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长期吸入厨房油烟可导致肺癌 厨房如何减少油烟

2017-02-18 08:41:43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主妇或者经常做饭的朋友们一定对厨房油烟不会陌生。要知道,厨房油烟的危害不亚于空气污染,所以要引起重视。厨房油烟不仅危害健康还会影响到我们的皮肤,这可怎么办呢?

厨房油烟的危害有哪些

研究表明,当油烧到150℃时,其中的甘油就会生成丙烯醛。它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黏膜刺激大,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更可怕的是,厨房油烟中还含有苯并芘的致癌物。此外,厨房油烟进入呼吸道,还会引起食欲减退、心烦等症状。

厨房油烟可随空气侵入人体呼吸道,进而引起食欲减退、心烦、精神不振、嗜睡、疲乏无力等症状,医学上称为油烟综合征。很多家庭主妇在厨房里忙了半天,弄出许多美味佳肴,家人边吃边赞,可“厨师”却没有什么“胃口”就是这种情况。

油烟除了危害人的身体健康以外,还有一大危害就是油烟还会使皮肤长色斑、易衰老。油烟附在皮肤上,会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导致皮肤表皮因子和血管生长因子及细胞活性功能下降,时间一久,皮肤就会变得松驰无弹性、布满皱纹,灰暗又粗糙。这样的结果就导致现在很多女孩子都不愿意下厨房,生怕厨房油烟破坏了自己的“花容月貌”,生活中也缺少了许多烹饪的乐趣。

甚至有研究表明,厨房有延年是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减少厨房油烟呢?

怎样减少厨房油烟

不要选择爆炒、煎炸、过油、过火的炒菜方式。各种烹调方式所需的油温有区别,爆炒需要将近300度的温度,这个温度必然会让锅中的油大量冒烟。那些锅里着火的操作,更会让油温超过300度,已经达到了产生大量苯并芘致癌物的温度。另外,煎炸、过油等方式也不可避免地带来油脂的重复利用,从而增加油烟的产生。

最好不用反复烹炸的油。有的家庭主妇为了节省点油,炸鱼、炸排骨用过的油反复使用也不弃掉,殊不知这里面也含有很多致癌物质。反复加热的食油,如多次用来炸食品的食油,不仅本身含有致癌物质,它所产生的油烟含致癌物也更多,危害更大。

在开火的同时开抽油烟机,等炒菜完成后继续开5分钟再关上。燃气燃烧时本身就会产生多种废气,应该及时抽走。烹调时等到油烟大量产生才开抽油烟机就太晚了。不过,千万不要以为有了有效的抽油烟机就可以放心大吃煎炸食品和爆炒食品了,因为除了油烟有害之外,过度受热的食品中也会产生致癌物,蔬菜也将因此失去防癌等保健效用。

改变“急火炒菜”的烹饪习惯。不要使油温过热,油温不要超过200℃(以油锅冒烟为极限),这样不仅能减轻“油烟综合征”,下锅菜中的维生素也能得到有效保存。

不要每餐每个菜都是炒、炸、煎,多用炖煮、蒸、烤箱烤、凉拌等烹调方式,不仅能减少油烟产生,而且还能减少一日中油脂的摄入量。同时,这样的一餐在口感上更加丰富,还有助于培养清淡口味的饮食习惯。

由此看来,减少厨房油烟是很重要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减少厨房油烟?做菜多煮炖洗抽烟机用肥皂

经常做饭的人都知道厨房里最麻烦的事情不是洗菜切菜,而是清理油烟。厚厚的油脂怎么也去不掉,实在烦人,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厨房油烟呢?详细>>

做饭时应该怎么才能减少厨房油烟?

天天煮饭炒菜,不经意间,厨房里的油烟也渐渐成为了人们的健康隐患。烹调产生的油烟会让下厨者的皮肤沾上油腻,头发、衣服上也会附着难闻的油烟味……详细>>

长期处于油烟中会致病 教您几招减少油烟

厨房油烟与炒菜时油的温度有直接的关系:当油加热超过200℃时,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当油烧到……详细>>

炒菜的油烟会致癌? 专家:这样做可减少油烟危害!

受访专家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 曾晶详细>>

必学!让炒菜美味又少油烟

现在的人们往往都会选择在家吃饭,而要在家吃饭就不得不学会如何烹饪出更加美味的菜肴。同时,炒菜时还会有很大的油烟,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油烟呢……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