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春节期间吃太多了?5款食疗方助你消食解腻

2017-02-03 07:54:01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假期已过,又开始上班了。这期间,你又没有感觉没胃口、肠胃不太舒服呢?出现这种情况,你可能是春节吃太多了。下面,给大家推荐5种健胃消食的食物,并分享5款食疗方,帮大家消消食吧。

健胃消食的食物

1、 南瓜。性味甘、温平、无毒,入胃、大肠经,中医来说能够温体、润肺、补脾、促进食欲,治胃痛、止痛、安胎等,平常手脚冰冷,易疲倦、膂力差、贫血的人可多食。

2、 山楂。又名酸枣、红果子。为消食活血养生食品,日常食之可健脾幵胃、消化饮食、活血通脉、解酒醒酒。适用于油腻肉食、小儿过食、新产妇女、肥胖体质、淤血体质及饮酒过量者食用。

3、 苹果。苹果中除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其含有的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对于便秘效果不错。

4、 菠萝。菠萝含有能分解蛋白质及帮助消化的酵素,并含有大量的维他命C。一片菠萝约含有24毫克维他命C,为每日需求量的40%,饮一杯菠萝汁已足够提供一日所需的维他命C。

5、 洋葱。洋葱含有葱蒜辣素,有浓郁的香气,加工时因气味刺鼻而常使人流泪。正是这特殊气味可刺激胃酸分泌,增进食欲。动物实验也证明,洋葱能提高胃肠道张力,促进胃肠蠕动,从而起到开胃作用,对萎缩性胃炎、胃动力不足、消化不良等引起的食欲不振有明显效果。

5款食疗方帮你消消食

1、淮山茯苓薏米陈皮煲汤

材料:淮山、茯苓、薏米各30克,陈皮3~5克,一起煮水煲汤。

功效:淮山为健脾之物,脾主消化;茯苓、薏米化湿,陈皮能起到很好的消滞作用。

2、淮山陈皮炖海参

材料:淮山、陈皮、海参适量。

功效:这款汤对于气不足、消化不好的人群来说既能滋补又完全不会腻滞。这是因为海参具有营养价值高、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但海参几乎不含任何脂肪。加上陈皮行气、化痰,淮山健脾的作用,这款汤滋补不油腻。

3、淮山枸杞陈皮炖乌鸡

材料:淮山、枸杞、陈皮、乌鸡。

功效:这款汤比较适合女性,滋阴补血、养颜养血、补而不滞,如果肠胃不太好,建议去除乌鸡皮,但大多数脾胃功能正常人士建议带皮食用。

4、牛蒡枸杞猪骨汤

材料:荸荠200克,猪大骨500克,枸杞子10克,牛蒡100克,味精,盐,清汤,醋,料酒

做法:

1、荸荠去皮洗净,切成两半,枸杞洗净,用温水泡软,牛蒡洗净后拍松,猪骨剁成小块,放沸水里汆烫后,过冷水;

2、先将牛蒡、猪骨放入锅里,倒入清汤,加醋、料酒,旺火烧开,用小火慢煲2小时,放入枸杞、荸荠,然后在煲30分钟,加盐、味精即可。

功效:牛蒡也叫东洋人参,其肉质富含大量的营养元素,是一种保健型蔬菜。由于牛蒡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因此,对加强肠胃功能、促进肠道蠕动有很好的作用,从而达到健胃消食的目的。

5、百合黑豆陈皮煲猪肉

材料:干百合10~15g(鲜百合1个)、黑豆20~50g、陈皮5g、猪肉200g。(3~4人量)。

烹调方法:百合、黑豆洗净浸泡,陈皮洗净,猪肉洗净切块焯水,加入清水2000~2500ml,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1.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功效:理气益肠

接下来,再和大家推荐5种健胃消食的食物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方 健胃消食的食物 健胃消食食疗方

冬季进补致消化不良?常吃5种健胃消滞的食物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也就是冬天通过调补,“精气”储存于体内,到了来年就不容易得病。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过犹不及,有的人如果在冬季……详细>>

春节后健胃消食汤山楂淮山谷麦芽煲陈肾

节假日期间,朋友、家人聚餐的机会大增,在餐桌上常大鱼大肉、暴饮暴食,易出现消化不良、食滞的情况,久而久之反而会导致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的症……详细>>

韭菜可健胃消食

春寒还料峭,春韭入菜来。韭菜又叫起阳草,性温,有补肾补阳的作用。详细>>

春天多吃韭菜可健胃消食

春寒还料峭,春韭入菜来。韭菜又叫起阳草,性温,有补肾补阳的作用。春天气候冷暖不一,建议人们到春季不妨多吃一些春韭,以祛阴散寒。而且,春季……详细>>

巧吃萝卜健胃消食化痰平喘

萝卜,在民间素有小人参之称。中医学认为萝卜具有健胃消食、化痰平喘、通气顺气、解毒散瘀之功能。所以,萝卜还可以用于治疗一些常见病。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