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皮肤病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

西红柿生吃好吗?女生最好别生吃

2017-02-16 08:19:09      家庭医生在线

西红柿,作为最常见的蔬菜,是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的。而西红柿生吃和熟吃会有不同的营养价值。西红柿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补充维生素,还能够抗衰老。那么,西红柿生吃和熟吃哪个好呢?在这里,就来了解了解西红柿有哪些好处吧。

西红柿的营养价值

治皮肤病:将鲜熟西红柿去皮和籽后捣烂敷患处,每日2~3次,可治真菌、感染性皮肤病;

美容、防衰老:将鲜熟西红柿捣烂取汁加少许白糖,每天用其涂面,能使皮肤细腻光滑,美容防衰老效果极佳;

防癌:因西红柿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强的清热解毒、抑制病变功效,坚持每天生食1~2个鲜熟的西红柿,可起到防癌和辅助治疗癌症的作用;

治高血压:每天早晨选1~2个鲜熟西红柿空腹蘸白糖吃,降血压效果明显;

治贫血:将西红柿、苹果各1个,芝麻15克,一次吃完,每日吃1~2次,长期坚持,可治贫血;

治溃疡:轻度消化性溃疡患者,可将榨取的西红柿和马铃薯汁各半杯混合后饮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10次,溃疡可愈。

那么,生吃和熟吃西红柿分别有哪些好处呢?

西红柿生吃和蔬菜的好处

吃生的能补充维生素C,吃煮熟的能补充抗氧化剂。

加热时间越长,番茄红素和其他抗氧化剂增幅越大。番茄红素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其对有害游离基的抑制作用是维生素E的10倍左右。此前有研究发现,番茄红素可降低人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近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们现在主要需要的是各种抗氧化剂,而一些水果蔬菜中的维生素C在抗氧化剂方面贡献很小。虽然加热过程中维生素C确有损失,但综合来看,番茄加热后其抗氧化剂活性得到了提高。研究结果并不是要鼓励人们只吃煮熟加工的蔬菜水果。

最后,再来看看西红柿的食用禁忌是什么吧。

吃西红柿要注意什么

不宜生吃。尤其是脾胃虚寒及月经期间的妇女。番茄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与胃酸发生反应,凝结成不溶解的块状物,容易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如果只把番茄当成水果吃补充维生素C,或盛夏清暑热,则以生吃为佳。

不宜空腹吃。空腹时胃酸分泌量增多,因番茄所含的某种化学物质与胃酸结合易形成不溶于水的块状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造成胃不适、胃胀痛。

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因含有毒的龙葵碱。食用未成熟的青色番茄,会感到苦涩,多吃了,严重的可导致中毒,出现头晕、恶心、周身不适、呕吐及全身疲乏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生生命危险。

不宜长时高温加热。因番茄红素遇光、热和氧气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调时应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

不宜和青瓜,黄瓜同食。 青瓜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其他蔬菜中的维生素C,番茄富含维生素C,如果二者一起食用,达不到补充营养的效果。

服用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血药物时不宜食。番茄含维生素K较多,维生素K主要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维生素K不足时,会使凝血时间延长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西红柿在食用前还要清洗干净才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经常吃西红柿对身体好不好?西红柿生吃等于白吃吗?

西红柿即番茄,其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可以生食、煮食、加工番茄酱、汁或整果罐藏,备受人们喜爱。那么,经常吃西红柿对身体好不好?西红柿生吃是……详细>>

西红柿生吃好还是熟吃好?各有各的好处

西红柿是餐桌上比较常见的食材之一,它富含多种对身体有益的营养元素,物美价廉,是养生人群必不可少的食物。但说起西红柿很多人会纠结生吃好还是……详细>>

西红柿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需要不同吃法也不同

人们每天摄入的食物应该"红黄绿白黑"五色俱全,其中红色主要是指西红柿。有的朋友喜欢吃凉拌西红柿,有的朋友则对西红柿蛋汤情有独钟。那么,西……详细>>

西红柿是生吃还是熟吃好?

西红柿生吃的话可以摄入较多的维生素C,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降低血压之功效。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非常怕热,会受……详细>>

西红柿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所以,在这个农药无处不在的时代,还是建议大家不要生吃一些瓜果,即使吃也尽量去皮,尽管皮是有营养的,但是宁可少摄取点营养,也要少给身体增加……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