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外阴毛囊炎疖和疖病毛囊炎、疖和痈

“穿山甲公主”归案称常吃穿山甲 穿山甲有食疗功效吗?

2017-02-15 15:00:2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微博爆出高官宴请吃穿山甲,表示穿山甲十分美味,让他深爱。一时间引起争议和不小的风波,有部分网友也因此称这个小伙子为“穿山甲公子”。

“穿山甲公子”风波刚刚消失在网友的视野中,近日,新浪微博上又被扒出一位“穿山甲公主”,这位美食家微博名字叫“@绽放的多多”,有媒体报道,在她的微博里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部变成自己的美食套餐,穿山甲、蛇、天鹅甚至猫头鹰,一年里吃的野生动物不少。她吃穿山甲讲究的“套餐”,不管是穿山甲的肉和鳞片,甚至是穿山甲的血都能吃出美味佳肴来。

吃穿山甲有什么食疗功效?

其实,穿山甲确实有一定的食疗功效。中医认为穿山甲味咸,性微寒;归肝、胃经;质坚性韧,走窜行散;具有活血散结,通经下乳,消痈溃坚,搜风通络的功效;主治积聚,血瘀经闭,乳汁不通,痈肿,瘰疬,痰核,风湿痹痛,中风瘫痪,疥癣,风癞。

但也有很多人认为,穿山甲的鳞片也有食用、药用价值。穿山甲鳞片被称为山甲片,中医上常用于血滞经闭,症瘕结块,风湿痹痛、筋脉拘挛,痈肿,乳汁不通等症,与穿山甲鳞片药性相近的中草药不再少数,并不是无法替代的。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医学分析认为,穿山甲鳞片只是普通的角质化鳞片,成分与人的指甲头发没有太大区别,并无实际药用价值。而食用穿山甲大补更是无稽之谈,根据现代医学,穿山甲肉没有传说中抗肿瘤的功效。

穿山甲的营养价值与家养动物无差

从营养学出发,把穿山甲和家禽、家畜的营养成分进行过仔细分析,结果发现家禽、家畜的营养成分和穿山甲的营养成分,实际上是相差无几的,所含的营养素的含量是差不多的。

而且穿山甲作为野生动物,长期在野外活动,身上或许带有各种寄生虫,食用的话会有感染风险;如果栖息地受到重金属污染,那么食用穿山甲时也会有重金属物质转移到我们体内,危害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山甲的食疗功效 穿山甲的功效 穿山甲

穿山甲的功效与作用

穿山甲具有活血散结;通经下乳;消痈溃坚。主血瘀经闭;症瘕;风湿痹痛;乳汁不下;痈肿;瘰疬等功效。详细>>

中药穿山甲为何有奇效?

众所周知,穿山甲入药的部分为鳞片,中药称为甲片或炮炙后称为甲珠,亦称炮甲珠。其功效为活血消症,通经,下乳,消肿排脓。治痈疽疮种,风寒湿痹……详细>>

官员考察吃穿山甲称深爱野味 吃野味或可导致狂犬病

近日,一则“广西考察吃穿山甲”网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网络也闹得沸沸扬扬。一名网友晒图称“(广西)李局长黄书记请我们在办公室煮穿山甲吃,……详细>>

魔芋的功效与作用 常吃魔芋有哪些功效

魔芋是多年生块茎植物,口感细软,绵甜香糯,营养价值近似于土豆,又不含龙葵素,易于消化而不会引起中毒。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魔芋可蒸食或煮……详细>>

介绍几种常见鱼的食疗功效

鱼肉营养价值高,蛋白质含量高达18%左右,含有人体必需的20多种氨基酸,鱼肉脂肪绝大多数是不饱和脂肪酸,可为人大脑的新陈代谢提供充足的营……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