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吃红枣有助补血养颜安眠 教你红枣的正确吃法

2017-02-13 08:23:0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大枣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但是如果吃法上不正确也许就不会起到效果。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食用红枣养生保健不宜过多,否则就会适得其反。接下来,一起看看如何吃大枣养生吧。

怎么吃红枣有好处

红枣泡水:养肝排毒。

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1周能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泡水时,选用大个的红枣,特别是新疆产的红枣,口感很甜,最好将其撕成几块再用。

红枣熬粥:安神助眠。

中医上讲,女性有躁郁不安、心神不宁等症状,可用适量百合、莲子搭配红枣调理。若与小米同煮,可更好地发挥红枣安神的效用。

红枣煮蛋:补血养颜。

用红枣加桂圆煲红糖水,到枣烂桂圆绵时,打只鸡蛋;继续用小火焐熟鸡蛋。红枣、桂圆和红糖都有补血的功效,煮出的鸡蛋很滋补。

那么,如果大枣吃的过多会有哪些危害呢?

红枣食用过量的危害

选用红枣进补也并非适宜所有的女性朋友。比如在月经期间,一些女性常会出现眼肿或肢肿的现象,这是湿重的表现,这类人群就不适合食用红枣,因为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从而加重水肿症状。同时,一些因服用红枣进补而又属于体质燥热的女性,也不适合在经期服食,这样容易引起经血过多而损害健康。

红枣虽然是进补的佳品,但过量食用也有害健康。由于新鲜红枣进食过多,容易产生腹泻并伤“脾”,因此,由于外感风热而引起的感冒,发烧者及腹胀气滞患者,都不宜食用红枣。

红枣含有丰富的糖分(尤其是制成零食的红枣),糖尿病患者在进补时最好不要食用红枣,以免引起血糖增高,促使病情恶化。

红枣进补的最佳方式即是水煮,这样既不会影响进补的药效,也能够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泻等。

由此看来,吃大枣养生,方法要正确才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这些伤身的红枣吃法你试过?红枣搭配准则

红枣作为进补的佳品,不仅具有养生补血的功效,也是许多女性进补的食物。而红枣的吃法也有大讲究,如果与某些食材一起搭配食用的话,易导致消化不……详细>>

女人怎么吃补血?这样吃红枣最补血

简单地说,只要吃到肚子里能消化吸收的食物,就是补血的,所以补血的前提是胃、肠道消化吸收的能力,就算吃的是粗茶淡饭,只要全部吸收,照样补血……详细>>

秋季吃红枣有讲究!食用红枣勿入3误区

红枣又叫做大枣,是女性滋补的良品。它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钙、铁等多种营养成分。但是在其补血的功能上,一般女性都……详细>>

怎么吃红枣更能补血

红枣在铁锅里炒黑后泡水喝,可以治疗胃寒、胃痛;加上桂圆,就成了补血、补气的茶饮,特别适合教师、营业员等使用嗓子频率较高的人。如果再加上4……详细>>

泡茶熬汤煮蛋 红枣6种吃法最养生

众所周知,红枣具有其他食物所不能代替的养生功效,是冬季进补所不能少的食材。可是,红枣要怎么吃才能真正的起到保健功效呢?在这里,为大家盘点……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