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睡眠不好吃什么调理?3大食物可改善睡眠质量

2017-02-17 09:48:32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不好吃什么食物可以调理?研究发现,睡眠质量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食物可以让人好好睡上舒服的一觉,有些食物却能让人失眠、多梦。究竟哪些食物有着如此神奇的力量呢?

改善睡眠质量的3大食物

1、蜂蜜

性味甘平,有润肺补中,缓急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本草纲目》中就有睡前服用蜂蜜可治失眠的记载。服用蜂蜜,再饮一杯温开水,体内会产生大量的血清素,对烦躁而不易入睡者,可使大脑皮层受到抑制而较快进入安睡状态。神经衰弱失眠患者,在每天睡眠前,口服一汤匙蜂蜜,可以促进入眠,对失眠有明显的调节作用。

2、莲子

性味甘涩平,有补中,安心、止泻。可用于夜寐多梦,遗精频繁或滑精者,特别是对青年人梦多遗精者,有良好的安神止遗作用。莲子可做成莲子汤、莲子羹、莲心粥等食品,又可炖鸡、鸭服用。①失眠者可用莲子心30个,水煎,加盐少许,睡前服。②失眠伴梦遗泄精者,莲肉、益智仁、龙骨各等份,研为细末,每次6克,空腹或清米汤调下。③高血压病伴失眠者,莲子心15克,水煎代茶饮。④月经过多伴失眠者,莲子50克,冰糖25克,炖熟食之,并喝汤。

3、龙眼

性味甘温,益心脾、补气血。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还能辅助治疗病后体弱或脑力衰退,对于女性的产后调补也很适合。①贫血、神经衰弱、失眠、心悸、盗汗等,桂圆肉4-6枚、莲子10克、芡实10克,加水炖汤,睡前服。②产后失眠,桂圆100克,鸡蛋1个,红糖适量。置锅内蒸10-20分钟,将蒸好的鸡蛋、桂圆一起连汤服下。③失眠,每晚睡前吃桂圆2个,可养心安神。

这6类食物扰乱睡眠

有些食物可以改善睡眠质量,有些食物却可能导致失眠、多梦,比如以下这6类。

1、酒。睡前饮酒不仅会让人难以进入深度睡眠,还可能做有压力的梦。

2、碳酸饮料。由于碳酸饮料含有咖啡因和糖,睡前喝更有可能做噩梦。

3、饼干和蛋糕。研究发现,睡前吃饼干、蛋糕等甜食的参试者中,有31%的人报告他们做了稀奇古怪的梦。

4、意大利面和面包。睡前食用了意大利面或面包的参试者容易做心烦意乱的梦。

5、薯片、炸鸡。这些油腻的食物会从多个方面影响消化功能,让人难以安眠。

6、辣椒。研究中,睡前吃了辛辣食物的学生很难入睡或保持熟睡状态。辛辣食物会改变体温,导致快速眼动睡眠期间梦的形成。如果非常想吃辣,不妨选择在睡前6小时。

睡眠除了和饮食有关之外,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精神状况也是有关系的,如果长期失眠无法改善者,建议到正规医院检查就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改善睡眠的食物 睡眠不好吃什么

失眠多梦吃什么调理?3类食物可改善睡眠质量

失眠多梦应该吃什么食物来调理?现代人很多都有失眠的困扰,有一部分人则是睡眠质量差,多梦、睡眠浅。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和饮食也有一定……详细>>

睡眠不好吃什么好?4种饮料影响睡眠

睡眠不好吃什么好?睡眠对人体健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出现睡眠不好的现象就会影响到一整天的精神状况和生活。小编要提醒大家,在睡前应忌喝4……详细>>

经常睡眠不好的人,不妨多吃这5种食物,可以改善睡眠质量!

虽然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成年人的工作压力却越来越大,尤其是中年人,压力更甚,因而很多人有了不同程度的失眠。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对……详细>>

睡眠不好的人,常吃这5种食物可以改善睡眠!

醋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剂,是以各类谷物粮食为原料酿制而成的。在平时做菜或是吃饺子配上一小碗陈醋,那味道真的绝了。吃醋对身体还是……详细>>

总是睡眠不好?适量吃这5种食物可帮助改善睡眠!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面对的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有些人因为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甚至引起了失眠。服用安眠类的药物,虽然可以暂时缓解失眠……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