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初春吃草莓可明目养肝 教你洗草莓的诀窍

2017-02-15 09:23:45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闺蜜圈里被草莓刷屏了,害吃货本质的本编辑直流口水,于是只能边码字边唆草莓味的棒棒糖解解馋。不知道有没有跟本编辑有过同样的疑惑,草莓不是应该在初夏的时候采摘么,为什么冬春也有呢?好吧,有一种东西叫做大棚,所以让喜欢吃草莓的朋友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草莓。

草莓之所以这么受喜爱,是因为它外形像“心”,很可爱,果肉汁多,口感酸酸甜甜就像我们的青春生活,而且草莓的营养价值丰富,且有保健功效。

草莓营养价值丰富 可保护视力助消化防便秘

草莓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是“水果皇后”。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PP、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鞣酸、天冬氨酸、铜、草莓胺、果胶、纤维素、叶酸、铁、钙、鞣花酸与花青素等营养物质。草莓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葡萄都高7-10倍。而所含的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以及胡萝卜素、钙、磷、铁的含量也比苹果、梨、葡萄高3到4倍。

这些丰富的胡萝卜素与维生素A,可缓解夜盲症,具有维护上皮组织健康、明目养肝,促进生长发育之效。而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的蠕动,促进胃肠道内的食物消化,改善便秘,预防痤疮、肠癌的发生。

很多人喜欢冬春季节到草莓园亲自摘草莓吃,而且摘的时候就会忍不住边摘边吃。本编辑在这里提醒各位吃货,千万不可不清洗就吃草莓,会将农药或污染物一起吃进肚子里,造成伤害。那么,有些朋友说,草莓上那么多“痘痘”,好难洗哦。那么,本编辑就来告诉大家一些正确清洗草莓的方法吧。

正确清洗草莓 安全吃草莓保健康

流水洗还是浸泡洗?

洗草莓应该用流水洗

一些人洗水果喜欢浸泡洗,但草莓不可以。因为将草莓浸泡在水中,草莓表面的农药会溶在水中,再被草么吸收,并渗入果实内部。所以,洗草莓要先用流水冲洗,这样可以把草莓表面的病菌、农药及其他污染物除去大部分。

洗草莓要用清洁剂吗?

洗草莓不用清洁剂

流水洗完草莓不要用洗涤灵等清洁剂浸泡,因为这些农药或污染物很难清洗干净。流水洗干净的草莓也不要马上吃,最好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淡盐水可以杀灭草莓表面残留的有害微生物;淘米水呈碱性,可促进呈酸性的农药降解)。之后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净淘米水和淡盐水以及可能残存的有害物。最后用净水(或冷开水)冲洗一遍即可食用。

洗草莓要摘草莓蒂吗?

洗草莓不摘蒂

很多人洗草莓时,喜欢摘掉草莓蒂,但今天本编辑提醒大家,洗草莓时,千万注意不要把草莓蒂摘掉,以免在浸泡过程中让农药及污染物通过“创口”渗入果实内,反而造成更严重的污染。

洗干净草莓后,想直接吃可以,想做草莓酱配土司吃也可以,做草莓蛋糕吃更加可以……总之,草莓洗干净了,就可以一饱口福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草莓的营养价值 草莓 吃草莓

孕妇吃草莓可预防贫血 吃草莓的禁忌

孕妇可以吃草莓吗?虽然,在孕期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吃的,但是也会有很多食物是有好处的,草莓就是其中之一。准妈妈适量的吃一些草莓具有预防贫血等……详细>>

孕妇吃草莓有什么好处 孕妇吃草莓注意事项

如今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一些喜欢吃草莓的准妈妈们可能早已馋嘴了。但是一些比较谨慎的孕妇还是不由得担心,吃草莓对孕妇有什么好处呢?有什么需……详细>>

洗草莓时可以摘掉草莓蒂吗 吃草莓上火是怎么回事

草莓不少人都爱吃,但对于草莓怎么洗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草莓若是没洗干净就吃,容易引发腹泻,甚至农药中毒!草莓蒂是不能吃的,所以……详细>>

草莓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吃草莓可去火调和脾胃

如何挑选草莓呢?草莓的营养价值在水果种类中是很高的,也是一种极为常见的水果。不过,要如何挑选到优质草莓,你是否有窍门呢?在这里,小编就来……详细>>

护心养肝 夏日吃草莓的10大好处

草莓不仅色泽鲜美,而且营养也不可忽视,不仅如此还具有很大的养生保健作用。如今夏季正是新鲜草莓销售的旺季,如果你想养生,草莓这种水果可千万……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