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别再重口味了!高盐高糖饮食让你变蠢

2017-02-15 10:37:14      家庭医生在线

大脑只占人体体重的2%-3%,却消耗着总摄入能量的20%。同时,大脑也有自己的喜好,尤其在饮食上。有些食物吃多了,却会损害大脑的健康,使人记忆力衰退,不知不觉间变“蠢”。那么你知道有哪些饮食禁忌吗?

1、酒精

习惯性饮酒,酒精会使得大脑体积缩小、重量减轻及智力衰退。酒精在年轻时对脑组织的约1000亿细胞组织的杀伤力并不明显,记忆系统都、反应系统、判断系统、认知系统都表现的完好如初,无伤无痕,甚至在酒精的强烈作用下,似乎还有活跃的智商效果。然而,当酒精脑的人进入40岁以后,这种兴奋状忽然消失,紧随而来的就是思维的呆滞麻木和反应系统的失灵,大脑的活力元素急剧亮红灯。

食物代表及对策:建议嗜饮酒的人,应适可而止。小酌几杯怡情,大喝乱性伤身子。浓度越高的酒精对脑部的伤害越大,你还敢拼酒么?

2、含过氧化脂的食物

过氧化脂质是不饱和脂肪酸经自由基作用所形成的过氧化物,会损伤某些代谢系统,可导致机体损伤,破坏脑细胞、促使脑部早衰或痴呆。

食物代表及对策:高温煎炸的食物,及长时间在阳光下曝露的食物,如熏鱼、烤鸭等。

3、含铝食物

铝会抑制脑部酶活性,对神经系统造成影响,促使人体的记忆力逐渐减退,思考力降低,甚至诱发失智症。因为脑组织对铝元素有亲和性,其容易沉积在脑组织中,久而久之记忆力下降,智力降低,甚至发展成老年痴呆,有依据证明老年性痴呆症患者的脑组织中铝含量明显超标,是正常人的5到30倍。

食物代表及对策:油条中的明矾是含铝的无机物,不宜多吃;也少用铝制品烹调食物。除了油条油饼之外,很多商家在制作蛋糕、馒头、包子、发糕、玉米饼和许多松软多孔的糕点小吃类食品,也都会用上一种叫做泡打粉的东西。这种泡打粉里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钠和明矾。

4、含铅食物

含铅食物铅是脑细胞的一大“杀手”,食物中含铅量过高,当人吃下含铅食物,铅会随着血液进入脑部。使脑部的氧气及营养供应不足,破坏脑细胞,造成记忆力减退、脑部的氧气及营养供应不足,破坏脑细胞,造成记忆力减退、脑部组织受损,引起智力低下。

现在一般的孩子营养不成问题,但调查结果表明,不少孩子的大脑受到食物的损害,影响了大脑的发育,这是由于平时多吃了下列食物?

食物代表及对策:皮蛋、爆米花、铅质焊锡罐头食品。由于爆米花在制作过程中,机罐受高压加热后,罐盖内层软铅垫表面的铅一部分会变成气态铅。皮蛋在制作过程中,其原料中含有氧化铅和铅盐,铅具有极强的穿透能力,吃皮蛋也会影响智力。

5、太甜食物

超量的糖摄取,不容易为人体所消化分解,糖会渗入血液中,破坏细胞及身体各部位细胞,并且会使体质变成酸性。因此,少吃甜食,尤其是含砂糖、糖精食品,头脑才会聪明。

食物代表及对策:雪糕、曲奇、糖果

6、味精调味料食物

味精的主要成份谷氨酸,在人体的消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抑制神经的物质,影响神经系统,损伤脑部组织。尤其是脑部发育未成熟的婴幼儿及孕妇,均应该避食用味精调味的食物。一项调查中指出,大约有30%的人由于摄取味精过量而出现嗜睡、焦躁等情况。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在消化过程中能够分解出谷氨酸,后者在脑组织中经过酶的催化可以转变成为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

食物代表及对策:专家建议,一般每天每人食用量不要超过20克,每道菜不应该超过0.5毫克,以免摄取过量,影响身体健康。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味精的正确使用方法。

7、酸性食物

酸性食品通常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的食品,因含硫(S)、磷(P)、氯(Cl)元素较多,在人体内代谢后产生硫酸、盐酸、磷酸和乳酸等物质。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偏酸性,容易使体内酸硷不平衡,变为酸性体质,影响脑部功能,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每日饮食的酸硷比例维持在二比八,减少肉类海。

食物代表及对策:牛,羊、猪、鸡、鸭、鱼肉、谷物等。

8、高脂肪食物

身体需要大量的血液来代谢摄取的脂肪,长期下来容易导致脑部氧气不足,脑筋变得迟钝。此外,大脑中的“快乐激素”多巴胺、神经递质5-羟色胺,都能让人愉悦醒神,但高油高脂饮食会导致多巴胺水平波动,不利于情绪稳定。

食物代表及对策:

比萨:比萨纯粹是既美味又饱腹的垃圾食品。一片中等大小的比萨饼有350到500卡的热量。比萨面饼是由白面粉做成的,属于精面粉,只有卡路里而不含其他营养物质。

油炸食品:这些食物在烹饪过程中带来的油脂直接在人的身体里贮存并导致肥胖。这些油炸小吃至少含有13-19%的饱和脂肪。

糖果:糖的烹制过程中或多或少会用到油炸的形式,在油炸过程中吸收了大量的油,再加上糖本身富含牛奶脂肪,因此糖在煎炸后会含有更高的饱和脂肪。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 职业人群营养 上班族营养

高盐饮食可影响免疫和炎症?教你巧妙科学限盐!

日常烹调食物怎能缺少盐,能让食物变得美味,刺激食欲。生活中也有很多隐形盐,如面包、话梅、果脯、饼干等,使得人们不由自主的摄入太多盐。高盐……详细>>

电脑族饮食保健:需要补充七种营养素

随着信息时代日新月异,越来多的人在电脑上工作,而且一工作就是一天,有的还要加班加点,这也就超过了一天的规定工作量8个小时,但是我们也知道……详细>>

练腹肌时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这5个细节要注意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完美的身材,可许多人的身材却并不令人满意,甚至出现了肥胖的情况,尤其是腹部有肥肉的时候,会让整个人的身材看起来特……详细>>

减盐、减糖、减油,做到3减让身体更健康!

从营养的角度上来说,清淡饮食能最大程度体现出食物的真味,也能保留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清淡饮食并不是无盐无糖无油,而是少盐、少油、少糖,不仅……详细>>

哪些蔬菜营养价值最高?5款蔬菜的神奇功效让你惊呆!

我们经常性的会听到别人说多吃蔬菜多喝水,在蔬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能够满足身体所需要的,哪些蔬菜营养价值最高呢。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