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产后坐月子怕胖怎么吃?6种食物让你坐月子不发胖

2017-02-17 09:57: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有产后坐月子的习俗,这段时间是为了使新妈妈能够更快的恢复,所以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但是也会有新妈妈担心自己会发胖,这可怎么办呢?下面就来看看坐月子时怎么吃才是最营养健康的吧。

产后坐月子的饮食建议

适量补钙别过量。新妈妈体内钙的流失量较大。如果妈妈体内缺钙严重,容易导致骨密度降低,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常见的有下肢浮肿,腰背酸痛,牙齿松动等,重者会导致身材变矮、骨盆变形,严重影响人的体形。故此,有的孕产妇就会大量服用钙片。

以流食或半流食开始。新妈妈产后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胃肠道功能难免会受到影响。尤其是进行剖宫产的新妈妈,麻醉过后,胃肠道的蠕动需要慢慢地恢复。因此,产后的头一个星期,最好以好消化、好吸收的流食和半流食为主,例如稀粥、蛋羹、米粉、汤面及各种汤等。

选对食材。选营养素更为丰富的食物种类。多吃新鲜蔬菜,适量吃新鲜水果,多吃粗杂粮替代精白米面主食,肉类选择精瘦的。油腻的高糖的食物尽量不要吃。

切忌盲目进补。盲目地进食补药和补品,如人参等,搞不好不但不能帮助身体恢复,而且还有可能使新妈妈出现便秘、牙龈出血、口臭等等不良症状。要考虑新妈妈的身体状况,以及季节的差异性、环境的变化等等。

不要偏食,少吃上火食物。人参、桂圆和羊肉千万不能多吃,其并不适合每一个人的体质。因为孕妇不适合过多的性温、大热的食物,否则容易“火上加火”,甚至严重的还会出现见红、腹痛等先兆流产和早产症状。很多准妈妈也喜欢每天多饮豆浆,认为豆浆对身体有益,可过量摄取,会加重肝肾负担,还易造成肥胖,反而对身体不利。

接下来,具体看看坐月子要吃哪些食物吧。

产后坐月子吃什么食物好

鱼。营养丰富,通脉催乳,味道鲜美。其中鲫鱼和鲤鱼是首选,可清蒸、红烧或炖汤,汤肉一起吃。

橄榄油。对饮食与皮肤衰老关系的研究发现,食谱中固定含有橄榄油的人看起来皮肤明显比别人年轻。这是因为橄榄油中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通过对皮肤表层细胞膜的保护,使皮肤看起来始终保持在最佳的黄金状态。此外,橄榄油中丰富的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等对妈妈的肌肤都具有营养美容的作用。

鸡蛋。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含量高,消化吸收率高。

红薯。红薯不仅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而且是β-胡萝卜素最好的来源。β-胡萝卜素对光线的吸收能力可以很好地保护皮肤,减少因太阳照射引起的皮肤变黑以及色斑的出现。维生素A对于营造健康肌肤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皮肤缺少维生素A,会变得粗糙、干燥,容易脱屑。妈妈们食用了红薯,β-胡萝卜素还能发挥另一种功效——转化为维生素A。它不仅可以减少皱纹的产生,而且可以保持皮肤的完整性。

芝麻。富含蛋白质、铁、钙、磷等营养成分,滋补身体,非常适合产妇的营养要求。

大枣。俗话说“一日吃仨枣,终生不显老”,足见大枣在抵抗衰老方面的作用。新鲜大枣中抗坏血酸的含量在水果、蔬菜类中居第一位,每千克鲜枣中含量可高达5000毫克左右。此外,不少人在蒸鸡、煮肉、浸酒、炖补品时都喜欢放入些红枣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大枣含有较多的铁和磷质,临床上也常用红枣加红糖煮水以治疗各种贫血,如果再加入鸡蛋和瘦肉,则食用后效果更明显。产后血虚、营养不良,多吃红枣对身体恢复都有帮助。

在坐月子时要合理安排饮食,不可盲目进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饮食 坐月子吃什么好 产后吃什么好

坐月子饮食怎么吃合理 产后的饮食推荐

坐月子应该怎么吃呢?在我国,一直以来都要坐月子的习俗,产后的恢复对新妈妈来说至关重要,所以饮食上一定要科学合理的安排才行。在这里,为新妈……详细>>

产后坐月子别吃辣椒南瓜

坐月子有些食物不能吃,如辣椒、南瓜等,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气血恢复。详细>>

产后怎么吃?坐月子煮着吃水果更易吸收

在坐月子时要怎么吃才利于吸收呢?在产后的坐月子是新妈妈恢复的时期,所以饮食安排是极为重要的。现如今,坐月子的饮食说法有很多,究竟哪种才是……详细>>

剖腹产后坐月子能吃提子吗

提子是深受广大人群都所喜爱的一种水果。提子的营养价值很高,不仅能够美容养颜。而且还能够补充我们体内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女性在怀孕的时候适……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 产后坐月子别吃辣椒南瓜

坐月子有些食物不能吃,如辣椒、南瓜等,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气血恢复。 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