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白领族日常怎么吃才健康?教你饮食的宜与忌

2017-02-11 08:30:11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的饮食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上班族在选择饮食上也是有讲究的,一定要分清哪些可以吃,哪些应该少吃。接下来,就来一起了解了解白领的饮食安排有哪些要点是必须知道的吧。

白领日常吃什么好

话梅与橄榄。话梅和橄榄都能够止咳祛痰、生津止渴。梅子和橄榄中富含有机酸,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消化,所以,话梅和橄榄适合餐间或餐后吃,而不适合饥肠辘辘时吃。话梅和橄榄还能带来清新口气,是office零食谱中不可或缺的品种! 食用原则:每天2~3枚,在饭后食用。

黑巧克力。在所有巧克力中,黑巧克力是含糖量和脂肪量最低的,它变成葡萄糖后进入血液,在身体里缓慢释放能量,使血糖经2—3小时才降到空腹时的水平。因此,饿的时候吃块巧克力,远比饼干、蛋糕有效。 食用原则:对于两餐间隔在5—6小时的人来说,第一餐后3小时左右吃上两块黑巧克力(2厘米×4厘米大小),能快速缓解饥饿感。

咖啡、牛奶。有人不能饮奶,或根本不喜欢牛奶的味道。然而,难以割舍的是牛奶的营养价值,它的乳钙含量丰富,吸收率高;有人喜欢喝咖啡,但选的是三合一速溶咖啡包,三合一是植脂、白砂糖和咖啡末的搭配,植脂会带来危害心血管健康的反式脂肪。 食用原则:准备一杯低脂牛奶,加一小勺咖啡粉,以太古糖或芭尔糖(安全的甜味剂)来调味。

花生。习惯于久坐的白领,不妨准备花生、核桃、杏仁等坚果。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会高出很多,而常吃核桃等坚果类食物能使发病几率大大降低。 食用原则:花生脂肪含量较高,应注意摄入量,否则容易引起肥胖。

豆腐干。豆腐干突出的营养益处是高钙。豆腐干的最大特点是营养均衡,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哪一样都不缺,哪一样又都不过多。 食用原则:一片真空独立包装的五香豆腐干重约20克,作为零食吃上两三片,就能补充全天所需钙量的40%。

牛肉干、酱牛肉。酱牛肉或牛肉干富含蛋白质,有一些血红素铁,同时,锌、硒和各种B族维生素含量也比较高,能补脾胃、强筋骨兼补益气血。 食用原则:这两种零食适合在腹中空空时吃。

白领的健康饮品

木耳红枣汤。茯苓、淮山、白木耳(或黑木耳)、红枣煮熟后再加上些许冰糖,可以当茶饮或者是甜品。红枣的营养十分丰富,维生素含量高出苹果20倍。白木耳含有骨胶原能使皮肤的弹性加强,皮下组织丰满,使皮肤变得细嫩光滑。

马蹄甘蔗汁。将马蹄和甘蔗绞成汁,或者是马蹄甘蔗煮成茶,都具有滋阴润肺的功能。

白果薏米糖水。电脑族可以常吃白果,因为白果具有润肺的功能。将白果薏米腐竹煮成糖水,一周吃一两次。白果和薏米同时也有清热祛湿的功效。天气燥热的时候,吃白果薏米糖水能够清除燥热使身体舒畅。

绿茶。绿茶具有抗辐射的能力,办公室电脑一族可以多喝。但是要注意,女生在经期时期要尽量避免喝浓茶,可以用温开水代替。

最后,再来为大家盘点一下白领不宜多吃的食物吧。

白领忌吃哪些食物

西点。西点含十分高的热量,而且大部分来自脂肪。此外,大家都喜欢把奶油与糖胶涂在西点上吃,这样热量又要增加了。要看看自己有没有喝下午茶的需要,刚吃过午饭就不必了,倒不如吃一个水果吧。

油条。油条的脂肪十分高,就好像中式薯条,其每根油条有220卡路里,大部分亦是来自脂肪。

腊肠。一条腊肠中的热量会造成一定的脂肪。其实250卡路里已相当于一个汉堡包或一碗米饭,腊肉的脂肪也一样高。加糖鲜榨橙汁--别以为饮橙汁比饮汽水有益许多,单看热量,这些加了糖的橙汁比汽水的热量还要高,糖分也比汽水多。就算是纯鲜橙汁,一杯用3只橙榨水,则有150卡路里的热量,但却吃不到橙的纤维素及白色橙衣中的维生素B,故此还是吃原只水果好。

烤肉肠。肉肠脂肪高,钠质(盐的一部分)高,还含硝酸盐(多吃会致癌)。上班族吃肉肠居多,以油来煎所含的脂肪便更高。有些人爱吃烧烤肉肠,烤得焦黄的肉肠虽然美味却含有致癌物。

方便面。方便面不但方便快捷,而且好吃。但方便面的脂肪高(因为制造时经过油炸),而且汤粉多含味精,故此还是少吃为妙。贪吃方便面的人可以选吃不经油炸的方便面,如方便米粉、通心粉或粉丝,只用一半分量的汤粉便可减少味精的摄人量。

薯条。薯条本身是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只有很少脂肪,但一经油炸成薯条便是另一回事。一小包薯条含220卡路里及12克脂肪,热量差不多相等于一个汉堡包。到汉堡包店买东西吃,可选汽水一杯加一个汉堡包即可,这样的价钱比一个套餐还便宜。

白领的饮食,以上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办公白领怎么吃才健康

办公室白领们经常坐在电脑前很辛苦,这里为诸位准备了大家最宜食用的九种食物可以帮助大家解疲劳,另外还有七种食物不应该宜食用详细>>

办公室白领日常饮食 多吃燕麦片和鸡蛋

办公室白领的饮食是极为重要的,工作压力大,如果饮食没有为身体补充所需的各种营养价值,这样久而久之健康就会受损。在这里,为白领推荐一下日常……详细>>

日常降血糖饮食的宜与忌

我们的血糖和日常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如果不注意的话就会影响到血糖的高低。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降血糖吃什么好,以及哪些食物是高血糖患者……详细>>

白领吃快餐需远离煎炸食品 荤素搭配更健康

对于上班族而言,“午餐吃什么”似乎是每天都面临的选择难题。不管是自带午餐还是结伴到餐厅拼桌,亦或是吃快餐或速食,要想做到既填饱肚子又营养……详细>>

白领避免亚健康 应吃对食物

白领每天都有繁忙的工作,如果不注意营养的补充会很容易使自己的健康受到伤害。所以,日常应该要多吃一些有益身体健康的食物。今天,为大家具体盘……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