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蜂蜜鹌鹑蛋 预防孩子性早熟需避6种食物

2017-02-06 01:11:18      家庭医生在线

性早熟是儿童常见疾病之一,对儿童身心发育有很大的不利影响。很多人认为,食物是导致性成熟的重要因素之一,鹌鹑蛋、蜂蜜、薯条、汉堡等食物更是被列为“嫌疑犯”。究竟是否真的如此呢?

导致孩子性早熟的6大食物“嫌疑犯”

1、鹌鹑蛋、鸽子蛋。在同等重量的情况下,各类禽蛋的总体营养价值和鸡蛋差异并不大,只有个别维生素、矿物质有少许差异,其中的激素水平也大致相当。所以说,如果鸡蛋不会导致孩子性早熟,那么其他禽蛋也是安全的。民间“1个鹌鹑蛋的胆固醇含量能顶4个鸡蛋”的说法也纯属误传。鸡蛋中的蛋白质、钙和钾的含量略高,而鹌鹑蛋中维生素A、维生素B2比鸡蛋高,家长可以按照孩子的营养需求搭配选择。

2、蜂蜜。一些人认为蜂蜜中含有激素,孩子吃了就会导致性早熟。事实上,激素不是魔鬼,所有动物产品都有少量激素。激素是用来调节身体运行的活性蛋白,动物生存离不开它,但这些分泌出来的激素会在动物体内“精准投放”,不会大量分泌到体外,再被人重新吃进肚子里。所以,不要一提激素就担心性早熟,还要看具体的类别和数量。蜂蜜可能含有非常微量的激素,但含量比鸡蛋还低,无需担心。倒是一岁以下的婴儿,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过敏反应,不建议进食蜂蜜。

3、豆制品、蛋白粉。有些报道称,豆制品、蛋白粉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孩子吃了会引起性早熟。其实,豆腐、豆浆等豆制品里的大豆异黄酮含量相当低,更何况它只是植物性类激素,和真正人体分泌的雌激素比起来作用相差很多倍,正常食用不会性早熟的。不信可以看看豆腐坊老板的孩子,多年喝豆浆吃豆腐也没出现性早熟的问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一些含有大豆异黄酮的保健品喜欢吹嘘神奇功效,要提防它们“暗度陈仓”,偷偷添加真激素。

4、薯条、汉堡。有研究称,每周吃两次以上汉堡、薯条等快餐,并经常食用油炸膨化食品的儿童,更容易性早熟,其原因是反复使用的油会氧化。这种解释实在让人哭笑不得,油的氧化变性和性早熟根本没直接关系。但孩子经常吃薯条、汉堡等快餐,会导致肥胖,人体内积累的脂肪会促进雌激素形成,带来性早熟危险。

5、鱼子、蟹黄、海胆。这几个都是水生生物的卵、生殖腺及其分泌物,大家担心的还是“激素”。不过,它们的激素含量比鸡蛋低得多,正确食用不会带来性早熟问题。

孩子性早熟的危害

性早熟的孩子,由于性激素提前大量分泌,使孩子身高加速增长,骨骺过早闭合,生长期缩短,生长早期停止,而导致成年身材矮小,而且性发育愈早,对最终身高影响愈大。另外,由于孩子性发育过早,与孩子的心理年龄不相符,易导致孩子出现一些心理问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鹌鹑蛋 蜂蜜 性早熟 导致性早熟的食物

预防孩子性早熟忌吃6种食物

孩子的日常饮食如果安排的不恰当,容易出现的危害之一就是性早熟。儿童性早熟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性早熟越来越普遍。在这里……详细>>

孩子性早熟反而个子高?饮食导致性早熟的诱因

孩子性早熟是家长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因为孩子性早熟的症状有时是不宜察觉的,所以必须要引起重视才行。今天,为家长们总结一下性早熟的常见症状以……详细>>

5岁女孩吃鹌鹑蛋长出了乳房 这些食物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行医多年的专家说,导致孩子性早熟的原因很多,单从饮食上说,就涉及到食物的性能与小儿体质不符的问题,同时他指出如果小孩经常吃鹌鹑蛋、鸽子、……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4种食物易导致孩子性早熟,少吃为妙!

我们会发现,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性早熟,性早熟不仅会给孩子生理上带来困扰,而且在心理上也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其实孩子的性早熟跟……详细>>

家长要小心!不当饮食容易导致孩子性早熟

现在的孩子发育太早,9岁的女孩就来月经,刚过10岁的男孩就经历了第一次遗精。专家提醒家长,这些都是孩子性早熟的标志。食品中的激素、有关性……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