g,枸杞15g,姜20g,盐适量。

做法:

1、乌鸡洗净切块,和姜、红枣、桂圆肉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50分钟。

2、加入枸杞,继续炖30分钟。

3、关火焖10分钟,加入少许食盐即可。

小贴士:煲汤要一次加足水,中途再加水的话,味道和营养都会大打折扣。

鸡肉的选购

1、活鸡的选购:在选购鲜活鸡时,可将鸡的翅膀提起,如其挣扎有力,双腿收起,鸣声长而响亮,有一定重量,则表明鸡活力强。此外鸡的鼻孔干净而无鼻水,头羽紧贴,脚爪的鳞片有光泽,鸡囊无积水,口腔无白膜或红点,不流口水者为健康鸡。如果鲜活鸡提起时挣扎无力,鸣声短促而嘶哑,脚伸而不收,肉薄身轻,则是不健康的鸡,不宜选购。

2、鸡肉的选购:新鲜的鸡肉肉质紧密排列、颜色呈干净的粉红色而有光泽,皮呈米色、有光泽和张力,毛囊突出。不要挑选肉和皮的表面比较干,或者含水较多、脂肪稀松的鸡肉。

鸡肉的营养价值

1、鸡肉和猪肉、牛肉比较,其蛋白质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此外,鸡肉蛋白质中富含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其含量与蛋乳中的氨基酸谱式极为相似,因此为优质蛋白质的来源。鸡肉的蛋白质含量根据部位、带皮和不带皮而有差别,从高到底的排序大致为去皮的鸡肉、胸脯肉、大腿肉。鸡肉皮存在大量的脂类物质,所以绝不能把带皮的鸡肉视为低热量的食品。

2、鸡肉也是磷、铁、铜和锌的良好来源,并且富含丰富的维生素B12、维生素B6、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K等。

3、鸡肉的脂类物质和牛肉、猪肉比较,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能够降低人体对健康不利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肉 鸡肉的营养价值 鸡肉食谱

5大诀窍烹饪鸡肉营养又美味

很多人面对鸡肉烹饪都会面有难色,因为鸡肉虽然容易熟,并且营养,但是一不留神就做得干涩、柴,失去了美味。该如何烹饪出营养又美味的鸡肉,试试……详细>>

异度风情异度美味 推荐3款美味墨西哥菜

墨西哥菜以其独特的风味享誉世界,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墨西哥餐厅在中国兴建起来,但是要品味墨西哥美味一定要去餐馆吗?不一定哦,今天小编就……详细>>

品味富贵琉璃的美味 推荐3款美味津菜

津菜与后起的几大菜系不同,津菜的主要风格上以奢侈、富贵为特色,于光绪年间达到鼎盛阶段。民国初年,津菜中的清真菜和素席菜有了发展。其实很多……详细>>

墨西哥口味独特 推荐3款墨西哥营养美味

墨西哥美食有其独特的口感,近年来墨西哥风味的菜品在中国也越来越受欢迎,现在小编就介绍3款经典墨西哥美味,快来试一下吧。详细>>

美味升华 鸡肉的10种做法

鸡肉可是家喻户晓的家常菜了,鸡肉营养丰富,做法搭配也特别多。今天推荐10种鸡肉食谱让美味升华。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