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不想吃饭怎么办?老人饮食应有“八要”

2017-02-13 08:35:3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老年人的饮食不仅很重要,还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特别讲究才行。接下来,为大家介绍老年人适合吃的食物,以及最常见的饮食误区都有哪些,千万不要错过了。

老年人最适合吃什么

玉米。玉米与水稻、小麦并称为世界三大农作物,是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也是长寿老人离不开的主食。医学家研发现老玉米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所以不容易发生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小米。小米是老年人最喜欢的滋补佳品,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祖国医学认为,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

豆腐。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的功效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大白菜。大白菜含有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胡萝卜素,还含有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糖酶。从药用功效说,大白菜有养胃、利肠、解酒、利便、降脂、清热、防癌等七大功效。

胡萝卜。胡萝卜高含维生素A,有极为丰富的胡萝卜素。研究表明,胡萝卜能提供抵抗心脏病、中风、高血压及动脉硬化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胡萝卜素在高温下也很少破坏,容易被人体吸收,然后转变成维生素A,所以能治疗因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夜盲症和眼干燥症。胡萝卜还有促进大脑物质交换,增强记忆力的作用。读书学习前吃一盘炒胡萝卜丝,有利于巩固记忆。

鸡蛋。营养学家测定,蛋清中含大量水分、蛋白质。蛋清蛋白有极丰富的氨基酸,且组成比例非常适合人体需要,这种蛋白质在人体中利用率最高。蛋清蛋白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

那么,饮食上老年人又应该注意什么呢?

老年人的饮食应8“要”

要香:老年人味觉、食欲较差,吃东西常觉得缺滋少味。因此,为老年人做饭菜要注意色、香、味。

要好:老年人体内代谢以分解代谢为主,需用较多的蛋白质来补偿组织蛋白的消耗。如多吃些鸡肉、鱼肉、兔肉、羊肉、牛肉、瘦猪肉以及豆类制品,这些食品所含蛋白质均属优质蛋白,营养丰富,容易消化。

要杂: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和水是人体所必需的六大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为平衡吸收营养,保持身体健康,各种食物都要吃一点,如有可能,每天的主副食品应保持10种左右。新鲜蔬菜是老年人健康的朋友,它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还有较多的纤维素,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防便秘有重要作用,每天的蔬菜摄入量应不少于250克。

要少:研究表明,过分饱食对健康有害,老年人每餐应以八九分饱为宜,尤其是晚餐。

要细:老年人大多牙齿不好,不能完全咀嚼便吞咽下去,久而久之对健康不利。所以食物要细,肉要做成肉糜,难以咀嚼的东西要粉碎。吃饭的时候应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促进消化。

要烂:老年人牙齿常有松动和脱落,咀嚼肌变弱,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减少,胃肠消化功能降低。因此,饭菜要做得软一些,烂一些。

要热:老年人对寒冷的抵抗力差,如吃冷食可引起胃壁血管收缩,供血减少,并反射性引起其他内脏血循环量减少,不利健康。因此,老年人的饮食应稍热一些,以适宜入口进食为准。

要淡:有些老年人口味重,殊不知,盐吃多了会给心脏、肾脏增加负担,易引起血压升高。为了健康,老年人一般每天吃盐应以6至8克为宜。

老年人的饮食误区

老年人无需担心体重超标或肥胖。

正解:老年人中肥胖问题日益严重,其原因与其他年龄段一样,摄入热量超过需求热量,多余热量便会以脂肪形式储存在体内。肥胖会增加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危险。

如果没有体重问题,那么可以想吃啥就吃啥。

正解:美国糖尿病协会前会长南希·威尔曼博士表示,即使你身材苗条,糟糕饮食也会增加多种慢性病危险。比如,富含饱和脂肪的饮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险。

没胃口时,一顿不吃也没关系。

正解:威尔曼博士表示,老人经常不吃饭危害很大,容易导致暴饮暴食、血糖波动和抑制食欲等问题。早晨食欲最强,早餐一定要吃好,即使不太饿,午餐和晚餐也一定要吃点东西。

口渴时喝水,就不会脱水。

正解:利希滕斯坦博士表示,由于生理变化的缘故,老年人即使出现脱水,也不会感到口渴。建议老人每天保持恰当的饮水量,尽量选择白开水或矿泉水。

一餐饭吃一半留一半,省钱又省时。

正解:美国营养协会首席顾问凯瑟琳·尼德特博士表示,剩饭剩菜容易导致关键营养缺乏,食物也容易变质。由于老年人嗅觉减退,有时难以闻出变质食物气味,因而容易食物中毒。建议剩余饭菜最好放入冰箱。食用前应彻底烧熟。

65岁之后再开始健康生活方式已经晚了。

正解:饮食或生活方式的健康变化从来就不会太晚。多项研究表明,心脏病发作后,生活方式的改变可大大降低心脏病再次发作的危险。

以上老年人的饮食,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老人过年饮食应3“低”必吃栗子和海带

每个家庭里都会有老年人,为老年人准备过年的食物应该怎么做呢?老年人和我们的饮食习惯不同,喜欢吃的食物也会不同,所以不可一概而论。下面科普……详细>>

老年人健康饮食 有哪些讲究?

老年人的饮食怎么吃好呢?老年人没有食欲或者消化能力下降,这都是很常见的现象,因而在选择食物时就会容易出现很多的误区。这些饮食误区容易导致……详细>>

老年人饮食需合理便于消化 哪些食物最适合

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容易出现不适的症状,所以日常的保健养生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老年人不仅要有合理的生活习惯,在饮食上也是有很多方面需要关注……详细>>

海参泥鳅胡萝卜 老年人养生要吃6种“人参”

老年人吃什么食物好呢?想要补充各种的营养就要吃各种不同的食物,究竟有哪些食物最适合老年人呢?今天为大家推荐6种食物里的“人参”,老年人多……详细>>

老年人健忘怎么办?老人食补缓解健忘症状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容易出现健忘的症状,是否就没有办法可以避免了呢?老年人如果想要远离健忘,就要从补脑开始。在餐桌上多准备一些具有健脑……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