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抑郁症吃什么好?孕妇常吃豆制品可预防孕期抑郁症

2017-02-17 09:48:58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是感性的,却也是容易情绪起伏、钻牛角尖的,特别是孕期的女性,可能会出现沮丧、抑郁等情绪失调的情况。据了解,有10%的女性在孕期会有不同程度的抑郁。那么,该如何预防呢?日本爱媛大学三宅吉博(流行病学)等教授研究发现,大量摄入大豆制品、鱼蟹类和酸奶的孕妇罹患孕期抑郁症的几率可降低60%-70%。

孕妇常吃豆制品可预防孕期抑郁症

报道称,自2007年4月起,三宅教授与日本九州、冲绳等医院妇产科合作,对1700名孕妇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孕妇对肉、鱼、豆腐以及酸奶等约150种食物的摄入量及孕妇自身精神状态。之后,根据食物品种及摄取量将孕妇分为4组进行分析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摄取豆腐、纳豆等大豆制品最多的小组与摄取这些食品最少的小组相比,孕期抑郁症发病率约降低60%-70%。

吃豆制品可以预防孕期抑郁症,但如果大量摄入牛肉和猪肉等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则容易诱发孕期抑郁症。所以,女性在怀孕期间要特别注意饮食哦。

抑郁症患者要远离的4类食物

1、 茶和咖啡:茶和咖啡:一旦抑郁症患者摄取的咖啡因太多(每天喝四杯以上咖啡或六杯以上的茶),那么就有可能会加重病情。茶,可乐和咖啡都会加重抑郁症患者的失眠症状,因此患者在睡觉前不应喝茶或咖啡。

2、 加工类食品。它们几乎占据了会导致抑郁症的食物黑名单中的大部分。无论是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类的油炸食品,还是腌制的各类半成品,其所含营养结构单一,即使如此还被加工损耗了相当一部分,营养缺乏也会诱发抑郁症。

3、 酪氨酸含量高的食物和饮料:常见的就是陈乳酪,罐头肉,酱油,酵母提取物,鲱鱼和鲑鱼等,这些都是抑郁症患者在饮食上要禁忌的。

4、酒:一般抑郁症患者在患病期间要尽可能的少喝酒。饮酒过量会使人更加情绪低落,所谓借酒消愁愁更愁,喝酒会扼制食欲,造成营养不良,会加重抑郁病情有损健康。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孕期抑郁症的症状,从下面这些表现中及时发现孕妇的变化,帮助她走出抑郁。

孕期抑郁症的表现症状

根据研究发现,患有抑郁症的妇女会觉得心情低落,这段上会持续两个星期或以上。其他可能会有的迹象是:

1、懒:感觉突然疲乏无力,自觉懒散无能,甚至日常生活、简单的工作或家务活亦懒于应付。

2、呆:动作减少,行动呆板,思维迟钝,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理解力明显减退。

3、变:性格明显改变。

4、忧:忧郁悲观、消沉,无信心和活力,有万念俱灰之感。心情压抑、苦闷,对外界一切缺乏兴趣,并感觉身体上多有不适。

5、虑:多思多虑,胡思乱想,坐卧不宁,或常自责、自卑,或长达数周甚至数月失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制品 孕期抑郁症 抑郁症吃什么好

南瓜为什么可以治疗抑郁症 什么食物可以治疗抑郁症

抑郁症在欧美地区被称为“蓝色忧虑”。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抑郁症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目前,科学家发现南瓜可以治疗抑郁症。南瓜之所以……详细>>

老年人抑郁症的预防方法

老年抑郁症是指年龄在55或60岁以上的抑郁症患者,狭义的也可以是指首次起病年龄在55或60岁之上的抑郁症患者,无论是哪一种,都有着诸多老……详细>>

抑郁症患者 饮食要这样安排

都市生活压力大,抑郁症几乎成为了“都市疾病”。虽然,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但是也是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抑郁症的饮食应……详细>>

30岁女性易患职场抑郁症 多吃5种食物赶走抑郁

如今为了生活,很多人都面临着职场压力,而30岁以上的女性承受的压力更大,更容易出现职场抑郁症。得了抑郁症应该怎么办?如何缓解抑郁症?详细>>

老年人抑郁症的病因是什么

老年抑郁症是指年龄在55或60岁以上的抑郁症患者,狭义的也可以是指首次起病年龄在55或60岁之上的抑郁症患者,无论是哪一种,都有着诸多老……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