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春季久坐易暴怒? 清心暖饮把火气喝走

2017-02-17 09:12:41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在于运动,然而由于职业性质,IT男不可避免地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养生专家认为,长期的久坐不动会让整个人的气血瘀滞,气色不仅变差,还容易造成肝火上扬,脾气暴躁。那么在饮食上,有哪些便捷的方法,可以帮忙碌的IT男调整肝气降肝火呢?

久坐易怒伤肝

人体的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结构基础、重要通道。IT男久坐不动,令许多关节肌腱韧带僵硬,失去柔韧灵活,使肝疏泄条达系统内的通道不畅通。所以,IT男经常会觉得,越是坐着,越是不运动,人就会越是郁闷或脾气暴躁。

人们常把脾气暴躁看成一个人的性格特征,事实上,从中医学的观点来看,脾气不好、容易生气发怒的人,往往有肝脏功能失调乃至器质性病变的可能。中医学多将之归为“肝火”。对于肝火,民间有不少的下火养生膳食和养生饮。IT男不妨可以试试:

青色食品降火疏肝

“五色饮食养五脏”,而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因此平时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例如菠菜、芥蓝、青瓜、冬瓜、绿豆等,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功效。“肝性喜酸”,根据酸味入肝的原理,可以在日常多食用一些米醋,除了益肝还可以预防感冒。同时,适当保养脾胃的消化功能,吃一些有益气健脾功效的中药,如党参、山药、薏仁、扁豆等,对调养肝脏也大有裨益。此外,不少中药都具有健肝疏肝的作用,如山楂、陈皮、白芍、葛花、绞股蓝等。

把升上来的肝火“喝”下去

1、肝气升发太过而上火

可用决明子、夏枯草、菊花、金银花、罗汉果泡茶喝,并适当配些五味子、乌梅、天门冬、麦冬、白芍、桑葚子、当归、生地等。但是要中病即止,热去即停。

2、肝气升发不及而特别乏力疲倦

黄芪菊花茶:黄芪20克、枸杞子10克、菊花10克、红枣3枚水煎,放入冰糖少许。每于肝气升发无力、疲劳倦怠难以缓解时饮用。

3、滋阴清肺、化痰降火

雪梨1只、水发银耳30克、贝母5克、白糖适量。将水发银耳去根、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多块。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40分钟,取出,即可装盘食。

4、迅速补充体力

此饮品可去除体内火气、消渴除烦、滋阴润肺,可以迅速补充体力。

梨100克、鲜荸荠200克、麦冬200克、甘蔗100克,藕100g。先将梨切成块,荸荠切成块,藕切成条,甘蔗也切成条;将麦冬放进锅内,加水300至500毫升,中火煮10分钟左右;煮麦冬的同时,将藕块、梨块、荸荠块和甘蔗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打出汁;麦冬煮好以后,捞出麦冬,把麦冬汤倒进碗里,最后加入榨好的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吃什么 营养 男性营养

春季火气大?7种食物能清火!

春季气温逐渐上升,阳气慢慢变得旺盛,人体新陈代谢速度逐渐加快,再加上天气干燥,易出现上火,如口舌生疮、眼屎较多、便秘以及心烦意乱等。不妨……详细>>

夏季养生 清心食疗

详细>>

春季易泄阳气 男性补充阳气吃什么

春季食补最重要在补阳,对于男性来说更是如此。今天推荐大家几款适宜春季补阳的食物,帮助男性激发阳气。详细>>

儿童饮食习惯不良易营养不良 如何预防

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呢?首先,爸爸妈妈们要知道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发生,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预防孩子营养不良的出现。在这里,就来……详细>>

久坐易患痔疮 吃什么能缓解

每天伏案工作的办公室白领最容易患的疾病之一就是痔疮,痔疮所带来的不适感是会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工作的,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治痔疮呢?下面,为大……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